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明月诗画
李明月诗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047
  • 关注人气:7,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2017-04-17 14:45:42)
标签:

《散文诗》2017、2期

《思想者的狼》组章

明月摄影

大雾山水日出

文化

分类: 明月散文诗画摄影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散文诗》20172 《思想者的狼》组章(上半月)


思想者的狼

  

 思想者坐在春天的草地上,他已经思考了千年万年,渐渐地没有了人的概念。

一匹闪亮的狼,在他的筋骨中,穿跃洪荒——过一个玄关。

他一丝不挂地思考,他喜欢头顶着月亮思考。每当想通一个问题,就会听到狼叫,狼一叫,月亮就明亮些。

他思考本质,本色,本我,超我……

一丝不挂本身就是一种思想——思想上的一丝不挂……

    一丝不挂就是干净,是一种空:一个空杯,才能装水,水就是有——只有“空”才能装“有”,头脑清空了,没有烦事在里面折腾,才能真空妙有——

   “妙有”是大境界,大境界就是见谁都爱,少了私心,才会有大爱,少了欲望,心里才会空——

空本身就是一种存在:空藏神,空穴来风,空是神灵的居所。

就像我们说的“心神”,当我们心空了,灵魂才能有地方栖居,灵魂就是神。于是,他开始兴奋地大叫——

“嗷……”

一匹刚出生的小狼,被他叫声引来了。

“嗷……”小狼和他一起叫。

思想者深入:“存在”是走向“最高的主宰者”还是其他……

他突然领悟:最高的存在便是生命的灵魂,灵魂就是宇宙的真一之气,聚则成形——成人、成物,成为大千世界和各种光景……散则成气,随缘聚散,变化无常,原来……

他又开始大叫,比刚才的提高了好几分贝——

一匹半大狼跑来了,流着口水,贪婪又欣赏地望着。

最后的问题是关于死亡:“从生命的本源来说,所有的死亡都是一种再生,一种过渡——死与生的中间过程。由一个人过渡向另一个人、或者动物、以及超越时空的因缘轮回,生命是在生生不息的循环之中……”

这次,狼的叫声惊天震地,激动了一群狼——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与我都是果实

 

当一切发生和我有关时,我的心是空的。

我的空,满溢着果实的清香,我的空是一种丰盈。

我的空是万种风情过后,一树树盛开的花朵,我没有果实累累的烦恼,因为我没想过结果,我只管盛开。

我是春天鸟儿的花朵大餐,鸟儿的叫声就是我的果实。鸟儿的婉转,让你滋生了喜悦,你的喜悦就是我的果实。

从南到北,你会看见一路跟随的鸟巢,连成远方和更远。每一个鸟巢在清晨闪烁着七彩光,告诉你“老家”的方向。

无论你今晚看到和看不到月亮,月亮总是在老地方,月亮总是圆的,一粒粒种满千江——

如你看到了,在心中生起了,袅袅炊烟……

这些,与我都是果实。就像微风吹皱的湖面,冉冉上升的雾岚,被纳入了一朵云的过程。

一阵雨降临在干旱的春天,每一滴雨与我都是果实,每一个的过程,都是花朵的开放。

就像我守候在这个夜晚,看到满天繁星,向我闪耀着古老的光波密语:所有的星星,各种形态的生命,都是上苍的果实。

我们,都是宇宙这棵大树身上的,一丝丝、一条条的气根——与我与你与他(它)们……我们都是相互的花朵与果实——相互供养着,彼此的肉身和灵魂。

所有的人物、事物都是闪光的经纬,在一阵阵果香弥漫中,融入广阔与纵深——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守候一只脱壳的蝉

 

山中六月,我看见一只蝉,脱了一半的壳,那只新蝉仰面悬空在一片大叶子上,老壳的头部向上弯曲、它的六只脚紧紧抱着叶子的躯干,新蝉的尾部还和旧壳连接着……

我有些担心,因为我的无意闯入,惊动了一只正在脱壳的蝉。我有些不放心,这是它最柔弱的时刻,不能动弹也不能反抗。

一只蝉的前身,是一条细细的蝉虫,要经过七八年的黑暗空间,才能出落成一只蝉。如果一只蝉,不能“金蝉脱壳”,不能脱掉现在的老壳,它就不能成功地飞到树上。就会枉费了七八年的时光,亦是一只蝉的一生。

一只蝉的成功,在于它能够在树上歌吟宿命、歌唱夏天。

我轻移脚步,坐在草丛,天空晴好,不会有雨。一个小时过去,新蝉不时地扭动,它终于脱掉了老壳,仰面朝天地躺在接住它的树叶上。过了一会儿,它的身子才翻了过来。现在,它的翅膀呈乳白色,有些软,它得继续等待时间,让翅膀变硬变透明,才能飞翔。如果这时出现一个天敌,一只成功脱壳的蝉,就会功亏一篑,就会成为鸟儿或其他物种的点心。

