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教改阅读量猛增3倍多!就是在淘汰没时间读课外书的孩子!

(2018-08-07 06:13:33)
标签:

家教大本营

分类: 阅读与写作

教育的改革,比我们想象中来的迅猛......

当你还在为了应付现有教育体制,而费尽心机送孩子去学奥数、学英语时,却不知孩子将来要面对的,却已是另外一种格局。

家里有小学生的家长可能已经发现了,去年秋季开学使用的语文课本,一打开是这样的:

天、地、人、你、我、他……”这些内涵丰富的汉字,取代了原本抽象的拼音字母。

教育部和专家表示:目前使用的新教材加大了传统文化内容,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力求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力争实现孩子们在二年级下学期就可以大致独立阅读的目标。

可能很多家长看到这可能感觉不痛不痒,阅读这个事本来学校都是很重视的呀,新教改也没改什么嘛。

别急,猛料都在下面……

现在你的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

日前,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在一次北大举行的写作大赛启动仪式上甩下了一句耸人听闻的话,着实让在场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吓了一跳!

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

自去年9月,全国小学和初中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后,主编温儒敏就成了家长和老师追逐的对象——接下来语文到底怎么学?怎么考?

主编温儒敏透露到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而且在悄悄地改

1.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

2.阅读题量也增加了,今年的题量,不是题目的数量,是你要做完的题的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温儒敏继续透露,高考的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

也就是说只看读者和四大名著,只看所谓的课内教材,别说高考语文中考语文都将应付不来!

紧跟小学初中教材的是接下来的高中语文教材的变脸!正在着手编高中语文教材的曹文轩说:

新的语文教材要对教师学生有制约作用,比如文章后提供书目。

这个书目不是可看可不看,你必须看,因为要与教师的语文教学和学生的评估直接挂钩,所以你想不看都不可以。

别再说什么应付考试没时间阅读!

现在你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

对于读书少、不读书、不思考、写字慢、语言基本功不扎实的孩子而言,此次教改已经不是噩梦,而是审判!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不能只顾眼前的苟且,看的远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的家长真应该从孩子奥数题中,作业堆里,赶紧抬起头看看远处,别走错了方向,选错了赛道,耽误了孩子。

然而,我们知道教改后考察大量语文的超纲内容考察全科素质成为标配,临时抱佛脚没有指望。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必须功夫在平时,而且是苦功夫。

不只是语文,所有科目都将考验阅读水平!

高考全面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说实话,高中生关注已经来不及,初中生,还有救,小学生或者是更小的孩子,正当时!

这不是耸人听闻,这次教改是全国上下从幼升小到高考正在深入进行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教改,都是中央顶层设计的结果。

这次的新教改前后酝酿了整整4年时间,经过了10多轮讨论,之后又分别通过了国务院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最终经中央常委会议、政治局讨论,才最终确定了下来!

所以说语文为王时代已经不是口号,而是真的来临了!

今后的高考所有科目都会是对语文的持续考察。不仅是语文试卷增加了阅读量,其他科目都增加了!

原来可能所有的考题题面只有2000多字,以后的题面阅读量也许会有5000多字甚至是9000+字。

阅读、语文水平欠佳,做题速度、理解水平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有的考生甚至连题都没时间做完。

所以说未来所有学科都是在考语文,阅读是一切学科的最重要基础,如果你依然说自己的孩子没时间读书,等同于说要自己的孩子放弃所有学科。

有趣的是,据了解,在北京,原来通过奥数掐尖来的很多知名重点中学正在前所未有地通过多种办法去迫不及待地提高那些奥数牛孩的语文和人文素养。

未来语文的地位就像原来小升初中奥数的决定性作用一样,而且比奥数更能一锤定音!阅读习惯将成为学生小学入学前后第一重要的习惯,并将持续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