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含黄烷醇黑巧克力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2008-10-24 21:35:13)

中新上海网10月21日电 今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美国伊利诺大学营养科学与人类营养研究中心主任约翰·艾德曼博士
(Dr. John W. Erdman Jr.)指出,吃含黄烷醇黑巧克力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并能有效降低血压。
据了解,玛氏公司的科学家于1999年发现巧克力中的黄烷醇,进一步研究发现黄烷醇对于血液流动顺畅及心血管健康有明显的益处。研究者是以44位轻微高脂血症病患为对象,受测者以随机、交叉及双盲方式分为2组,服用黑巧克力棒进行为期2周的测试,一组含100毫克黄烷醇及1.1克固醇酯;另一组含100毫克黄烷醇,不含固醇酯,8周之间抽血检测,发现前组胆固醇4周后低密度胆固醇降低5.3±11.7%,收缩压降低10mm/Hg,对于心血管健康有重大意义;临床医学也显示每降低1%低密度胆固醇,可降低2%冠状动脉心脏病发病机率。
黄烷醇是一种天然植物化合物,存在于可可、茶、红酒、水果和蔬菜中,而可可中的黄烷醇含量最高。然而,黑巧克力中可可黄烷醇含量的多寡,与可可豆加工工艺中的一些关健因素密切相关,包括发酵、烘烤等等。因此,简单的增加黑巧克力中的可可成份,并不表示可以提黄烷醇的含量。

自从玛氏公司的科学家发现黄烷醇后,花费数年时间致力于其研究,开发了专利加工工艺,并为其注册了“可维诺®(Cocoapro®)”商标。此专利加工工艺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可可原料中的天然黄烷醇的含量。近期玛氏公司旗下产品德芙·倍醇黑巧克力已上市。
不过,专家也提醒,黑巧克力中的热量还是不容忽视,每天多摄取的卡路里,最好还是要从食物当中适度扣除,以免降了血压,胖了身材,可就不妙了。
转自:上海新闻网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