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棉布裙
棉布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4,838
  • 关注人气: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音乐,你就是一个传奇

(2016-05-13 14:39:51)
标签:

读后感

回忆

情感

文化

音乐

分类: 素心棉麻

                     爱音乐,你就是一个传奇

                 爱音乐,你就是一个传奇

 

“话语停止的地方,就是音乐的开始。”这是柴可夫斯基的名言。拿到《汶水乡音》这本书的初稿,我瞬间失去了话语的能力。厚厚的六大卷,从《原野俚语》到《星河灿烂》,从《烽火长歌》到《童心花语》,从《汶水新声》到《乡风古韵》。我在一页页跳动的音符里,聆听从城市到乡村的历史兴替,古韵新声。

我非音乐家,甚至连最简单的谱子都不能看懂。但音乐是人类的第二种语言,只要你热爱生活,就总会有一种旋律,让你侧耳倾听犹记得小时候,跟着奶奶听大戏,恰如本书卷六《乡风古韵》的题引:“斜阳,古柳,村口的戏台,你一袭水袖;豆棚,细雨,流传了千年,我这相依为命的乡愁。”我的心,不由的颤颤的了。

是个春天吧,离家不远的小镇要成立大集,奶奶高兴地说:“要唱三天大戏!”于是,她起个大早,绾了发髻,插上崭新的银簪子,然后便踮着小脚,牵我的小手,颤巍巍地走过五里乡间土路,像朝圣一般的,去听大戏。其实那些咿咿呀呀的唱词,我根本不懂,但在奶奶那乐在其中的神情专注里,我知道了《小姑贤》,知道了《罗衫记》,知道了茂腔和吕剧,知道了老旦和青衣。那颗喜欢音乐的种子,应该是从那时候,就已经种下了吧。

再后来,带了自己的孩子,一路游走到青云山顶。那里也有一座戏台,红红绿绿的常年搭着,无论四季寒暑。每天都会有人从台后走出来唱,小旦或者老生。台下的观众并不固定,他们或者驻足聆听,或者就那样闲闲地走过去,让唱腔随风入耳。但台上的水袖依然婀娜地甩着,一旁的京胡或者板胡,也一直都有板有眼。

这就是安丘!它天生有一块属于音乐的土壤。就如卷一《原野俚语》中的题引:“春天来了,地里的歌谣,自在的生长,破土而出的风,带着花籽和阳光,吹向我绿阴里的村庄。”是的,任何一个地方的音乐,都是扎根在朴素的民间。谁的童年不曾躺在母亲的怀里,听她哼唱也许是自编的小调?也许没有歌词,曲调也是相对的单一,但那份带着淡淡奶香的天然和素朴,让每一个孩子,在缀满星星的夜里,甜甜的睡去。我想,那时母亲的歌里,应该有一首叫做《四季歌》的吧。“春季那个里来呀桃花红,社社队队机器声。夏季那个里来呀荷花放,夜里满坡红灯笼。秋季那个里来呀桂花香,打下的粮食堆满仓。冬季那个里来呀开梅花,干劲不比秋季差。”陪伴着劳动和汗水的,就是几句小歌,它给曾经贫乏而消瘦的岁月,带来了一缕温暖,一抹亮色!

就如本书卷二《星河灿烂》的题引:“为了走遍大地的每个角落,我愿是天空的行云,为了找到最美的歌声,我愿是行云下的雨水。”一个有着深厚艺术底蕴的小城,总会有一批勤奋的歌者,他们用自己的儒雅执着、超然洒脱,将安丘音乐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

看《情醉青云山》一首:“是谁织锦绣,铺满青云山,是谁挥巧手,装点青云山,春来山花黄烂漫,夏日浓荫润心田;秋染层林千重醉,冬赏白雪唯画船。渠丘阁里思古韵,一梦江南筠石园;探寨问俗话神奇,塞外豪情是边关。”随意描摹的一唱三叹里,安丘美景尽收。除了对家乡的赞颂,也不乏对爱情的吟咏。如《这不过是一个浪漫的爱情镜头》:“你说走就走,无忧无愁,不在乎有没有借口,所有温柔,在你的眼眸,已变成一杯苦酒。你让昨天悄悄泪流。这不过是一个浪漫的爱情镜头,在现实里面没资格被保留。是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这一手,让男人琢磨不透。”歌词可能有些直白,主题也并非多么深刻,但音乐的魅力就在于,当一种感情用音符传递,就能化腐朽,为神奇。

没错,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歌者,他们歌颂新生活的美好,也没有忘记在漫山遍野的五月鲜花里,那硝烟滚滚的烽火长歌。而安丘的音乐,就这样的开枝散叶,生长着,翠绿着。

“残阳如血,寒衣似铁,亲爱的朋友,莫要忘记,五月的鲜花,曾开遍原野……”这是本书卷三《烽火长歌》的题引。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音乐,通过它不假任何外力便能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粹的感情的火焰,在或浓或淡的浅吟低唱里,忆苦思甜。

看《月儿渐渐高》:“月儿渐渐高,挂在杨柳梢,小佳人在绣房,心里好苦恼。苦恼我的郎,死的好冤枉,日本鬼扔炸弹,落在他身上。有心去报仇,脚小不能走。手拿着郎的相片,两眼泪交流。我劝姐妹们,抗战要勇奋,不打倒日本鬼,永远不得安身。只有消灭狗强盗,永久除祸根。”朗朗上口的节奏里,有哀怨,有控诉,有仇恨,有反抗。这是当时流传在民间的抗日歌曲,经过安丘歌者的搜集整理,它将流传于世,并且用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的形式,忠实地记录了历史!

