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郑莉-予禅
心理咨询师郑莉-予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24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我们总觉得不够被爱?

(2019-01-16 21:29:12)
标签:

不够爱

精神分析

完美

情感

分类: 三瓣心香——爱之香

为何我们总觉得不够被爱?


      曾有一首歌曾经非常流行,叫做《他不爱我》。牵手的时候太冷清,拥抱的时候不够靠近,他不爱我,说话的时候不认真,沉默的时候又太用心。我知道他不爱我,他的眼神,说出他的心……他的回忆清除得不够干净……”这里面说明了女方感觉,男方不够爱的感觉,以及一些细微的迹象。供人去辨认,怎样是他还不够爱,女性需要做一番自我保护。

早些年,又有一部著名的电影《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剧情是这样的:琪琪是一个对爱情抱有美好期待的天真少女,某天晚上她在酒吧遇到了年轻有为的房地产经纪康纳,两人情投意合,琪琪甚至认为康纳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可是在约定再联络的第二天、第三天……康纳始终没有给琪琪打电话。琪琪失望之余,不停地安慰自己说:也许他给我打电话了,只是我没有收到;也许他把我的号码弄丢了;也许他有事外出公干了;也许他被出租车撞了……可好友亚历克斯,一个自诩爱情大师的餐厅经理,却毫不留情地直言:也许他没给你打电话只是因为他没兴趣再和你见面了。

      一直未遇真爱的琪琪在亚历克斯的口中听到了让所有女人心碎的话“He i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华商网评:这部电影最终定义的爱情是:爱情是双方共同努力的一个议题,不论是谁来主持这场节目,谁在其中充当主角也并非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两方都要乐在其中,充分享受节目所带来的快乐,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然而,电影是电影,生活是生活。择偶的时候,了解他不够爱你的N个迹象,也许利于你调转头,找一个对你足够感兴趣,足够爱,而你也心仪的对象。但是,已经恋爱了的人群,如果一方面双方因爱情而选择在一起,另一方面却还感觉对方爱自己不够,而自己爱的能力也匮乏,这该怎么办呢?

为何我们总觉得不够被爱?


 

热情外向的前男友VS内向含蓄的现男友

       作为恋爱中的人总是比较敏感,就算对方对自己再不离不弃,珍惜对待,若之间产生矛盾,似乎总容易归于原罪:对方爱自己不够!

       28岁的雨浓,在和男友志远恋爱时,时不时涌出这种感觉,让她几度想分手,又似乎割舍不下。

       雨浓有一个对她爱得轰轰烈烈的前男友,她说:前男友主动要求共同的朋友介绍他认识我,最初我对他其实没多大兴趣。但他却显得对我百般殷勤:买票请我看电影,吃饭给我夹菜,很快记住我喜欢喝的饮料名。第二次约会就要为我暖手,主动索吻,让我被感动得不行……刚约会完离开一会儿,就打电话过来说想我,确认下次约会的时间……过生日马上送玫瑰花……”

      但也许觉得对方升温比较快,自己还不够爱对方,精神交流还不够,她提出了分手。三年后,她遇到了现男友,当时的合作伙伴。就是这个平淡高冷款。

      现男友徐志远,初次见面稳重沉着,英俊高大,身份背景都不俗,令雨浓确认是自己喜欢的款。然而,就是这个男人,除了工作接触,他几乎不越雷池半步,小心地和她保持距离。

      做了两年合作伙伴,偶尔致电也只是讨论工作,很少关心她的心情……但工作和学业上还算默契谈得来,他也可能发邮件让她共同参与学术会议,又在现场小心保持距离。 其实他知道了雨浓对自己的想法,却闪闪烁烁,不置可否,让雨浓好一阵煎熬。

       后来,她觉得自己还是忘不了对方,于是在一次十一小长假邀请志远去京郊旅游。过程中,志远很绅士风度,跟她仍然有心灵默契,只是并不急于发展亲密关系,有足够的空间彼此交流了解。那次回来后,志远对雨浓稍微热情了些,达成了成为男女朋友的共识。

