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名广东理科学霸的错题本太有想法了!我怎么没想到?

(2019-07-23 14:26:08)
标签:

柳栖士

转载

分类: 家校共育

用好错题本,对答题细节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和父母成为“好朋友”……近日,2019广东高考高分考生,来自廉江市实验学校的周倬孚来到南都“掌门1对1 牛娃面对面” 直播室,分享了他的高分诀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2/bf12c7d411a9449f9686bae24b476c68.jpeg

2019广东高考高分考生周倬孚做客南都直播间。

    分阶段做错题本

    很多学生都会做错题本,周倬孚也不例外,他的错题本分为理科和文科两本,理科错题本按照高三时间段也分成了两轮。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2/4a6be132f5ba47698d13c6ea3ef46935.jpeg

周倬孚分享自己的物理错题本。

    第一轮是高三上学期和下学期的早段,“这时候时间比较充裕,错题以归纳题型为主,巩固知识点,会自己找或者找老师要相似的题型来做,以检验自己是否掌握”。

    高三下学期的后半段进入第二轮错题归纳,“这时候时间比较紧,我会把错题归纳成一句话,让自己一看就知道,这样在复习的后半段效率会更高。”

    周倬孚在直播室展示自己的错题本时,可以看到上面的一些题目都是没有答案的,“我把答案写在后面,这样错题也能反复做”。

    语文和生物是周倬孚相对薄弱的科目。在他的错题本里,专门摘录了语文阅读理解题的错误选项,“把选择题的错误选项和对应的段落结合在一起,下次复习就能注意到。”他还会把文言文的重点词汇、作文论据的应用也会摘抄下来,错题本和积累本结合。

    对于生物,周倬孚认为要先熟悉课本,寻找要背的知识点,再通过做题发现自己在课文中遗漏的知识点。

    这些错题本什么时候派上用场呢?周倬孚说,他会要求自己每隔一段时间看一下,在考试前会花一节晚修复习错题。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2/6b736c8744664054ad814a71617250d5.jpeg

    周倬孚的语文错题本,会把自己曾经搞错的那道题原文出处以及选错了的一项贴到一起,通过比对提醒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选错,哪些地方混淆了。

    做题“挑剔”注重细节

    虽然做题的数量不少,甚至会在老师布置的基础上自己加题,但周倬孚认为自己的刷题方式不能说是题海战术,“刷题也是有针对性的,我会挑题目来做。先通览一遍,认为有价值的才会做,比如自己易错的,出题角度比较新颖的,而不是一股脑地把一套卷子做完。”

    英语阅读题是周倬孚每天都会刷的。在他看来,做题要保量更要保质,前者可以提高做题速度,也能保持做题的手感,后者则需要自己有一点判断力,不能什么题都做。

    在周倬孚看来,高三考生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补短板会让自己在绝对分值上有所提高。”

    周倬孚还是一个“细节控”,格式、字体都会做到极致,在他看来,只有将细节把握住,才能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

    “我比较注重学习上的细节问题,比如平时做物理题,从用文字交代未知量的物理含义,到完成整道题目的书写步骤,都会格外注意,并且在完成之后,会与答案的书写格式进行对照。”周倬孚在高中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他说,“这样能让改卷老师更容易看到我的得分点,自己的解题思路也会更清晰,有助于提高考试时的做题速度。”

    考试的时候如何控制时间呢?周倬孚一般会给自己预设一个答题的截止时间,毕竟大局为重,而平时通过提升答题速度,争取时间检查。遇到不会的题目,周倬孚会选择先放下,等完成其他题目,再回过头来解决这道难题。在今年高考,他就是通过这个方法解答了一道难题。

    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我会深呼吸,把能够写的步骤写下来,尽量争取过程分,写着写着思路可能就出来了”。周倬孚说道。

    与父母像朋友

    虽然周倬孚的父母都是教师,但并没有对他的学习有过多的辅导,“他们比较关注我的学习状态。”周倬孚还坦言,自己和父母就像互相尊重的朋友,“他们会在关键的问题上跟我讨论,给我建议,但不会干预我的选择,因为他们有更多的阅历,是我的指路人。”

    在总结高中三年最值得做的三件事时,周倬孚说:“一是要多跟父母交流沟通;二是要珍惜同学朋友间的情谊;三是拉近与老师之间的距离。”          (南都讯 记者吴璇 卫志凌 实习生曹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