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棉布裙
棉布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4,838
  • 关注人气: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房

(2016-05-05 13:46:59)
标签:

青春

情感

文化

分类: 素心棉麻

       书房

        清晨7点。我端一杯茶,走进书房。

茶来自四川,正宗的雅安石花。电脑启动。细嫩的茶尖,也正要绽成绿色的花瓣。

轻啜一口,抬头看见晨光。时间是盛夏,但光线并不强。雕花的玻璃门和窗纱,为其做了恰如其分地阻挡。

    是的,书房。它就应该是沉静的暖,而不是,刺眼的闪亮。

拉开蓝色条纹的窗纱。拉开贴了羊年剪纸的玻璃门。深吸一口从阳台纱窗透进来的空气,好爽。

脚下是一盆红豆杉,绿油油的,长势正壮。君子兰陪在一旁,叶子墨绿肥厚,作中分状。

向楼下望。大片的杨树苗扭动着腰肢,摇曳在七月的风里。

茶水转青。绿色的花瓣渐次沉进杯底,瓣瓣直立,簇拥成一朵更大的花。绿色的花。少见的美。

再饮一口。我坐进黑色的转椅。打开空白的文档,敲下一个题目。

身后是书架。四架合一。满墙。靠南的两个属于儿子,靠北的两个,属于我。

儿子喜欢社科。我喜欢文学。曾经也很希望他能和我高度一致,后来发现,这不仅是不可能,而且是非常错误。每个人都是非常独立的个体,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任何人,哪怕是自己的儿子。就让他津津有味地看自己喜爱的贝尔·格里尔斯,他说这是他最崇拜的人,他是他的铁杆粉丝。他说贝尔·格里尔斯是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人,他什么都能吃。他能胜任一切险恶的环境,每一次都能绝境逢生。每每提到他,儿子的眼睛总是泛着别样的光亮,他说:“妈,你若和我在一起,就不用害怕会迷路,我保证能把你安全地带出去……”

那一刻,我可真幸福。

儿子走进来了,他开始画画。他这次的模特是柯南,柯南的眼睛大大的,总是支棱着几缕头发。

继续码字。身后的书架上,是全套的三毛。全套的池莉。全套的雪小禅。全套的安妮宝贝。

别说我学富五车。除了文学,我其实一无所知。

偶尔也心血来潮,想要洗手做羹汤。却买回来一本《舌尖上的中国》。我惊叹着解说词的唯美,惊叹着摄影的高端,惊叹着中国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老公的嘴角一撇,端上一盘小炒,轻描淡写地抛出一句:厨房的秘密,可不是你的纸上谈兵。

我利马反击:你整天看地图,难道不是纸上谈兵?

通常就是这样的情形:我用笔记本码字,儿子写作业,老公,则几乎每次都是抱一本地图,看中国,看世界。

书桌实在够长,容得下三个人同坐。我居右,儿子居中,老公居左。

我的右手边,是一盆马齿苋,土话马扎菜。太过朴素的花,却是最爱。也不知道老公是从哪里淘来,小小的圆滚滚的叶子,长长短短地从书桌上垂下来,宛若绿色的珠帘。

我的左手边,是一株兰。不过是从客厅的大吊兰上随意地掐几个叶片,插进一个废弃的水杯。见风就长,很快就绿意葱茏了。

书桌的另一头,是铁线蕨。凡是称为蕨的植物,大都非常原始。小小的圆形的叶,像是缩小版的银杏,散发着幽幽的远古气息。枝干很细,黑褐色的,像铁丝。用手触碰,非常硬。铁线蕨,名副其实。

一盆绿萝蹲在花架上,长势汹汹。

小小的书房。很多的植物。却都是不开花的。它们散发的,都是中性气质。

开始落笔,茶意氤氲。对面的墙上,是韩琦的画,一簇野生的兰,从石缝间,探出手臂。小花淡淡地开着,似有香气。一旁的诗句也是韩琦亲题:“深山之兰开无主,一片净玉云烟轻。”

恰应了书房的名:兰语。

兰语。它镌刻在我书房的门上,用的是正楷字。不要那些飘逸,就是要方方正正,踏踏实实。兰心,惠质。

键盘敲击,我沉浸在,一个老旧的故事里。

有声音,从阳台上传来。是那只养在鱼缸里的龟,它几乎每天都在作着爬出缸外的努力。滑滑的玻璃墙相当考验乌龟的爬行神功,它几乎每次都要在最后的关头,“啪”地一声,将自己重新摔落,四脚朝天,仰躺在那铺了细沙的鱼缸。但稍歇片刻,它便又发起了新一轮的进攻。毫不气馁。

自由,是每个物种的向往。即便身体被幽闭了,灵魂,也该有个放飞的地方。

就像我,偏安小镇,却不觉内心荒凉。

行文过半。茶已凉。起身续水,触到了客厅里的滴水观音。它的叶尖总是湿湿的,滑过肌肤的时候,我感到了微微的凉。有人说滴水观音有毒,我当然知晓。却未因此而将它们搬离客厅,反倒多了几分怜惜。说到底,这不过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为了能够活着,它总是忐忑不安,眼角里蓄着,永不坠落的泪滴。

儿子取一只小瓶,蹲下来,收集那些水珠。我说:“小心点啊,有毒。”他一边表示着怀疑,一边不管不顾。一个叶尖一个叶尖地继续搜寻,就像蜜蜂,采集着花粉。

继续码字。一篇2000字的文稿,即将完工。儿子的柯南也已成型,他摊开长长的笔帘,开始着色。各种的红。各种的绿。各种的黄。各种的紫。这些深浅浓淡大同小异,儿子却能辨别得一清二楚。

敲出最后一个标点,我仰身靠在电脑椅上。舒一口长气,我要站起来活动腰身。红的篮球,黑的哑铃,长的拉力器,圆的呼拉圈。它们都等在书房的一角,很静,很美,很安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父亲的西瓜
后一篇:恋恋风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