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叶柳
叶叶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905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惩罚孩子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8-10-23 11:12:20)
标签:

育儿

惩罚

分类: 我说育儿
惩罚孩子时应该注意什么

                               惩罚孩子时应该注意什么

 

                                                         文:叶叶柳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果只是一味的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孩子可能就会变得很极端,听不得一点批评,受不得一点委屈,以自我为中心。如果赏识教育和其他教育方式比如惩罚配合使用,孩子的教育方式才能更完善。

 

     惩罚也是一门家教艺术,适时、适当、科学地惩罚孩子不仅能对孩子起警戒作用,而且能促使孩子改正错误。惩罚孩子时应该注意什么:

     

     一、及时惩罚,讲明原因

惩罚的效果部分来自于条件反射,而条件反射间隔的时间越短,效果越好。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犯错,要跟孩子讲明原因,及时惩罚。

惩罚时要尊重孩子,如果发生错误时不方便进行惩罚,有客人在或在外面,事后家长要指出孩子当时所犯的错误,进行惩罚。

 

     二、要掌握惩罚的度

惩罚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良性转化,惩罚的度要合适。惩罚过重会引起孩子的对抗情绪,轻了孩子则不引以为戒。

惩罚的规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协商制定,让孩子知道犯错后将受到什么惩罚。


     三、惩罚后,要及时安慰孩子

记得有位教育专家说过:无论是哪一种管教方式,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感受到管教背后是父母的爱,而非只有惩罚。

惩罚后,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安慰,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爱自己的,只是不喜欢他的错误行为,希望他能够改正,爱与管教要并行,这样才能让孩子体会到什么是爱的管教。


     四、惩罚时,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父母在心情不好时,或者不能把握住自己的情绪时,不要惩罚孩子,这时候的管教都是没有爱的管教,很容易让孩子感到委屈、不平、愤怒,会严重影响亲子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