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3,12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星:挖掘清明节文化意蕴,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2020-04-03 16:36:07)
标签:

转载

分类: 传统文化.休闲

清明本来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而清明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一个祭祖和扫墓的节日。清明祭祀礼俗历史悠久,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据史书记载,清明礼俗源于先秦,形成于秦汉,《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所谓“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即春分节气过后15天,清爽明净之风吹来,就是清明节。《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古籍《历书》中有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之际墓祭成为民间不可缺的礼俗活动。《汉书·严延年传》载,严氏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在清明“还归东海扫墓地”。随着祖先崇拜和亲族意识的增强,远古时代没有纳入规范的墓祭,也归入了“五礼”体系中,《唐会要》卷二十三《寒食拜扫》唐玄宗开元二十年“宜许上墓”诏:“寒食上墓,礼经无文,近世相传,浸以成俗。士庶有不合庙享,何以用展孝思?宜许上墓……,仍编入礼典,永为常式。”清明祭祀唐宋以后随着礼下庶人而在民间大盛。据宋《梦粱录》记载:每到清明节,“官员士庶俱出郊省墓,以尽思时之敬。”参加扫墓者也不限男女和人数,往往倾家出动,扫墓活动常成为社会全体成员亲身参与的事。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清明节是由传统祭祀礼仪发展而来,成为相沿已久的习俗,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各地存在着内容上或细节上的差异,但扫墓祭祖是共同的主题。

清明祭祀按祭祀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墓祭、祠堂祭。以墓祭最为普遍,清明祭祀的特色就是墓祭,清明祭祀被称为扫墓,主要是由于采取墓祭方式。墓祭也称,扫墓,俗称上坟,是对已故亲人的祭祀活动。按照传统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

 

另一种形式是祠堂祭,又称庙祭,庙祭是宗族的共同聚会,有的地方径直称为“清明会”或“吃清明”。在祭祖仪式结束后,族长主持共商族内大事,申诫族法家规,最后会聚饮食,以同食共饮的形式分享祖宗福分,团聚宗族。


祭祀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礼仪,在古代礼仪体系中被称为吉礼,位居五礼之首。中国古代祭祀对象繁多,其中最基本的三要素是天神、地祇、人鬼,后来演变成三祭之礼:祭天地、祭袓先、祭圣贤。清明节属于最为广泛的祭祀祖先之礼,具有深厚的文化蕴涵。


第一,通过丧祭之礼来落实孝道。《论语•为政》篇载孔子答门人问孝,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孔子回答:“父母活着的时候,要依照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要依照礼节葬埋他们,以后还要按时节祭祀他们。”表示祭祀之礼乃是孝道的延伸与扩大。《礼记•祭统》更阐发到:“是故孝子之事亲也,有三道焉:生则养,没则丧,丧毕则祭。”在儒家看来,人在生前都应该孝敬父母,即使由于不得已的原因,生前不能尽孝,死后也要通过丧葬和祭祀之礼来表达对父母的恩情。在这个意义上说,祭祀可以说是孝的延伸:由生延伸到死。


第二,通过祭祀之礼落实道德教化。《论语•学而》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如果对于去世者的丧礼能慎重地处理举行,日久之后亦能定期举行祭礼不断追思的话,社会之风俗道德也一定可以渐渐笃厚起来的。《礼记•祭统》说:“祭者,所以追养继孝也。”“外则教之以尊其君长,内则教之以孝于其亲。……君子之教也必由其本,顺之至也,祭其是欤?故曰:‘祭者教之本也已。’”丧葬与祭祀是对已故的先人一些物质和精神的奉献,不是要死者像活人一样享受一切,而是作为一种礼仪使“民德归厚”,使人人具有仁爱之心。这样,通过丧祭之礼,实际上是在潜移默化地进行教化,这样民德民风就会归于纯厚朴素。


第三,通过祭祀之礼体现感恩精神。一提到感恩,很多人往往以为是西方的舶来品,其实我们中国文化很早就有感恩精神,儿女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又费尽心血哺育我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们最多的便是父母。因此,我们首先要感恩父母。《礼记•祭义》云:“君子反古复始,不忘其所由生也。是以致其敬,发其情,竭力从事以报其亲,不敢弗尽也。”作为有修养的君子,要学会追根溯源,不仅要记住自己之所从来的根源,更意味着永远不忘祖先筚路蓝缕的开创之功。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把孝子的反哺之情与报恩之意流露无余,涤荡心弦,感人肺腑。祭祀之礼要体现“报本反始”,报:报答;本:根源;反:回到;始:开始。指受恩思报,不忘所自。“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郊之祭也,大报本反始也。”(《礼记·效特牲》)孔颖达疏曰:“谢其恩谓之报,归其初谓之反,大义同也。”明唐顺之《故礼部左侍郎薛瑄从祀议》:“祭之为言报也,以报本而反其始也。”祭祀则是出于报本反始的心理,“反始”即不忘生命之始源,“报本”即报谢生养之恩德,故“报本”与“反始”“大义同也”。通过祭祀礼仪表达后代子孙对祖先表达崇敬、缅怀之情,发挥着祖先与子孙生命情感相通、确保家族稳定与延续,彰显祖宗功业与懿德、教育子孙行为与操守的重要作用。

 

第四,通过祭祀礼仪体现“敬天法祖”的民族信仰。中华民族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敬天法祖”原指敬拜天帝和祭扫祖先。通俗地说,就是敬奉上天,同时祭祀祖先,祈求祖先的福泽庇佑,并效法祖先的懿德嘉行、家风家法等。《礼记·郊特牲》说:“万物本夫天,人本夫祖……大报本反始也。”因为万物本于天,人出于祖先,“敬天法祖”祭祀受恩思报,不忘所自。不过,古代中国祭祀有严格的等级界限,天神地祗只能由天子祭祀,诸侯大夫可以祭祀山川,士庶人则只能祭祀自己的祖先和灶神。清明节、寒食节、端午节、中元节、重阳节是祭祖日,而其中以清明节最为普遍。《礼记·大传》说:“人道亲亲也。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庙严,宗庙严故重社稷,重社稷故爱百姓,爱百姓故刑罚中,刑罚中故庶民安,庶民安故财用足,财用足故百志成,百志成故礼俗刑,礼俗刑然后乐。”人之为人爱其父母是天性的本然。爱其父母就会尊敬祖先,尊敬祖先就会尊敬宗子,尊敬宗子就会团结族人,团结族人就会宗庙尊严,宗庙尊严就会重视社稷,重视社稷就会爱护百官,爱护百官就会刑罚公正,刑罚公正就会百姓安宁,百姓安宁就会财用充足,财用充足就会诸事如意,诸事如意就会礼俗美好,礼俗美好就会普天同乐。“敬天法祖”的信仰历史悠久,一脉相承,数千年来一直流传于中华大地,至今不辍。

清明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越来越为人们重视,已经成为国家法定节日。但很多人把这个庄重的节日当成了游山玩水的春假。今天很有必要重新挖掘清明节深厚的文化意蕴,以虔诚的态度,感恩的心情,带着家人,回故乡,祭祖先,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提升我们的道德修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