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叶柳
叶叶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905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引导孩子阅读有哪些误区

(2018-09-06 11:20:05)
标签:

育儿

阅读

误区

分类: 我说育儿
引导孩子阅读有哪些误区


              引导孩子阅读有哪些误区

 

                                   文:叶叶柳

 

 

     说到阅读的重要性,很多妈妈都知道,可在引导孩子阅读时,又会不由自主地陷入几个误区。

 

     一、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时间

随着孩子步入小学,年级的升高,家长会越来越觉得孩子不喜欢阅读会带来无穷的后患,比如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明显不如喜欢阅读的孩子。

 

这时,家长会又恐慌又后悔,想引导孩子去读书,又担心现在才开始引导是不是太迟了?

 

其实,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佳时间是6-12岁。

从理论上讲,0-6岁是儿童的良好习惯(包括心理习惯和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儿童各项能力的发展黄金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的发展,而让所有人梦寐以求的学习能力,却可以通过阅读能力的培养而开发90%甚至更多。

 

6-12岁,是孩子阅读能力(即学习能力的基础)发展的黄金时期,这六年,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海量阅读、大大提高阅读能力的发展更为重要。

 

     二、家长的行动更有说服力

很多妈妈看了,听了不少让孩子喜欢阅读的方法,其中就有一条:家长要言传身教。这一条就会让很多妈妈望而却步,她们纷纷表示自从离开校园后,就很少摸书,再把书捡起来不太可能。

 

可孩子的成长需要正能量,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甚至终身老师,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给孩子正能量,正如《大学》所说:上行下效,使之为善,“上行下效”指教,“使之为善”指育。一个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父母是什们样的人,父母要让自己努力成为你希望孩子成为的那种人,而不是只让孩子努力。

 

父母只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父母的行动对孩子来说,更有说服力,更有榜样示范作用。

 

比如我的女儿今年9岁,从小我也没刻意培养她阅读的习惯,可能因为我很喜欢阅读,她在耳染目濡下,从2岁开始识字起,就酷爱上阅读,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不看书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

 

 三、阅读切忌急功近利

一位教育名人说:阅读是一种终身教育的好方法。确实,阅读是一个长期的行为,它需要持之以恒,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岁月的沉淀。

 

阅读切忌急功近利,有的家长急于求成,试图只花几天、一两个月、一两年,就让孩子爱上阅读,并拥有较强的阅读能力。

 

有的家长也会买一些作文选,让孩子带着任务去阅读。每当看着孩子的阅读和作文没有丝毫进步时,会大发雷霆,会质问孩子看了书为什么一点作用也没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