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40,974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任正非: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2019-05-27 09:32:41)
标签:

任正非

分类: 视点.争鸣
       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先导性地位不是说说而已。

       近日,在国人都为华为的生存问题担忧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关心的却是教育。在媒体集体采访中,他数次谈及教育,当有媒体提出专访,他主动要求以教育为题。他说:“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
  任正非的一系列回应引发了国人共鸣,我们取其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展开讨论,受访专家在肯定教育重要价值的同时,也就目前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出路表达了意见。
  发展教育是唯一出路
  半年来,华为风波不断。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暂扣,美国发布对华为禁令、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
  华为是否到了最艰难的时刻?面对国人的担忧,任正非的回答是,所有的高端芯片都可以自己制造,在最先进的领域不会有多少影响,至少5G不会影响,别人两三年也追不上。
  任正非的底气源自华为深厚的家底——全世界26个研发能力中心,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基础研究专家,60000多名工程师,外加一个向世界著名大学开放的战略研究院。
  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华为2018年年报显示,这一年,华为研发费用为1015亿元,近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4850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件,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
  “怎么能在这么小一个芯片上面沉积那么多东西,我认为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的5G能够全面超越竞争对手,得益于它对教育和科研的大量投资。??
  教育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是很多企业家的共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创新能力看作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他指出,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教育体制改革,中国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产学研用创新项目。
  吉利控股集团提供给中国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创办了8所院校,累计培养人才15万。其下属吉利汽车集团在全球拥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设计造型中心,研发设计人员2万多人,发明了大量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
  教育的姿态应是开放
  任正非不仅把提高教育看作是与美国竞争的唯一出路,他还预测,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进步来源于教育和科学。
  对此,优彼致愿创始人李明认为,我们现在处于智慧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根本竞争是教育,哪个国家在知识创造和知识传递模式上能够突飞猛进,它的国民素质和创造能力将发生根本变化,科学文化水平、商业竞争能力、组织效率和管理能力也必然提升。
  紧随教育的重要性,任正非指出,只有教师的地位和经济待遇提升了,教育才可能得到较大发展。
  喻国明认为,提高教师待遇是必要的,如果一个国家的教师处在经济拮据的境地,它的教育一定是没有尊严的、不发达的,吸引不了顶级人才。
  据李明的观察,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评价是稳定,没有把教师看作知识创造主体。由于很大一部分教师受标准知识授课模式束缚,没有知识创造与传播创新,他们所得只能是标准经济待遇,很难形成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成为教育工作者。??
  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了我国教育的现状,“我们有几个人在认真读书?博士论文真知灼见有多少呢?”
  李明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目前个人创造能力的判断和经济挂钩,工程类和应用类创造能力投入产出比容易量化,而理论研究很难量化。只有在理论创造的投入产出判断机制上引入更多标准,开放更多主体,培养出更多具备理论创造价值判断能力的人才,才会在更高维度的知识创新中吸引人才。
  李明建议,开放教育参与方式、教育机构及成功通道等,让更多的人参与教育事业,比如允许更多像西湖大学这样的办学主体出现。
  对于企业和高校都很重视的科研问题,喻国明表示,当下的科研体制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管理应该以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效率为导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