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毁掉一个家庭的,不是贫穷,不是出轨,而是......

(2019-12-14 15:25:00)
标签:

转载

分类: 人生.健康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27/42e43e908a344ccfae17c06b9043415e.jpeg

愿你我,可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家是什么?

家是倦鸟归来的巢;家是小船避风的港;家是黄昏湖边的搀扶;家是傍晚灯下的依偎。

决定一个家庭幸福的原因,不是贫穷或富有,不是健康或疾病,而是我们与家人相处时的态度,是我们向家人所展露的情绪或脾气。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和颜悦色,宽容善良留给了陌生的人;却把最差最糟糕的情绪,都给了最亲最爱的人。

1

坏情绪,是家庭分裂的罪魁祸首

人生最难的事情莫过于--“即使是对最熟悉、最亲切的人,依然保持尊重和耐心。

在婚姻中稳定的情绪如涓涓细流,温暖彼此;失控的情绪则是咆哮波涛,最终如洪流般淹没了彼此。

张叔和王姨结婚已有二十年了,家里经济宽裕,孩子也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本应是让人羡慕的一家人,近期却传来了两人要离婚的消息。

一问才知道,夫妻俩的关系早已势同水火,一天一小吵,两天一大吵。因为孩子的缘故,才忍耐到了现在。

最终爆发的原因,是因为张叔工作出现了问题,情绪低落,回到家后,因为忘换拖鞋的缘故,被正收拾家务而累的满头大汗的王姨狠狠数落了一番。

两人谁也不肯退让,吵了起来,还把之前的旧账又提了出来,纷纷指责对方的不是。

从吵架,到摔家具,再到打架,二十年辛苦经营的家庭敲响了最后的暮钟。

情绪失控如一把利刃,会亲手毁灭自己和爱人,被坏情绪笼罩的婚姻,注定会是一场悲剧。

张叔和王姨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对外人永远是笑脸相迎,对家里人却没有丝毫的耐心,理所当然的把对方当成出气筒。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这份“理所当然”付出代价。

你总是肆无忌惮的消耗亲人的爱,面临的结局,要么是亲人之间留下心结,越来越疏远,要么是夫妻之间,遗憾的错过。

所以,面对亲人,请温柔相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指责、乱发脾气。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27/c3a1e5d346e54f01bd5734164d884b6e.jpeg

2

坏情绪,是摧残父母的凶手

很多人对待外人时总是彬彬有礼,但却把自己最糟糕的那一面留给了父母。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天,母亲的爱温暖,父亲的爱心安。

他们就像两座大山,矗立在那里,守护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心里充满了安全感。

可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这两座山不再伟岸,我们也不再需要他们的陪伴。他们在我们面前开始变得小心翼翼,许多事不敢问,话不再敢大声说。

《论语·为政》里,子夏曾问过孔子:何为孝?

孔子的回答是:“色难。”

“色”乃和颜悦色之意,“难”意为困难。

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

孝顺,并不是金钱和物质上的给予,而是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

世间最悲凉的事情莫过于:含辛茹苦把儿女养大,白发苍苍之际 ,却在儿女面前还要小心翼翼。

史铁生双腿瘫痪之后,脾气变得喜怒无常,经常对母亲发脾气,倔强地对抗。母亲即使身患肝病,口吐鲜血,心里口里记挂着的还是自己的儿子。

后来母亲死了,史铁生才突然醒悟:我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

“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男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人生在世,最悲痛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最后悔的,是想善待亲人时却再无可能。

父母不该是你坏情绪的垃圾桶,他们的爱不是你被无限包容的筹码,请不要因为一句不经意的话,就让你的余生在悔恨中度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27/eecc6f202de741448c39c6e81a6bd2cb.jpeg

3

坏情绪,是扎在孩子心口的长针

任何语言都是带情绪的,你所说的每一句话,有可能带给孩子温暖,也有可能给他们带来伤害。

小王今年15岁,脾气暴躁,身体肥胖,因为厌学,早早离开了学校外出打工。

小时候的他时常会被母亲指责谩骂。

“你就知道吃!你是猪吗?你怎么这么笨!我生了个什么废物东西?”这样的话几乎充斥了他整个童年。

他在打工时,一次被老板调侃“愤怒的小胖,就知道吃”,这句话勾起了他屈辱的回忆。

一气之下,小王便把匕首插进了老板的腹部。

案发后,小王说 “母亲说我,我没有办法,他凭什么那样说我?”

这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却暴露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句话带给人的伤害,比身体上的伤害更长久更恶劣。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说:

彻底毁掉一个孩子的杀手锏,就是一定要当着外人损他,贬他,让他无地自容。

生活中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他们“擅长”打击教育,认为“苦口良药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但你想过这样的行为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

来自父母的打击,所造成的伤害不仅体现在当下,它会像一根针,在绵长的岁月之中,时时刺在孩子的心头。

清代教育家颜元曾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经常夸奖孩子,给孩子积极的暗示与鼓励,孩子才会表现地越来越出色。

父母与孩子好好说话,家庭才能幸福美满。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却需要学习。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27/f838cdacc149485b974a4e8d9093e4d2.jpeg

4

你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我们时常会陷入“苛刻-愤怒-自责-更苛刻-失望-绝望”的死循环。

但请记住,不是我们每一次的伤害,都来得及道歉和弥补。

你能伤害的,都是最爱你的人。

爱人会因为另一半的一句狠话而崩溃;父母也会因为子女的一次情绪爆发,从此唯唯诺诺;孩子会因为父母的一次打击,终生无法走出阴影

我们来到人世间,和某些人结缘,并有幸成为家人,不是为了生气,不是为了找情绪垃圾桶,不是为了一点点小事发火,不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在地狱一般的家里。

而是为了能成为彼此的力量,为了相互扶持,为了相互爱护,然后共同走下去。请您转发分享,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家是港湾,不喜风浪。

请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愿你我,可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作者:国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