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明月诗画
李明月诗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854
  • 关注人气:7,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青云:明月禅画—心灵安抚与清明的导引

(2013-12-24 20:37:04)
标签:

每个人都是一盏灯

每件事都是一扇窗

幸福的妙方

智慧的锦囊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刘青云:明月禅画—心灵安抚与清明的导引


       明月禅画:心灵安抚与清明的导引

                                                              杨青云 

 

李明月是我国当代诗坛知名的女诗人,得知她画画的事,是近年来在网上的交流。因我也画国画,也写诗,也就颇关注能写能画的诗人。这次看到了中央编译出版社的“李明月灵性绘本系列”四本书:《每个人都是一盏灯》与《每件事都是一扇窗》《幸福的妙方》《智慧的锦囊》,前两书是诗人画家的短文和彩图,一文一图,两本书浓缩了李明月十余载的光阴流水、潺潺于世间的身心困惑、寻找和挣扎,以及山穷水尽后的柳暗花明——有幸体验了佛法、丹道和儒家的做人……她把自己真实体悟凝露成简短的、平实的、诗意的文字——是诗人从阴暗的内心一步步走向明亮的时光水印。

“那时,每当我想通了一件事,开悟一点事,心里亮堂了一点,我就会写一段文字,记录自己的心路变化,再配上一幅画,这个方法对我挺有效用,通过文图这个能看得见的载体,再经过理性的思考,在自觉和不自觉之间、形成了一次新的挖掘……看似在感性、诗意的文字表现呈现出内在的理性秩序和曲径通幽,这是我向往的风格。我不想用说教式的太直接的语言,亦是我想通过艺术之器、承载生命内涵和诗意品质的表达。可以说我变得比以前简单了、生活也渐渐简朴了,尘世的欲求一点点减少了,感觉到自己内心的环境变得干净了。”  

 

在李明月身上无疑存在着太多的诗人情结,无论是她对禅画感性风格的追寻,还是对诗画理性的心仪禅释,都表明了诗人画家崇尚感性审美的精神固守。从李明月选择禅意画开始,便决定了其对创作理性认同的本质思考,在感性的图文中晕染着有序的理性释放。她的诗、文、画结合,从成名到后来风格渐趋禅释之境的《金刚经》《道德经》《阴符经》《易经》《心经》《坛经》《太平经》与《大智度论》等,在一步步爬坡渐渐接近的禅意幽深,她的“生命风情变得越来越纯净、丰盈,原来渴望爱、让别人给予爱,现在,想爱变得更多事物的愿望越加浓郁……”这些内在的元素,成了李明月诗画文图中一个恒温的主题。

 李明月的传统文化底蕴,使她架构于野马玄思的诗性构思中,那种自然而然的流动,多维空间的临界,它尤其着重于光影的改变、对时间的印象,并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和未知空间的重叠,梦呓般的色彩,对光色的构成,气场与禅意的虚实关系,在第三只眼的观照中,看见了事物的内在纹理和共在的质。纯粹地变成一种审美理念的感性呈现,暗示了事物之所以美,是缘于内心的大爱,是因为人心的清明,赋予了艺术的理性秩序和幽深的内涵。

在艺术创作中,绘画技巧固然重要,而情感的表达则是绘画的灵魂,“情感”本身就是人的心理倒影,是我们对客观事物主观体验,转化为具象和抽象的画面,这种“理性”的元素,便是李明月文化底蕴在写意线条和色彩,是清明之心的折射。

李明月的《心画丹青》:“当我不再和往事纠缠,不和自己的过去纠缠,也不和现在纠缠,我感到从没有过的自由和轻松,当我心中没有了怨恨,当我心中充满了平和美好,我在一个黎明醒来,信步河边临水照影,发现自己成了画中人。”

 