还有《推窗望月》一篇:“每当我推窗望月亮,歌儿总在心中唱:叔叔住在猫耳洞,身披夜雾头枕枪。校园为何得安宁,全靠解放军保边疆。”此歌的背景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应该是我们国家距今最近的一次战事,但对于今天的80后、90后们来说,依然有些遥远。而音乐,却用朴实的文字和悠扬的旋律,让年轻的一代,铭记历史!这,也是音乐的魅力!

硝烟毕竟散去,让我们侧耳倾听,今天的《汶水新声》和《童心花语》。

“大河上下,吹荡着新鲜的阳光和波浪,唱吧,唱吧,唱过青春的校园和美丽的村庄,我可爱的家乡。”这是《汶水新声》的题引。在这一卷里,很多的厂歌、校歌、集团之歌,全都唱的斗志昂扬。不禁想起初中时代,我的母校也有自己的校歌,题目叫做《桃李芬芳》。“树茂花红,桃李芬芳,我们的校园充满阳光。”那时候,每个学期的歌咏比赛,总会有班级把演唱校歌当作保留曲目。在年复一年不变的旋律里,唱出了一级又一级不同的主题。想起上世纪四十年代由诸多仁人志士创办的山东省抗日第八联合中学的校歌:“吾校同学济济莘莘,鼓舞沂水下,砥砺汶水滨,恪守总理遗训,养成亲爱精诚之德性,艰苦耐劳之精神,树立复兴民族之责任,完成教育救国之使命。”在日军大肆侵华的艰苦岁月,一批仁人志士,就这样高唱着抗日救亡之歌,高举教育救国的大旗,虽然没有一刀一枪,却依旧在跳动的音符里,激发了民族精神,壮大了抗日力量!时光走到今天,音乐,依然有这样的光芒。《中华景酒美名扬》里飘出芝麻浓香;《老子之歌》听一代圣贤道德绵长;《启航》里有一中人的青春热情、利剑铿锵;更有《潍坊东方武术学校之歌》,唱出了中华武术之博大精深,浩然雄壮。“日出东方,青山苍苍,我武意气飞扬。拳脚剪秋水,刀剑舞春江。劲如雷霆怒,静似凝清霜。强身健体肝胆张,看我东方好儿郎。日出东方,汶水泱泱,我心浩然雄壮。正气写天地,诗书歌汉唐。仁者最无敌,巍然立四方。文成武德一脉长,是我东方好儿郎。啊,欲成绕指柔,先成百炼钢。为学当自励,为人当自强。”此首歌,个人认为,是整个六卷当中,歌词最为厚重又最为动人的,其词作者既深谙国学精粹,又能撩动时代脉搏,它不仅唱出了东方武校人的精神抖擞,也唱出了整个安丘乃至整个华夏的浩然之魂!

回到童年。“请在我的床头,升起几个月亮。请在每一个月亮里面,都架起开着花朵的秋千。”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过“六.一”。总是盼望着,盼望着,太阳的脚步近了。不怕汗流浃背,也不怕烈日炎炎,班级的节目排练依然热火朝天。女生向邻家姐姐借了花裙子,妈妈给扎了红绸子,自己换上了洁白的新袜子。还有男生,也会略带羞涩的,让老师搽上了红胭脂。土垒的台子高高的,台下的观者挤挤的,而小伙伴们的嗓子一亮开,夏天的姹紫嫣红,才真正的盛开!“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就是这些曲子吧,让我们一年又一年,荡起开花的秋千。

随意的翻阅:“泥娃娃,你坐好。给你洗个澡。打来一盆水,洗手又洗脚,哎呀,真糟糕,越洗越脏了。”

不禁莞尔。童心童趣,就这样跃然纸上。想起了家中的懵懂小儿,对音乐的痴迷也像是与生俱来。除了喜欢跟唱他听过的所有歌曲,最喜欢看的节目就是央视三套尼格买提主持的《开门大吉》,每当嘉宾按响门铃,小子必定屏心静气,侧耳聆听,并且经常以我无法相信的速度,迅速地喊出歌名。让我在啧啧称奇之余,深深感慨音乐的力量!我不能不说:爱音乐,你就是一个传奇!

话语停止的地方,就是音乐的开始。翻完厚厚的六大卷,我依然沉默无语。雨果说:“音乐是思维者的声音。”我以此篇拙文,献给为本书编纂不辞劳苦的思想者们!你们和《汶水乡音》一起,成就了一个关于音乐的传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老故事
后一篇:节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