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上课发言特别积极,为什么成绩却很一般?

(2020-12-17 06:38:56)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校共育
1

说到孩子的课堂表现,上课是否积极发言是衡量其上课状态的一大标准。


老师希望孩子们能够积极发言,这样说明孩子上课是认真思考的;家长们希望孩子上课能够多举手,因为这不仅是认真听讲的表现,还能够锻炼自身的表达能力。


但是我们却会发现有一类孩子,上课发言特别积极,也能回答对一些,可是考试考出来的成绩却很一般。对于这类孩子,我们经常提不出其他有效的意见,上课肯定认真在听,否则不会这么积极回答,回家作业该做的也都做了。


于是很多人认为,孩子的能力有限,他已经做得足够棒了。


但,真的是这样吗?


2

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这类孩子往往老师刚刚提出一个问题,他马上就举手了;他回答的答案一般是对的,但都是一些表层信息或者回答得不完全;坐下之后,其他同学再补充的答案他就不再听了,因为在他的认知里,他的回答就是正确的。


积极回答问题看似很好的一个行为,可如果孩子没有学会如何思考、如何倾听和吸收,那他越是积极越是徘徊在已有的知识层面,而没有学会深入思考和接受新的知识。


反而,有一类孩子上课不爱举手却学得非常好,那是因为他把老师和同学说的全都听进去了。他也会在需要思考的时候认真思考,而不是急着举手。


3

那是倡导孩子们上课不举手发言吗?肯定不是。是我们首先要清楚,应该培养孩子怎么样的学习习惯。


希望孩子举手,其实是希望孩子上课认真听,积极思考。如果孩子上课没有做到这两点,只是为了举手而举手,那这样的方式对孩子是不利的。


遇到这类孩子,我们不妨在他马上举手的时候让他放下手,仔细思考过再举手,或者提示他一共有几个要点,让他想想自己是否都知道了。


老师还特别要关注,这类孩子回答完问题坐下后,要观察他接下来是不是沉浸于自己已知的答案沾沾自喜而不再听讲,也可以在讲完后,让他再重复一下一共有哪几点。


4

对于不爱举手的孩子,我们可以引导他多举手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但也没有必要强求。有时候孩子的性格使然,这些孩子说不定哪天就喜欢和同学分享了。只要他在课堂上积极思考,认真听讲,这就足够了。


如果我们明白了举手的真正用意,学生也懂得了什么情况下举手以及发言的要求,这样的发言才是有效的,才是对孩子有帮助的。


不要为了课堂热闹而敦促孩子举手,也不要觉得举手的孩子就学得足够认真了。揭开表象去看真相,让思考真正体现,让学习真正发生。(小舟亦可 王崧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