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会孩子八件事情,长大成为有用人才

(2021-09-23 06:12:16)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1、教会孩子学习 

一位作家曾对她的儿子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父母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读书和不读书,真的过得是截然相反的人生。你若有读书的机会,只要抓住了,人生就不再是“单选题”,而是有多个选择的机会。父母更要告诉孩子,任何取得一定成就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曲折,充满着艰辛,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就必须付出努力,这是每一个孩子学习的责任。

2、教会孩子独立

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因为珍贵,所以难免会小心翼翼,想给孩子筑起一个温暖坚固的小窝,不让外面复杂的世界影响到他。但温室里的花朵,最容易受到暴风雨的摧残。时刻受父母保护的孩子,是最容易被击倒的。家长的过度保护,只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往往长不大。孩子终究是要离开父母温暖的怀抱,去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竞争和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所以为人父母要尽早学会放手,尽快教会孩子独立,孩子才能学会翱翔。

3、教会孩子有教养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就是人的教养。”教养,是培养孩子成人的灵魂,是教育孩子成材的基础。而良好的教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是从细节做起的,更是父母的以身作则带来的,有教养的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最高级的炫富,不是比家境显赫,不是比学校名贵,而是你虽然有金山银山,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4、教会孩子讲规矩

中国有句俗语叫:“无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说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否则人生将不可能成功。所以,教会孩子懂规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规矩是为人行事的准则,是让人明事理。教会孩子讲规矩,就是教孩子明事理,孩子才能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这样将来才能走得稳、走得远。父母从小要给孩子讲规则意识,并给孩子制定规则,以此来建立孩子的规则意识。孩子的言行举止和规矩,父母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父母有原则,孩子才能守规矩。

5、会孩子懂感恩

感恩是一种美德,教孩子学会感恩是父母必须学会的重要课程。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感激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感激给他生命的父母,为他传授知识的老师,给予他帮助的朋友。孩子能够在内心对给予自己帮助的人怀有感恩之情,愿意对他人回馈爱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欢迎和接受。孩子知感恩,少不了父母的教导,平时对孩子多些耐心,多些理解,少些责怪和批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孩子的感恩之心,需要父母的智慧来浇灌。

6、教会孩子会吃苦

现在的很多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父母生怕孩子会吃苦。但父母不让孩子吃苦的想法与做法,反而会让孩子受苦。因为父母舍不得让孩子吃苦,从小就对孩子娇生惯养,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会变得不能承受压力,无法承担责任,很难有出息,甚至会变成令人寒心的“白眼狼”。为人父母不能照顾孩子一辈子,所以在给孩子提供物质条件的同时,也要让孩子去体验下生活的不易,让孩子拥有自立的能力,孩子将来才不会受苦。

7、教会孩子好好说话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即使有着漂亮的外表,聪明的头脑,但若是出口伤人,不懂得尊重别人,是无法赢得别人真正的掌声。好好说话的力量不容小觑,它可以改变孩子的思维,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孩子的人生。孩子学会好好说话,将受益终生。培养一个好好说话的孩子,父母要学会多听听孩子心里的声音,让孩子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父母的正向引导,多肯定,多鼓励,才能暗示孩子往好的方向发展。

8、教会孩子承担责任

承担责任,能够促进个人成长,激励一个人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克服种种困难,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明智的父母,要教会孩子承担责任,让自己的孩子未来更出彩。教会孩子承担责任,父母更应以身作则,让孩子感受到承担责任是正确的做法。孩子看到父母勇于承担责任,那么当他自己犯了同样的错误时,便会模仿父母做出同样的行为。一旦形成习惯,孩子便会明白,做人需要勇于承担责任,因为这样做更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和谅解,孩子会更勇于突破和提升自己。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翻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教育好孩子,是为人父母最神圣的使命。所以,请做称职的父母,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