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邵任闻之
邵任闻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23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三国演义》故事第三十六回(上)玄德用计袭樊城

(2019-11-21 09:05:11)
标签:

读《三国演义》故事

第三十六回(上)

刘备得军师徐庶

击败曹仁占樊城


当哩咯当,玄德用计袭空城

 

曹仁忿怒大起兵,星夜渡河攻新野。单福得胜谓玄德:曹仁二将被诛杀,

必起大军来寻仇。若彼尽起大军来,樊城空虚可夺之。单福附耳低言语,

玄德大喜先准备。忽报曹军过河来,果然不出军师料。玄德出军正面迎,

赵云出马战李典。二将交战十数合,李典不敌败回阵。典曰不如回樊城,

曹仁怒叱慢军心,临阵脱逃当斩首。众将苦告方免死,调其后军当护卫。

 

次日曹仁布阵势,寻问玄德认此阵。单福登高观毕曰:此八门金锁阵也。

可从东南生门入,正西景门杀出来,此阵必然乱一团。玄德令军守阵角,

赵云领兵五百骑,冲入曹阵安路杀,曹仁大败而退回。单福命令休追赶,

得胜收军回本寨。

 

曹仁方败信李典,复请李典议再战。刘备军中有能者,吾阵竟被其所破。

典曰吾虽在此地,心中堪忧是樊城。仁曰今夜去劫寨,若能得胜再计议;

不能得胜回樊城。典曰不可彼必备。曹仁大怒不听劝,自引精兵为前队,

李典断后二更出。

 

玄德单福正议事,忽然信风已聚起。福曰吾已预算定,曹仁必然来劫寨。

单福秘密分拨毕,二更时分曹兵至。只见寨中烈火起,曹仁中计急退军。

赵云掩杀冲将来,曹仁急望北河走。方欲寻船渡河口,张飞引军来冲杀。

曹仁死战李典护,渡过河面奔樊城。军士大半死河中,赶到樊城急叫门。

一将冲出大喝曰:吾已取城多时矣!众惊视之是关公,曹仁大惊拨马走,

星夜奔逃回许昌。于路打听备能人,方知军师为单福。

 

玄德获胜入樊城,县令刘泌出城迎。刘泌乃汉室宗亲,原是湖南长沙人。

家中设宴请玄德,一人侍立刘泌侧。器宇轩昂玄德问,此吾之甥寇封也。

父母皆亡故依此,玄德爱之为义子。刘泌欣然答应之,令寇封拜德为父。

寇封改名为刘封。玄德带回刘封来,令拜云长翼德叔。云长曰兄即有子,

何用螟蛉为后乱?德曰吾待之如子,彼事吾为父何乱!云长心中有不悦。

赵云留下守樊城,玄德率众回新野。

 

曹操以徐母为人质骗元直回许都

 

曹仁败军见曹操,操曰不知谁扶备?曹仁曰单福策划,单福乃何许人也?

程昱曰非单福也,此人幼好学击剑。中平末年因杀人,为吏所获不答名。

吏缚其车上过市,虽有识者不敢言。同伴秘密解救之,更名单福而逃亡。

折节向学访名师,与司马徽为好友。此人颍川徐庶也,字元直单福托耳。

 

操曰徐庶之才学,与君相比如何呢?程昱曰胜吾十倍。操曰惜乎贤才去,

备羽翼成可奈何?昱曰徐庶虽在彼,丞相要用并不难。徐庶乃至孝之人

幼丧其父老母在,其母无有侍养人。丞相可请徐母来,令其召子回许昌。

 

曹操大喜请徐母,来到许昌厚待之。曰闻令嗣徐元直,乃天下之奇才也。

今在新野助逆臣,叛朝廷如美玉污。烦请老母写书信,召回令嗣保朝廷。

母曰刘备何许人?操曰沛郡县令也,妄称皇叔无信义,外谓君子内小人。

徐母厉声大喝曰:汝何虚诳之甚也!吾久闻刘玄德乃,中山靖王之后人,

孝景皇帝玄孙也,屈身下士敬待人。仁声素著众皆知,真当世之英雄也。

汝托名汉朝丞相,实为汉朝贼子也。反污玄德为逆臣,吾儿背明投暗来,

岂不自耻于贼乎!言讫举砚砸曹贼。

 

曹操大怒斩徐母,程昱急忙至止曰:徐母诬汝求死也,汝杀徐母不义也。

徐母德名传于世,庶必助备寻报仇。留下徐母在许都,母庶两处必分心。

纵使助备心不尽,吾计能赚徐庶来。

 

操从其言赡养之,程昱骗母得笔迹。乃仿徐母笔字体,诈称母危将死矣。

徐庶见信哭昏地,刘备亦哭成泪人。

 

正是:徐庶求得明主在,又见慈母在许都。欲知徐庶去与留,下回咱再接着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