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叶柳
叶叶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905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2019-01-09 11:20:56)
标签:

育儿

孩子

犯错

分类: 我说育儿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当孩子犯错时,父母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文:叶叶柳

 

     今天早上,看到了浩浩妈的留言。她说:最近进入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因为学习,她和儿子的关系很紧张,当儿子犯错时,她只要一说他,儿子就像一架火药充足的小战斗机,不停地冲她发射,她只有在音量上更猛烈地回击,儿子才暂时熄火,每天母子大战无数个回合,她精疲力竭,心灰意冷。

 

     看了浩浩妈的留言,我不由地想起之前和女儿之间的一段小插曲。

 

     女儿进入四年级后,学习任务和之前相比,明显繁重了很多,作业也比之前多,这对于嗜书如命的她来说,是个痛苦的事情,因为这样,她看书的时间就会变少,如果让她一天不看书,她肯定会寝食难安。周末还好,她不需要上各种班,只要完成作业,她就有时间看书,平时比较悬,要根据作业量来决定看书时间的长短。

 

     于是,平时放学后,她就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看书,每天放学后,我会给她三十分钟的放松时间,比如她会在吃东西的时候看书、上卫生间的时候看书,关键是她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看到书的精彩环节,根本停不下来,放松时间被迫延长,写作业的时间就会延迟,这样,就会影响睡眠。

 

     见此情景,我也怒从心起,但想起我和女儿之间的约定:有话好好说。我拼命地压制怒火,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女儿进行了沟通,告诉她:喜欢看书很好,但要掌握好度,要分清课内作业和课外阅读的主次关系,避免了一场家庭战争。

 

     很多父母见到孩子做错事时,总是很激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把事情无限放大,去责骂孩子,这样不但把自己气得够呛,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父母作对,不再和父母亲近。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最重要的不是宣泄情绪,而是克制情绪。当孩子让我们很生气时,一定要冷处理,先忍一忍,不急着发火,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晚一点再教育。

 

     晚一点,待自己的火气消了,再理智地看待孩子的问题,找到好的切入点,跟孩子好好地沟通,和孩子一起找出犯错的原因,并把你的期望传达给他,再提醒他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此时,你的语气平稳,态度温和,你说的话孩子自然听的进去。这样,既不影响亲子关系,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