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D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泰山区省庄镇第一中学举行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2021-02-27 21:48:47)
标签:

阚兆成

分类: 家校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满足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求,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执教能力与研训能力,省庄一中于2月25日上午8:30,在报告厅举行了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会上,省庄一中校长田继振带领全体教职工聆听了原泰安市教研室主任阚兆成带来的培训报告,然后进行了现场交流。
倾听培训报告:《新时代教师要有更高精神追求》
2021D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泰山区省庄镇第一中学举行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阚主任的报告,主要分为五大部分:
      1.高尚师德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为人师表,修德为要”,只有当老师成为学生的“课本”时,教育的真正意义才有可能实现。
      2.倡树共同的理想与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牢记教育的初心,放大自己的格局,眼光长远,胸襟开阔,胆识博大。
      3.新时代教师要有更高精神追求。锻造理想信念,筑建精神家园,调整精神状态,培养高尚师德,培育教育爱心。
      4.学校教育要跟上新时代新变化。抓落实必须知难而进,常规管理需要严、细、实、恒,制度要公平,才能激励干劲、铸就辉煌。
      5.关于教育的几点思考。这一部分涵盖了教师素养与业绩的区别、教师要教什么、学习如何发生等多个方面,配合不同的案例,观点清晰直观。
     2021D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泰山区省庄镇第一中学举行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整场报告,语言激情洋溢,感情朴实真挚,案例生动形象,让每一个聆听的人,都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收获良多。

交流心得体会
      培训会的第二项内容,是由德育校长张文广、班主任代表夏友志、教师代表韦良美,进行了现场交流。

平实,真实,详实
      德育校长张文广将他对阚主任报告的感想,概括为平实、真实、详实三个特点:“平实”,语言虽朴实无华,简简单单,却又润物无声,如春风化雨般,沁入心脾;“真实”,选取的案例都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同时又敢于直击弱点,暴露弊端;“详实”,整个报告,引经据典,层层递进,所有内容都信手拈来,以案例证观点,以内容抒感情。为此,张校长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精心教书、潜心育人,要具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并倡导树立共同的理想和信念,相信在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之下,省庄一中的未来将无限光明!
2021D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泰山区省庄镇第一中学举行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教育是一门科学
      班主任代表夏友志,结合他的工作实际,阐述了他对于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以身作则管理班级,及时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利用学校活动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同时处理好任课教师之间、师生之间以及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教育是一门科学,而育人成才更是一门精雕细琢的艺术,在实际工作中,只有讲究科学、创新、艺术,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最后,他对自己未来的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期望,要继续学习,善于总结,认真改进,不断提高!

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教师代表韦良美则是以教师职业幸福感为切入点,将她对于教师自身价值实现的理解娓娓道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从思想上接受它,接受它的寂寞,接受它的清贫;同时更要从精神上理解它,理解它的幸福,理解它的富有。因此,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努力学会寻找属于自己的教师职业幸福感,享受自身奉献的快乐,收获学生成长的快乐。

      新的开始,蕴含新的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省庄一中全体教师将秉承此次报告的精神,以昂扬向上的态度、积极奋斗的精神、热情澎湃的面貌,迎接牛年新学期的开始,仰望天空,俯瞰大地,未来就在眼前,未来值得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