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还小,需要父母帮忙”,不想把娃养废,要尽早培养自理能力

(2020-05-20 17:33:22)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自从有了孩子,家长们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尤其当孩子上学之后,只要孩子能够学习好,其他事情家长恨不得都替孩子做了,在这种教育理念下,出现了很多缺乏独立性的孩子,家长要引起重视。

 

  磊磊6岁了,刚上小学一年级,性格非常活泼,也很可爱,不过他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毫无自理能力,由于从小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爷爷奶奶对磊磊非常溺爱。平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所有的事都由爷爷奶奶代劳,这么大了,他连上厕所脱裤子都不会,老人的这种教育理念让磊磊妈妈非常不赞同,他劝过老人很多次要让孩子自己做事,可每次奶奶都说:“孩子还小,需要大人的帮忙,等长大了,自己就会做了。”这让妈妈非常无奈。

  一天,老师让磊磊妈妈去学校一趟,到了学校妈妈发现磊磊由于不会自己脱裤子,情急之下尿在了裤子里,因为这件事,全家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奶奶反思了自己对磊磊的溺爱行为,表示以后不会帮孩子做事情,而是应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父母都喜欢帮助孩子做事,这其中有很多的原因,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父母喜欢帮孩子处理所有事情的原因

  1、避免孩子因为能力不足而犯错

  孩子还小,做什么事都是笨手笨脚,不够灵活,经常会把东西弄坏或者把事情做错,收拾孩子的烂摊子让家长感到很累,还不如一开始就代替孩子去做,让事情变得更简单,这种家长通常都没什么耐心,不愿意花时间引导孩子,也并没有意识到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重要性。

 

  2、溺爱孩子

  溺爱孩子的情况也是很普遍的,尤其是隔辈人,无论孩子做多小的事,老人都会心疼,不忍心让孩子去做。于是,就会替孩子代劳,孩子只要休息和玩就可以了,老人爱孩子无可厚非,但是他们往往太过溺爱而不自知,孩子家长由于顾虑老人的感情,而不好意思指出,只会让溺爱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文中的磊磊就是这种情况。

  3、父母太过强势

  有些父母本身的个性就很强势,不仅孩子的吃穿住行要听从父母的命令,学习和思想也要遵从父母的意愿,家长之所以强势地对待孩子,是希望孩子少走弯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错误,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方法太过极端,父母太过强势,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巨大,从而产生自卑和叛逆的心理。

 

  父母照顾孩子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过了度,把引导孩子做事,变成了替孩子做事,只会使孩子丧失自理能力,容易把孩子养废。

  二、父母经常“替”孩子做事,很容易把娃养废

  1、孩子不会照顾自己

  父母代替孩子做事,孩子从不伸手,自理能力缺乏锻炼,就会导致孩子不会照顾自己,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又怎么能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呢?孩子不具备独立能力,就无法在社会中立足,最后还会成为一名啃老族。更何况,孩子长大后要结婚,组建家庭,无法照顾自己就更无法照顾伴侣和孩子,这会严重影响家庭关系。

 

  2、孩子没有主见

  家长事事都替孩子做主,即使孩子有自己的意见,家长也一再否定,替孩子拿主意,这会让孩子习惯于家长的控制,变得没有主见,依赖家长,走入社会后,面对工作和家庭就会无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处处碰壁。人们所说的妈宝男就是这样的人。

  3、孩子学不会感恩

  家长对孩子太过溺爱,替孩子做事,会让孩子认为家长的付出都是理所应当的,学不会体谅和感恩,只懂得享受。当有一天,孩子的要求家长无法满足时,孩子就会怨恨家长,造成亲情间的裂痕。

 

  这样看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迫在眉睫,孩子越早学会自理,对未来越有好处,家长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三、不想把娃养废,要尽早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1、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当孩子有了动手能力,家长就应该适当地放手,让孩子先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比如自己吃饭,穿衣,洗漱,上厕所等,让孩子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孩子大一点可以让他们试着帮助家长做家务,这样做不仅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有助于增进亲子间的关系,孩子在自理方面有了进步,就会产生很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2、给孩子做好示范

  孩子还小,能力有限,做事情难免笨拙,此时家长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冷嘲热讽,训斥打骂,而是要在一旁进行指导,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孩子,并做出示范,让孩子照着家长的办法去尝试做事。当孩子因为做事不顺利产生情绪问题时,家长要多多鼓励和支持,有了家长的示范和鼓励,就会增强孩子的信心,让孩子少走弯路,事情也会越做越顺利。

  3、尊重孩子的意愿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单单指行为上的自理,思想上也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家长要教会孩子遇到问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从而提高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长大后遇到再大的困难,孩子都会有信心和能力去解决。对于孩子的想法,家长要尊重和支持,不要用大人的身份强制孩子,控制孩子,让孩子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成长。

 

  具备自理能力是孩子成长的基础,也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家长更不能用“孩子还小”当做溺爱孩子的借口,让孩子早日学会独立,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