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人比成功重要?——识破忽悠你的文字游戏

(2019-07-15 06:24:34)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编者:这几天,参加家庭教育农村行,几位老师的大课题都是《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总觉得这个标题有点问题,但拿捏不准,成长是过程,成功是结果,它们好比吗?没有过程哪来结果?不追求好的结果,这个过程又有啥意义?今天,偶然看到“胡子”的文章,放佛找到了点什么,本文虽然有点偏颇,但对照起来思考,可能对我们的家庭教育更加有益。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冠冕堂皇的话,例如,我不关心孩子的成绩是否突出,我只关心孩子是不是健康成长。其实,这句话等于在说——我不关心孩子是不是吃饭,我只关心孩子吃饱了就行。这是典型的舍本求末的自欺欺人的话。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的女生就说,有没有阳光我们不在乎,只要我们心中有太阳。唉,这等于说,有没有一百万我不在乎,只要我有一千万。

最近几年,我们还听说一些忽悠人的教育格言,最典型的是: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经历比名次重要,付出比给予重要,鼓励比指责重要。

很多教育的理论,放在真空里,绝对是有道理的。结果把我们这些家长,忽悠得一愣一愣的。譬如,成长比成绩重要,貌似非常有道理。不过,我们这些家长,都知道成绩好就是分数高,可曾知道成长是什么意思呢?成长有标志吗?有具体目标吗?好操作吗?这就像我们喊了多少年的素质教育一样,貌似冠冕堂皇,其实一点标准都没有,闹了半天,还是应试教育的升学数字好把握。

成人当然很重要,不过,我们要辨明两点。第一点,成人的标准是具有伸缩性的。让孩子吃饱穿暖,将来成家立业,具备一定的道德修养,不违法乱纪,这也算成人。在这个标准上看,只要孩子不判刑,不进监狱,都算是成人。实现这个标准,成功率是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第二点,成人比成绩重要,背离了成绩的含义。似乎在说,有了成绩,就不能成人了。似乎在说,取得成绩要付出代价,就影响成人了。似乎在说,只要能成人,成绩不成绩无所谓。

我们一定要树立一种观念:成绩好,就是最好的成长。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是老祖宗留下的至理名言。那种所谓的成长,是成绩不好的被迫无奈的借口而已。我跟有的家长辩论,对方说,你看很多成绩好的,考上北大又怎样,还有进监狱的呢。我则说,你以为那些考不上大学的,就不进监狱吗?如果按比例算,学历越是低,进监狱的比例越高。

还有句屁话,说什么成人比成功重要。我就纳闷了,难道成功了,就不成人了吗?难道成人了,就视为成功了吗?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屁逻辑。我只觉得,在某个领域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就是成功,同时也是较高层次的成人。

因此,我希望都到我这篇博客的家长,擦亮明亮的眼睛。孩子无论管不管,都是在成长,都是在成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让孩子多具备一些刻苦学习的气质,多具备一些对责任的担当,多具备一些敢于竞争的意识,多具备一些对好成就的追求,多具备一些敢于持重的勇气。而实现这些特质,眼下最突出的,就表现在对好成绩的追求上。说白了,谁家孩子能取得好成绩,那就是最完美的成才和成长。

至于“经历比名次重要,付出比给予重要,鼓励比指责重要”等,都是在玩文字游戏。当年我做自由撰稿人,就是这么忽悠读者的。经历跟名次,风马牛相及。那种对好名次的回味,就是最美好的经历。付出与给予,本来就不冲突。鼓励比指责也重要不了哪里去。当孩子需要惩戒的时候,你就要指责。如果孩子犯错误了,你不惩戒,你还要鼓励,这不是把孩子往火坑里推吗?

很多扯淡的话,不管以怎么样的面目出现,我们都要打几个问号。越是冠冕堂皇的口号,越是忽悠我们的。邢台胡子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