   只是,和我前男友比起来,他完全是慢热高冷型。能听到雨浓话语背后的小失落。

      这个志远,身边对他有好感的女生又何止雨浓一人?她逐渐就发现两个疑似情敌,心里不是滋味。

      和志远在一起,比较踏实,稳定,但他也并不那么善于表达感情。平时能发讯息,就很少打电话。善于做事,却并不那么浪漫。送花少,觉得这太浮华,他认为好的爱情就是吃饭穿衣,一起过日子,朴实无华。时间长了,这种风格似乎让雨浓感觉对方爱得不够。他还有独生子的孤独感,颇有些自闭,很难关心到她情感心理深处……

       于是,矛盾就来了。她怪他爱得淡,爱得不够,他却觉得是她要得太浓,而他给得已经够多了。比如对她风雨无阻,车接车送,给她买一些实用性的礼物,像笔记本电脑、手机此类。而且对她的父母也挺孝顺尊重。但她仍然觉得不够合拍。觉得他没有用她需要的方式来爱自己。


为何我们总觉得不够被爱?


 

是他不够爱,还是你早年对爱的缺失?

两人来找到了情感心理咨询师。雨浓提到并倾诉了感觉对方“爱得不够”这个话题。咨询师帮助她先做了一下身心放松,让她闭上眼睛关注自己的呼吸大概三分钟。然后问她,当你觉得“对方爱得不够的时候,你身体的感觉如何呢?”

雨浓从头到脚地感受了一下自己的身体,感觉自己心口处有点堵,喉咙部分也有点紧。咨询师帮助她注意这两个地方的感觉,深呼吸,她报告说,这种感觉是匮乏、委屈、无依无靠……她被要求扩大这种感觉,到全身每一个毛细孔好像都有这种感觉。

咨询师再帮助她探索这三种感觉,她一边深呼吸,一边观照着自己的身心充斥着的这些感觉,她似乎能够看到,自己的父亲就在眼前。

从小开始,父亲对雨浓就是一种爱得不够的状态。他想要一个儿子,没想到妻子生了一个女儿。从此之后,他几乎忽略了这个女儿的存在。他不会去倾听她内心的感受,反而会很权威专制地要求指示她做这做那,一旦做得没有让他满意,他就会打骂、责罚、疏离女儿。

观照中,雨浓看到一个画面。就是小时候七八岁,她正在和家里人一起吃饭。父亲也在旁边。他可能就会用一种犀利的目光,挑剔女儿:“饭一粒都不能掉,要不然就给我捡起来吃!”“你怎么总是这么笨手笨脚的,以后嫁不出去!”“让你找个东西,你怎么手脚这么慢?看你那样儿!”……

都是这种不堪入耳的指责挑剔,让雨浓害怕父亲。她委屈得放下饭碗,冲进自己的房间,锁上房门,不想面对父亲。但是父亲呢?却追出来在外面大声打门,觉得女儿连反抗都不行。这样子,大概过了十几分钟,母亲才会温柔地送饭进来,让她吃掉……她觉得自己吃饭的时候,都在流泪,泪水滴到了饭碗里……都是委屈、害怕和悲伤。不被接纳,不被爱,觉得自己也不够可爱。

这样的情况,童年每隔几个月,就有一次!从此,雨浓就下定决心,要早点长大,离开父亲,离开这个家,一切只能靠自己,父亲这样的男人靠不住。她内心深处,不喜欢父亲,对男人失去信任,竖起一道墙,在自己和亲近的男性之间。

观照到这儿,雨浓觉得自己胸口和喉咙的堵的感觉减弱了一些,喉咙口似乎凉凉的……心里的委屈、压抑、匮乏得到了些许释放……

 为何我们总觉得不够被爱?

