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同一层次的问题

(2020-08-10 15:16:06)
标签:

转载

分类: 视点.争鸣

   教育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传授知识;第二层次是在掌握一定知识基础后的培养能力;第三层次在知识和能力基础上的提高素质。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已经被理解成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而这些内在的品质,更多的是文化的积淀、知识内化和转化的结果,也与个人的智商、情商等相关。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对立的。我们可以说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但学生不参加考试就没办法在短时间内检查学习效果; 不考试难以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程度; 对多数没有自制力的学生来讲,没有考试的压力就会减少学习的动力。应试教育是必经的教育过程,素质教育是追求的教育目标。应试教育旨在提高人的知识素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种互相联系、层次不同的教育模式。应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必经阶段,素质教育是应试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否对立,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应试教育”的涵义。不能简单地把传授知识,检验传授知识效果的考试就叫作应试教育。也不应把“应试教育”一词是作为一个贬义理解,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能考试也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


       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不及格,相反,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高升学率也是素质教育要求的结果。 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根本目的,能力培养是教育的过程结果,传授知识是教育的基本功能。如果传授知识的基本功能没做好,肯定无法达到教育的根本目的。( 子民好好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