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旭东
孙旭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6,309
  • 关注人气:5,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伪价值投资者的悲剧

(2012-06-27 11:51:47)
标签:

对冲基金

价值投资

股票

分类: 书评

伪价值投资者的悲剧

——评《对冲基金风云录2:悲剧英雄》

在巴顿·比格斯的这本新书中,对冲基金普利司通将投资人分为三类:追涨队员,钟爱上涨的股票,不在乎什么估值,只买入价格动向明显的股票;极客,量化专家,靠电脑上的模型买股票;还有一根筋,价值投资者,换句话说,他们买入那些恶心难看的股票,因为那些股票便宜。书中的两位主人公——乔·希尔和米奇·科恩在人们看来,就是一根筋的价值投资者。

不过,读完书后想了一想,我认为无论是乔还是米奇,都还称不上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因此,他们的悲剧,其实是伪价值投资者的悲剧。

在我看来,价值投资有三个要素或者说三项原因——安全边际、能力圈和“市场先生”,遗憾的是,乔和米奇极度漠视这些。

安全边际

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中对证券分析(价值投资)和市场分析(预测证券价格)的优劣作过令人信服的比较:

在证券分析中,首要的重点放在防范不幸事件。这种防范就是坚持“安全边际”或者保证证券价值远超于所付价格。其潜在的思想是,即使该证券并不象它表面看来那么有吸引力,投资的结果仍将是令人满意的。在市场分析中没有“安全边际”,你要么对,要么错。如果你错了,你可就赔钱了。

乔和米奇在开始操作BA基金时,公司方面只允许他们最多亏损10%,跌掉10%以上,基金就会被关闭。如果说不接受这样的条件就无法开始自己的事业也就罢了,问题是在他们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后,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时也依然不给自己留有余地——“销售备忘录中还有一条特别承诺,基金的在险值不会超过7%,也就是说,投资组合在单月内损失超过7%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份文件经过审查,具有法律约束力。”而在书的后半部分,BA的在险值已经降为5%

有这样那样的亏损限制,其实由不得乔和米奇不做市场分析,在他们的投资模型中,市场分析的地位甚至比证券分析还要重要。

从广义的角度来说,乔和米奇的事业,一开始就没有安全边际,以至于乔的妻子在刚听他解释他们的模型时很是困惑。

“听起来你和米奇简直是在赌博,拿你们的工作、生活来赌市场转向。听起来好危险,像是一场战争,一次战役。”

“没错,”他啜着霞多丽,“你说得对,我们是在赌博。这是一场战争——米奇和我对全世界的战争。我们就像在一个风急浪大的海滩上建一座沙子城堡。你知道潮水已经上涨了许久,已经接近顶点,潮水一退就会退去很久。我们在赌高科技的潮水已经涨到了最高点,在赌我们已经在正确的地点建起了我们的沙堡,而别人还没有。”

赌博是没有安全边际的。

“市场先生”

价值投资者的心中有杆秤——股票的价值,因此他们能够做到不受“市场先生”情绪的影响而举止失常,甚至可以利用“市场先生”反复无常的情绪来获利——具体来说,就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乔在BA关闭后用自已的钱做投资,不再受什么在险值的影响,按说他可以进行纯正的价值投资了。出人意料的是,即便如此,他还是在做对市场的短期预测,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此,他的同事琼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知道吗,你现在做的这个是交易,不是投资。”

20092月,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说,“股票非常便宜,投资者的情绪极度低落,市场超卖如此严重,现在是买入的绝好时机。”乔听后第一反应居然是——“11月的底部会守住的。”随后买入了股指期货,并设定了低于买价5%的止损线,在3月份就止损平仓了。

如果是我,会买入具体的股票。早在20081月,乔就曾在一场投资业内人士的晚宴上介绍过一只股票——市盈率才5倍,市净率才2/3,有充足的自由现金流。在1年后,这只股票的价格可能还要便宜。对价值投资者来说,买入这样的股票放着就是了,何苦再费心思看市场先生的脸色呢?!

能力圈

BA的投资组合里有上百只股票,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对这些股票的价值都心中有数。不过,从米奇投资5000万美元购买油画来看,他显然没有遵守能力圈原则,而这也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米奇是和一位艺术品商拉里·弗莱彻合伙买这些油画的,“拉里觉得他能用5000万美元买下,然后在市场上一转手,立刻就能卖上个7500万到8000万。我出4500万,他掏500万,赚钱对半分。”显然,米奇是想借助拉里对艺术品的估值能力来赚钱,他自己并没有能力对这些油画来估值。作为一个投资者,为什么不把钱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呢?!

 

不是喜欢买便宜的股票就是价值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应该从乔和米奇这样的伪价值投资者身上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伪价值投资者的悲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