这幅称为“画中人”的“她”或是李明月,“心中没有了怨恨”“充满了平和美好”,当她“临水照影”,水中的莲不觉成了感性的升华。在理性创作中把女性的柔情似水的纯粹审美,画出了一种直达的心灵的景象。仿佛让读画者和一个临水照影的女人,一同置身于山野清风,共在于波光粼粼的水面,莲香盈盈、长发随风、晨光如束、山影横斜,那种迷离之美……光的无声晕染、色彩的灵动。这些形似与神似纯美表达:仿佛听见了事物的倾述,感受到诗人、画家内在的风花雪月和理性风情。

李明月的“流水的翅膀”,在空远的背景中飞翔于时间之外,是缘于画中的人物用画面的冷色调处理,这样画面的效果更是逼真细致,整幅作品呈现出:在一个大蝴碟钟下面的的大海、水滴、翅膀与人的浑然,水的循环,瞬间永恒的蝶,在时间之内和时间之外的事物,看见的过程……

 

 诗人、画家用一种探究的眼光,看见了事物的秘密,用视觉张力的架构流水的飞翔,更重要的是这种带着禅意之灵的别样意趣,正渐渐升华成为生命主题的气场。这种带着“禅意主题”的叙事性的绘画诗语,影射出我们与周遭和自身的关系,讲述着“我们”——所有生命的的共在和共荣,悲悯,大爱、没有分别,超越现世的物欲羁绊,一场内在的陶冶、在李明月的图文中正如流水的翅膀:循环、净化和上升……

李明月的生命感悟文章“负面能量:潜伏体内的炸弹”和一组新诗“那头被击倒的野兽”,都是在一种“禅意主题”的天人合一。她在强化画道理念,就是通过“禅”诗画境,来呈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诗人画家的“画道”与学养,在看似不经意中表达出玄妙构思,在貌似阴柔的画面纵横着多维的空间意象。

 读李明月的诗画文字:从质感上达到了色彩、构图、笔触、肌理与造型之间的和谐,画面上技术元素不着痕迹,呈现了灵活生长的自然势态。那种温润和美,蕴含在禅思气韵中的画面和诗文,可见她基于传统文化的造型思路已经日趋成熟,但她绘画也是多元的,幽默与童趣的。

她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自身的生命体验,恰如其分地融入到诗画文字里。在语言的翅膀中飞翔着诗意之轻与反思的厚重,在形式花样上变化着内涵的不变。我们看到了感性与理性情感的唯美融合所产生的升华。

关于李明月的这种“自我升华”的思想现象,是值得思考的“万物静观皆自得”。也许什么都不是,也许什么都是。

李明月对我们的启示,不仅仅是画中的诗心禅意,天马行空的构思,玄幻的色彩,更多的是给我们带来一种心灵的安抚、大爱的风情与清明的导引……

  
杨青云:诗人、画家。河南南阳人。《范曾研究创刊号》执行主编。世界华商杂志副总编。著有《胡秀兰长诗》《感动中国史光柱》《二月河评传》《周大新论》《范曾论》《和平天使陈香梅》《萧宽套住太阳》《深圳天堂的凹陷才是底层的底》《杨青云书法与绘画论稿》《樱花结》长篇小说等。现为北京大中国书画院常务院长。北京陈香梅研究会筹委会执行秘书长。

 

卓越网:

李明月灵性绘本系列:每个人都是1盏灯 

李明月灵性绘本系列:幸福的妙方 

李明月灵性绘本系列:智慧的锦囊 

李明月灵性绘本系列:每件事都是1扇窗 
http://www.amazon.cn/gp/search/ref=as_li_qf_sp_sr_tl
?ie=UTF8&camp=536&creative=3200&index=aps&keywords=李明月&linkCode=ur2&tag=xinzhenweicha-23

当当网(搜索李明月即可)

蔚蓝网(此网折扣多点):http://search.wl.cn/search.aspx?index=2&q=李明月

 

禅境丹心—探索生命真相:http://blog.sina.com.cn/limingyue00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