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叶柳
叶叶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6,778
  • 关注人气: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舍不得孩子做家务

(2017-08-18 14:29:43)
标签:

教育

育儿

做家务

杂谈

分类: 我说育儿
别舍不得孩子做家务



                              别舍不得孩子做家务

 

                                 文:叶叶柳

 

        提起做家务,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小,不会做,也舍不得让孩子做,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美国育儿专家伊丽莎白.潘特丽说:给孩子布置家务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和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习惯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

 

        确实,引导孩子做家务,不在于干多干少,而在于参与的过程。通过承担一定的家务,孩子能够形成自我的意识,建立起自信心,还可以训练他的观察力、理解力、应变能力,还会学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常识,这些都为孩子以后的成长打下基础。

 

        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们在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离婚率与心理患病率也有显著差别。由此可见,孩子是否参加家务劳动,不仅关系到他们今后的就业成才,还关系到他们今后的生活幸福。

 

        家长可以让孩子先从自己的事情做起,例如洗自己的袜子,再逐渐扩展到家人孩子通过分担家务劳动后,亲身体验到家务的繁重与琐碎,切身体会到父母终日辛劳的不易,会懂得关心父母、体贴父母、孝敬父母。这样孩子对父母的抱怨、抵触就会减少,而且在日常的共同劳动中还会增加孩子对父母的信赖和感情,从而给家庭带来一种融洽、和谐、欢乐的气氛。


        在孩子学做家务的过程中,家长要耐心指导、做示范,让孩子做一些这个年龄段力所能及的事不要怕麻烦,允许孩子犯错,让孩子可以一次次地尝试,直到成功为止,要肯定孩子的劳动成果,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有成就感。


         家长要学会放手,舍得让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领悟生活的奥秘,掌握生存的技能,对孩子的成长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