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旭东
孙旭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6,309
  • 关注人气:5,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司他韦对中医黑的批驳

(2018-01-22 16:04:43)
标签:

奥司他韦

中医

价值投资

分类: 中医养生


中医黑们为什么要黑中医?有网友在我的上一篇博文后评论,“主要是有些药的成分没经过检测吧?或者有些药没经过双盲。”或许吧!以黄建平先生为例,他曾在博文中这样说,“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是一种最终疗效的科学检验方法,无论什么机理的药物,通过了就算有效,通不过就不能证明有效,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如果烧香能够通过这个试验,就可以认为烧香是有效的,不一定要知道为什么烧香是有效的。”

我们来看一下奥司他韦这种西药对黄先生的批驳。作为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近来火爆异常,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相关资料。

黄先生对奥司他韦很是推崇,他曾写过一篇博文——《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文中写道:

临床试验显示,奥司他韦有良好的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的作用,同时良好的预防作用,能够明显降低并发症的概率和症状严重程度。

我们再来看一下专业人士的说法,冀连梅药师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我(指奥司他韦)可以帮忙缩短大概1天的病程,即比起不用我,可以早1天左右恢复健康;可能会减少并发症(比如中耳炎)的发生和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很显然,冀药师笔下奥司他韦的疗效没有黄先生说的那么神奇。如果你觉得冀药师一个人说服力还不够,那么,还可以看一下儿科医生廖世峨微博中的一个小视频,在视频中,廖医生这样说:

它只是抑制病毒的复制,它对于流感病毒引起的宝宝全身的过度的这种免疫,总体来说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奥司他韦刚刚开始在中国使用的时候确实非常有效,预防流感非常强。但是这两年随着大范围的应用,造成了奥司他韦这种药也开始大范围地耐药。

如果这还不够,还有更狠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博士撰文称《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该走下神坛了》

越来越多证据不支持奥司他韦可以减少流感并发症、住院率或死亡率。基于对证据的考量,2017年6月世卫组织降级了奥司他韦,将其从核心药品名单中拿掉了,降级为辅助用药。

其实对奥司他韦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早在2014年,《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评论文章就指出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的“多系统失败”,直指欧洲药品管理局、美国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基于有瑕疵的证据推荐使用奥司他韦的决定,其中包括选择性公布证据以及忽视观测数据的局限性。

根据《英国医学杂志》的要求,研究人员最终获取了尚未发表的试验数据。对其结果的分析发现奥司他韦平均缓解症状不足20个小时,没有证据显示达菲可以降低肺炎并发症、住院或其他需要抗生素干预并发症发生的几率。随后由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杰弗逊教授领导的一项分析研究包括了更多未发表的研究数据,在证实上述发现的基础上,还发现了药物危害健康的进一步证据,如恶心、呕吐和精神障碍。在科学证据的面前,世卫组织降低了这种药物的地位是对民众负责的明智之举,尽管已经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奥司他韦可用于重症流感患者,大多数的流感患者并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神药”的脱销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药物的滥用。

另有一篇相关报道提供了更多的细节,记者将《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英文版摘要第7页一段关于奥司他韦的描述翻译如下:

专家委员会不建议从EML和EMLc中删除奥司他韦,因为它是流感危重患者和流感大流行防备模型清单上的唯一药物。然而,委员会注意到,与2009年奥司他韦首次列入名单时相比,现在有更多证据表明,奥司他韦在季节性流感和大流行性流感中的作用降低了先前估计的奥司他韦对相关临床结果的影响程度。委员会建议修订奥司他韦的清单,将药物从核心药物转移到辅助药物清单,并仅限于确诊或疑似流感病毒感染的重症住院患者。专家EML委员会指出,世卫组织大流行病和季节性流感药物管理准则将于2017年更新:除非提供支持在季节性和大流行病爆发中使用的新信息,下一个专家委员会可能会考虑删除奥司他韦。

记者对此作了如下的解读:

这意味着国内在抗流感治疗中广泛应用的奥司他韦,可能属于严重滥用或不当使用,而且越来越多证据不支持奥司他韦可以减少流感的并发症、住院率或病死率,若不是担心现在抗流感无药可用,WHO下恨不得将奥司他韦从流感基本药物名单中踢出去。

看了以上这些,我是不敢相信奥司他韦了,尽管它在1999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也肯定通过了中医黑们的杀手锏——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

