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铁社
李铁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5,489
  • 关注人气:1,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省泸州市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

(2020-04-08 08:34:54)
分类: 高三地理试题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并在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

2.回答选择题时,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写在试卷上无效。

3.回答非选择题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4.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卡交回,试卷自己保存。

一、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近年来全球的电子、半导体和汽车等装配基地转移东南亚,东南亚制造业随之崛起。据2019年2月26日消息,越南政府要求韩国汽车制造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向越南当地转让技术,并将其本地化率提高到40%以上。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近年来韩国等多国制造业商到东南亚大力投资建厂,其考虑是

A. 市场规模 B. 劳动力成本 C. 投资风险 D. 原料成本

2. 越南政府推动汽车制造本地化的根本目的是

A. 增加当地就业 B. 保证产品质量 C. 提高产品竞争力 D. 降低配件运费

3. 东南亚制造业强势崛起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应该

A. 强化技术研发 B. 扩大生产规模 C. 调整关税政策 D. 降低销售价格【答案】1. B    2. C    3. A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产业转移。

1题详解】东南亚地区经济较落后,人口众多,故韩国等多国制造业商到东南亚投资建厂是因为东南亚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生产成本低,故B正确。

2题详解】越南政府推动汽车制造本地化,研发了更多受当地市场欢迎的汽车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C正确。在不转让技术的情况下,增加配件生产,也能增加当地就业,降低配件运费,AD错误。直接进口,产品质量更好,B错误。

3题详解】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产成本提高,价格优势越来越小,故中国制造业只有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产品才能增加其竞争力,强化技术研发是重要途径,A正确。扩大生产规模和降低销售价格不能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且不利于提高企业利润;我国企业对外竞争,调整关税政策没有影响。

【点睛】影响工业区位的主要因素(1)自然因素:土地、水源.(2)社会经济条件:原料、运输、劳动力、市场、动力、政府政策等.

 

城市热岛效应强度是指城区气温与郊区气温的温度差。下图为“上海市四个年份热岛效应累积强度季节统计图”。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4. 据图推测一年中上海市大气环境质量最差的季节一般出现A. 春季 B. 夏季 C. 秋季 D. 冬季

5. 引起上海市1987年—2004年热岛效应强度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 全球气候变暖 B. 城区绿化扩大C. 郊区生态破坏严重 D. 城市化的发展

6. 1987年—2004年上海市热岛效应强度变化趋势对上海市的影响是

A. 蒸发增强 B. 海风增强 C. 大气质量变好 D. 节约能源【答案】4. C    5. D    6. B

【解析】本题考查城市热岛效应。

4题详解】读图可知,四年中上海秋季热岛效应累积强度最大,说明秋季大气状况最稳定,风速小,人为排放废热较多,有利于热岛效应强度的增加,污染物最多且不易扩散,污染最严重,选C

5题详解】读图可知,四年中上海各个季节和年均热岛效应累积强度都有提高,这与上海近几十年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有密切关切,D正确。全球气候变暖,城区与郊区同时升温,城市热岛不会增加,A错误。城区绿化扩大,可以缓解城市热岛,B错误。郊区生态破坏严重,气温升高,与城区温差减小,可以缓解城市热岛,C错误。

6题详解】1987年—2004年上海市热岛效应强度增强,城市面积扩大,人口增多,能源消耗增多,蒸发减弱,大气质量变差,城市气温上升,海陆热力差异增大,海风增强。B正确。

 

北川河为湟水河的最大支流。据调查发现,河流含沙量除与植被覆盖度、土壤条件有关外,还与人类活动有关。植被覆盖度是指植被(包括叶、茎、枝)在地面的垂直投影面积占统计区总面积的百分比。下图的左图为“湟水河流域分布图”,右图是“1995年至2010年按年序含沙量与植被覆盖度散点关系图”。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根据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7. 据图判断两河流域含沙量的差异及原因

A. 北川河流域因水库冲淤含沙量较大 B. 湟水河流域因人类活动频繁含沙量较大

C. 北川河流域因土壤疏松含沙量较大 D. 湟水河流域因植被覆盖率高含沙量较小

8. 1995—2010年两河流域含沙量与植被覆盖度的变化趋势是

A. 植被覆盖度增加,含沙量减小 B. 植被覆盖度增加,含沙量增大

C. 植被覆盖度减少,含沙量减小 D. 植被覆盖度减少,含沙量增大

9. 1995—2010年两河流域植被覆盖度的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有

A. 水位季节变化增大 B. 蒸发减弱C. 气温年变化增大 D. 地下水位升高【答案】7. B    8. A    9. D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自然环境的整体性。

7题详解】北川河流域上游水库会使水流速度减慢,泥沙在水库淤积,水库下游地区含沙量减小,A错误。湟水河流域是我国青藏高原地区重要的农业区,故因人类活动频繁含沙量较大,B正确。与湟水河流域相比,北川河流域含沙量较小,CD错误。

8题详解】读图可知,1995—2010年两河流域含沙量总体呈下降的趋势,植被覆盖度呈上升的趋势,A正确。

9题详解】1995—2010年两河流域植被覆盖度增加,植被滞留地表水的能力增强,水位季节变化变小,蒸发增多,气温年变化小,下渗增多,地下水位升高,D正确。

【点睛】青藏高原气候高寒,只有河谷地带由于地势较低,气温较高,无霜期长,降水条件较好,土壤比较肥沃,又有河水作为灌溉水源,因而适宜耕作,成为农业发达地带,被称为河谷农业,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地区,以青海的湟水谷地、西藏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也就是藏南谷地最典型.