它一动不动,等待着,我坐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拿着一节草棍,几只大蚂蚁爬上蝉的地界,被我用草叶把蚂蚁扫到地面,一只大黄蜂嗡嗡着试图接近,被我驱赶,几只鸟儿在附近的树上,一条大个青虫爬了过来,我让它改变了方向。

 

此刻,我就像一个守护神,在这夏天的流火中,等待着一只蝉的翅膀、变硬变透明,等待一只蝉飞到树上……

 

就像我等待着一个人,寻找一个人,当我走遍了万水千山,一次次跌倒再爬起,最后发现,这让我期盼的,不是别人。

像我现在发现了一只正在脱壳的蝉,在关键的时刻,被我遇见,或者是一种天意和缘分。

我守护一只蝉就像守护一个崭新的自己。

六月,蝉的翅膀在我的守候中渐渐变得透明,一个时辰过去了,它开始慢慢移动,不时地煽动着,我听见它翅膀煽动的声音。新的时辰到来,它的翅膀全部张开,六条长腿合力一弹,“嗖……”,它飞上附近的柳条,少时,又一展翅,飞上高枝……

一只蝉的高鸣,满山满岭的和声……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静观自得

 

一朵泡桐落下,一只红头山雀晃了几晃,稳住了。

对于一只颇小鸟儿来说,泡桐花可是有重量的挺大的一朵。

“一朵落花砸到鸟儿的头”。被我看见。

一个下午,我都在一棵三十多米高的泡桐树下,这是我新发现的一处幽静所在。一些不知名的小树把我藏在里面,当自己是个隐者。感觉自己有些游手好闲,所不同的是我的心,能够静静待在一个地方,不胡思乱想。

从胡思乱想到没什么可想。要把自己一点点掏空,是一个漫漫的苦旅。那些深藏于心的红尘恩怨,经过多年的演变,已和我融为一个有机部分,每当掏出一件东西,就会撕心裂肺的疼……

疼的时间有长有短,大痛小痛过去了,内心会一点点轻松。

没有想法,却成了一种抵达的思想。

 

不想其他,我就会一心驻在当下,做好当下。鸟来了,我就看鸟儿,鸟儿没来,我就空荡荡的看自己,一点点融入周围的细节中:一只甲壳虫,爬到在一片受光树叶的背面,用前面的两腿,变化着清理自己的脸部和触须,一只小虫,尚能如此爱惜自己,皮影一般的静美时光……

其实,在尘世总会有事发生,如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功夫是多么精深!能在嚣嚣尘埃中,修一界静功,享六时清福,需要怎样的历练和乾坤转换——

得到了看见的,是惊喜,得到看不见的,是喜从天降。

又一只飞来了,鸟儿在花枝上婉转一会儿,开始啄洗自己的羽毛,展开左翅,阳光刚好,透明的羽翼,似打开了一扇阳光。看鸟儿随意地翻弄着羽翼光影,忽左忽右的,那种润心,人鸟无间。傍晚,一抹斜阳,把爬到泡桐高枝上的常青藤、润得发红闪亮,褐色树干上反映着一串串梦幻光环,夕阳上移了几分,照到几片香樟嫩芽(新叶是红色),新芽在夕阳的晕染中,花朵一般的柔嫩光鲜……

 

那些不开花的事物,都有内心的花朵,都在心里蕴藏一个花期,可能一抹夕阳、一缕月光、一声鸟语、一个音符、一个人的关注的瞬间、一个小动物的信任的眼神,或者是那些潜伏在暗中的,一念助缘:一朵花顷刻就绽放了!

不见得是以花朵的形态,是芸芸大千事物的多种形态。

 

静观自得,用清净心方能看见。

 

随拍小记:2016年的冬天一日,天黑我就起来了,为了赶第一班公交车,去一处山水间。没想到一个厚礼在等着我:遇到一场大雾,飘然于仙境中,那是想不成仙都难哈!尽管寒风拂面,冻手冻脚,但浓雾中等待一场日出,个中纯美,表里如画……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诗意存在——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远山近水都锁在浓雾中了,一叶小舟悠然,仿佛来自天外。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水色墨影,山岚横斜,明里暗中都回到了,最初的时光。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湖面只栖一叶,在这浓淡如画的清晨,只有鸟语如梭,长亭脉脉,万物如影随形。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白鹭高鸣,被一片朝霞推出了山。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山那边还在酝酿,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两只水鸟舞韵晨光,被我的撒开的诗网捕捉了,那叫痛快。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把太阳当一枚野果,和梧桐树的果实排成一串。嘻嘻,新鲜好味道。


明月谢《散文诗》思想者的狼(4章)摄影:雾中山水日出

 阳光于山水间,交织光之经纬——光之剪……我理解了一个符号:卐——忽觉祥瑞临身,佛光普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