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抒写生命
抒写生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6,867
  • 关注人气:3,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及汽车文化 孩子应当是首选

(2011-01-11 10:29:55)
标签:

中国汽车产业

汽车专业

绘画比赛

广汽

汽车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热点不断。其中最令国人骄傲的消息莫过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重磅炸弹。然而,李书福启用沃尔沃全部原班人马进行海外管理的方式,还是颇具争议,褒贬不一。无论这种管理模式成功与否,都不得不承认这其中透露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丝无奈,这就是汽车文化普及程度低,汽车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虽然12月的汽车销量还未最终出炉,但据保守估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突破1800万辆,与高速递增的汽车产销量相比,国民对汽车文化的理解还止步于代步工具这一概念。汽车文化普及程度直接影响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这种现象逐渐成为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潜在隐患。

青少年儿童时期是知识摄入黄金期,汽车文化应及时渗透

中国车企要想从根本上改变长久以来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尴尬局面,必须从培养本土汽车专业人才做起。我们都知道,青少年儿童时期是知识摄入的黄金时期,人一生中过半的信息储备来源于此时。如果汽车文化能在这个阶段及时渗透,必然会实现最大程度上的吸收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TOYOTA“梦想之车”活动,本次活动从20101212日开始持续到2011228日,以9-15岁青少年儿童为主要目标人群,通过绘画比赛的方式导入先进的品牌及汽车文化理念,在有限的空间、时间里,最长、最大的发挥活动的能效,根源就在于目标人群的合理安排上。

青少年儿童时期的兴趣爱好直接影响未来人生职业规划,汽车文化适时介入有助于培养汽车专业人才

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人才缺口日益扩大。据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职工人数约达到356.87万人,预计2015年将突破500万大关,到2020年将达到776.23万人,平均年增长率为10%。可想而知,如果不立足当下,从小培养汽车专业人才的话,5——1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后继无人,前景不容乐观。

而此次的广汽TOYOTA“梦想之车”活动,却让我们看到了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这次活动虽然以绘画比赛为主题,却更多的从实战角度出发吸引青少年儿童主动参与,例如开设汽车车体彩绘、汽车模型油泥制作等活动,实现了青少年儿童智力开发与兴趣开发并重的目标,不仅有助于青少年儿童形成勇于创作、视野开阔,思维缜密,积极向上的性格,更有助于他们形成未来的人生职业方向,为中国汽车产业人才培养开拓了新的途径。

从青少年儿童入手带动家庭普及汽车文化,有助于车企强化品牌形象、培养潜在消费市场

青少年儿童处于智力发育的特殊时期,一方面,他们自身容易接受并理解新事物,在这个阶段进行汽车文化普及,有助于车企进行企业文化渗透,培养品牌好感。另一方面,他们还需要家庭及社会辅助学习才能吸收更多的信息,在此时家长的言传身教就显得尤为重要。

广汽TOYOTA“梦想之车”活动则恰到好处的抓住了青少年儿童的这个学习特点,在绘画比赛之余,以家庭为单位,为家长和参赛者共同专门安排了一系列的汽车文化知识普及内容,例如车辆结构知识介绍和儿童安全驾乘讲座等环节,汽车基础知识、丰田儿童安全驾乘的设计理念和独特技术以及安全驾驶技巧。此举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家长既成的汽车消费习惯,提高全民汽车文化水平的同时,以青少年儿童为核心进行深入的品牌推广,着眼于未来建设潜在消费市场。

汽车文化推广不仅是国家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同时也是车企的责任。只有切实抓起青少年儿童汽车文化建设,才能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5年,10,20年的进一步壮大提供源源不断人才支持,才能实现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