拆掉心墙,让爱的阳光照进来

透过一系列的心理咨询的治疗,心理咨询师又帮助雨浓,透过内观、聚焦的办法,看到了过往童年,和父亲在一起的那些创伤片段。并进行深度疗愈。雨浓又慢慢透露了,自己刚出生时,父亲的失望,把自己隔代抚养;后来弟弟降生之后,父母将资源都向弟弟倾斜等问题……而自己到异地上大学之后,都靠自己打拼,父亲连电话都懒得打一个了,更别说和她交谈,为她分忧解难……

咨询师慢慢帮助雨浓发现,其实很多时候,雨浓的情绪会卡在“不够被爱”这一环,原初是因为成长期,一直潜意识觉得得不到父亲足够的爱与支持……她变得敏感,对爱的阈限比较高,前男友是一个热情而外向的人,他比较善于去在细节处关爱女朋友。比如吃饭的口味,女性需要的拥抱、亲吻等亲密,女性对花朵的天然热爱,甚至女性喜欢听到情话……才打开了雨浓的心扉。但是,由于对方不善于精神上和她交流,她还是和他分了手。

而现在的男友志远,本身是一个含蓄而内向的人。他还有点自我,恋爱经历比较少,重视工作和学习,比较忽略人对于情感的深刻需要。他觉得,两个人平平淡淡,风波不兴的相处就是真爱了。他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比如关心对方的学习和工作,与对方精神共同成长,平静生活,打理好自己的事业,孝顺父母等,但是,他有时候不能看到雨浓内心那个小女孩的需要,她很多时候需要较多的关注,深入她内心深处的缺失,然后又能更多陪伴、肯定、鼓励她,做成更好的自己。

志远在人际关系上,有时候显得有点笨拙,更不善于激励人,了解女性独特的对感情的需要,因此,“不够爱”,就又被雨浓从潜意识里提取出来了。小时候,爸爸几乎就是很重视女儿的独立性,很少陪伴她,细腻倾听她的心声,她成长期很孤独,只能依靠自己,而且做得不够好,还要遭到父亲严厉的批评和挑剔……她会选择性地看不到志远爱自己的那一面,而在自己的创痛中,似乎才是熟悉的,合理的。

志远了解到雨浓心理的问题后,透过心理咨询师,表达了对于雨浓发自内心的爱与珍惜,两个人做了一致性沟通。雨浓向志远表达了自己需要爱的方式是怎样的,怎样才能让自己足够感受到爱。志远也作了一番了解。志远说,“你有什么需要,你就说出来,我能满足的,会尽量满足你的。”

雨浓说,“有时候不是要靠默契吗?说出来是不是少一些惊喜呢?”

心理咨询师笑了,在中间做了一个调节,她对雨浓说:“男女来自于不同的星球,情感、心理需求本就有很大差异。同时,你和志远又不是青梅竹马,怎么能指望你都不说,他都理解呢?”

雨浓不由得点了点头。撒娇说,“那我生日的时候,你送我一束粉色玫瑰,外加玫瑰花瓣的生日蛋糕,还有一支口红如何?”

志远当即答应了。雨浓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梅兰妮 克莱因认为:如果我们在潜意识心智的深处,可以将对父母的怨怼清理到某个程度,并且原谅他们曾经让我们遭受挫折,那么我们将能够与我们自己和睦相处,能够真正地去爱他人。

临床心理学家约翰威尔伍德在《完美的爱,不完美的关系》一书中说:“我们怎能期望另一个人与我们步调永远一致,尤其是他人只能根据他们自己不同的观点、节奏、需要来行事?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要和观点,还想要以独特的方式被爱——它能够复位过去带来的情绪创伤,这真是高要求!因为它假设别人应不断调整他们爱的风格,来配合我们。”

所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去猜测对方是否够不够爱我们,这件事情上,而是加强内在探索,发现我们内在对于爱的墙壁到底在哪里,我们自己在内在设了哪些限制,让我们看不到身边爱的存在,然后拆掉这些墙壁,让爱进来。让相爱成为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