再来看一下奥司他韦的副作用,我最初注意到它也是因为这样一篇文章——《一盒难求的奥司他韦,用不好后果比流感更严重!》,文中列举了奥司他韦的一些副作用。

2001年奥司他韦被批准上市到2008年,日本卫生部门收到该药引起的不良反应1000例,其中128例为不常见的各种行为异常,其中8例死亡患者中,有5例是青年人,多数为跳楼死亡。这种行为异常现象主要发生在10-19岁年龄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月16日官方网站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名6岁女童,因流感口服奥司他韦治疗后产生幻觉,从学校逃课回到家中,从二楼卧室踩着桌子爬上窗口想跳楼,幸亏被父母及时发现救下。

中国一名70岁男性患者,因“咳嗽伴胸闷、发热4天”入院,体温最高39℃,静滴头孢他啶3天无好转。入当地医院给予磷酸奥司他韦75mg,2次/日,口服治疗。服药后第2天体温基本复常,但第3天出现轻度谵妄,第4天开始兴奋、思维紊乱、幻觉,并在病房内大小便,攻击医护人员。立即停用奥司他韦后当天,患者情绪逐渐平稳,精神症状明显减轻,2天后完全正常了。

对此,有报道称,早在20071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发出《关于加强磷酸奥司他韦不良反应监测的通知》。随后,又在613日发布《关于修订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说明书的通知》,要求在该品说明书【注意事项】项下增加以下内容:

自磷酸奥司他韦上市后,陆续收到流感患者使用磷酸奥司他韦治疗发生自我伤害和谵妄事件的报告,大部分报告来自日本,主要是儿科患者,但磷酸奥司他韦与这些事件的相关性还不清楚。在使用该药物治疗期间,应该对患者的自我伤害和谵妄事件等异常行为进行密切监测。

再来看一下美国FDA的反应

2005年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青少年服用奥斯他韦后自杀并有精神异常反应,此后日本先后报道数十例此类不良反应,此后世界各地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引起公众关注。2005年11月FDA就这一反应作出报告,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奥斯他韦可以导致精神异常,日本的不良反应病例系大众媒体报道后经心理暗示作用引起的群体性臆症。

FDA的逻辑,大众媒体就不该报道日本青少年服用奥司他韦后自杀这样的事情。问题是,德克萨斯的那个6岁女童也看到了那些报道?

冀连梅药师在叙述奥司他韦的副作用时这样说:

我(奥司他韦)的总体安全性良好。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大概在15%左右。在儿童中呕吐发生率最高,通常是偶尔一次发生呕吐,或服药的前几个剂量容易发生,一般1-2天后这种呕吐的情况会缓解。药品上市后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

问题是,为什么是药品上市后发现了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上市前的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起到了什么作用?

综上所述,在奥司他韦上市后,人们发现它的疗效不如预期,副作用却超出了预期。这说明什么?长时间地使用一种药物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它?从这个意义上讲,经过了成百上千年实践检验的中医药更值得信赖,事实上,有很多对中药副作用的说法(如“中国大陆和台湾高发的肝癌和肾癌就可能和中药流行有关”)并不严谨,更有许多毒副作用出自对中药的滥用,套用FDA的逻辑完全可以说,“没有证据证明……”。

最后,附上一个中医认识药物副作用的案例——朱砂

《神农本草经》认为,朱砂无毒,久服可强身健体,是“长生不老”炼丹术的主要原料。但随着经验的积累,古人慢慢认识到了朱砂的毒性。

《本草从新》记载:“独用多用,令人呆闷。”《本草纲目》指出:“人火则热而有毒,能杀人。”“多服丹砂……晚年发背疽。医悉归罪丹石,服解毒药不效。”

 

相关资料:

 价值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科学和医生_孙旭东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d5d75d0102xd8v.html

 

 怎么评价药物有效?_黄建平J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28d5980102xl6u.html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_黄建平J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28d5980102xp7b.html

 

 又一个被滥用的抗病毒药------奥司他韦_搜狐母婴_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04979036_387820

 

 儿科医生廖世峨的微博_微博  https://weibo.com/sylc1010?refer_flag=1008085010_&is_hot=1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该走下神坛了  https://www.toutiao.com/a6511461036917260807/

 

 调查|被雪藏的WHO意见:“流感神药”奥司他韦不止被降为辅助药物,它或将被踢出抗流感药物名单!  http://mp.weixin.qq.com/s/Ef_ov4DuscHXuQiVeMG0cg

 

 一盒难求的奥司他韦,用不好后果比流感更严重!  http://mp.weixin.qq.com/s/9UpJIpx_Nem9pfQjp7TQyw

 

 服用奥司他韦后,6岁女童欲跳楼!_搜狐健康_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17261124_100062374

 

 奥司他韦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奥司他韦

 

 1年内想生宝宝的人,无论男女都应避免服用这类中成药  http://mp.weixin.qq.com/s/fSsKHPoEwQWgTvNUMk25U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