 

引水式水电站是在河流上游采取无坝或低坝取水的方式,通过明渠(或隧道)引水至适宜位置利用天然落差发电的水电站。传统的水电站是在河道中截流建坝,蓄水并提高水位进行发电,称为坝式水电站。下图为“引水式水电站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10. 与坝式水电站比较,引水式水电站的突出特点是

A. 水能资源利用率高 B. 防洪效益更加突出C. 库区淹没损失较小 D. 地形条件的要求低

11. 河流上游开发中,若采用无坝引水的水电站建设方案,其关注的主要因素是

A. 市场 B. 交通C. 技术 D. 生态【答案】10. C    11. D

【解析】本题考查水能资源的开发。

10题详解】引水式水电站是在河流上游采取无坝或低坝取水[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方式,故库区淹没损失较小,C正确。发电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水能资源利用率不高,A错误。因采取无坝或低坝取水的方式,拦蓄洪水的能力较弱,防洪作用不大,B错误。利用天然落差发电,对地形条件的要求高,D错误。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11题详解】无坝引水的水电站库区淹没范围小,利用天然落差发电,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故其关注的主要因素是生态,D正确。无坝引水的水电站水能资源利用率不高,故市场不是关注的主要因素,A错误。河流上游往往交通不便,故交通不是关注的主要因素,B错误。无需在河道中截流建坝,对技术要求较低,C错误。

 

二、非选择题:共160分。第36—42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43—47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需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135分

12.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近些年,为了发展农村经济,一些新型农业类型不断出现,其中一种名为“认养农业”的新农业模式走红全国,如在辽宁省盘锦市某镇,当地农户瞅准了“认养农业”的发展潜能,实行“农旅结合,共同发展”的模式,将农业认养开展得如火如荼。“认养农业”是消费者预付生产费用,生产者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城市居民可以在农村认养一块土地,工作的闲暇之余可以体验种植收获的喜悦。下图为盘锦认养农业的运行模式。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1)说明“认养农业”模式产生的社会经济条件。

2)分析“认养农业”模式实现农民和农业增收的途径。

3)除参与生产、监管环节外,请设计消费者还能够亲自参与体验的其他服务项目。

4)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谈谈“认养农业”发展中应该值得注意的问题。

【答案】(1)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对种植业和乡村生活的兴趣(体验)增加);政策(政府)的支持。

(2)农民通过向公司出租土地获得租金;农民通过转农为工增加收入;绿色有机农产品价格高,经济效益更好;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收入。

(3)发展文教产业(研学基地、产教融合);农业观光旅游;体验民俗(宿)文化;品尝特色餐饮(农家菜)。

(4)要有(地方)特色;保证品质和提高服务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区域农业的开发与保护。

【详解】(1)从材料可知,消费者和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其提供保障;城市居民在工作的闲暇之余可以体验种植收获的喜悦,城市居民的需求;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2)从图中可以看出,农户出租土地给公司,公司雇用农户为其工作;生产者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农产品价格高,经济效益更好;城市居民除了种植之外,还会参与乡村旅游。

(3)发展文教产业(研学基地、产教融合);农业观光旅游;体验民俗(宿)文化;品尝特色餐饮(农家菜)。

(4)“认养农业”发展既要有农业特色,又兼有旅游的特色;绿色、有机农产品,是其发展的前提,故应保证品质和提高服务质量,在农业开发的过程当中注意保护生态环境,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含碳量低,化学反应性强,在空气中容易风化,它富含挥发份,易发火自燃并冒浓烟,产生黑灰,其堆放高度不能超过两米。硬煤为烟煤、无烟煤的统称。

材料二:根据德国的能源发展规划,煤发电机组“淘汰一批、保留一批、新增一批”,2022年,最后一座核电站也将结束运营,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达到发电总量的31%。2017年德国逐年削减煤炭开采补贴,2018年关停最后一个硬煤煤矿——鲁尔区哈尼尔煤矿。目前虽然停止开采硬煤,但褐煤开采和煤炭的使用量仍然较高,化石燃料仍占其能源结构的40%。下图是德国地理位置图。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1)与硬煤相比,指出褐煤的不足。

2)分析德国关闭所有硬煤煤矿以及保留和新增一批煤发电机组的原因。

3)推断德国北部最具开发价值的可再生能源并说明理由。

【答案】(1)发热量(燃烧率/热能)低;不易储存;不便运输;环境污染更大;储存和运输不安全。

(2)关闭的原因:煤炭资源面临枯竭;开采成本增高;环境污染严重。

保留和新增的原因:弥补关闭核电所带来的能源不足;带动就业,缓减失业。

(3)风能。位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盛行西风,风力强劲;平原面积广阔,地势平坦。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德国能源的开发。

【详解】(1)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含碳量低,发热量(燃烧率/热能)低;化学反应性强,在空气中容易风化,它富含挥发份,不易储存,不便运输;易发火自燃并冒浓烟,产生黑灰,环境污染更大;其堆放高度不能超过两米,储存和运输不安全。

(2)德国鲁尔区开发历史悠久,煤炭资源面临枯竭;开采深度增加,开采成本增高;煤炭环境污染严重。

保留和新增的原因:2022年,最后一座核电站也将结束运营,褐煤开采和煤炭的使用量仍然较高,以弥补关闭核电所带来的能源不足,带动就业,缓减失业。

(3)德国北部位于北海、波罗的海沿岸,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盛行西风,风力强劲,波德平原面积广阔,地势平坦,风力阻力小,故风能资源丰富。

 

(二)选考题:共25分。请考生从2道地理题、3道历史题中每科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选,则每科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14.【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纯白的优雅胜雪,粉色的活泼娇艳……白云山梅花谷里的梅花正当观赏期,冬日暖阳下,清风微送,暗香浮动,随手一拍都是好风景”【游记】。白云山被称为广州的“市肺”,而其中的梅花谷,就是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梅花谷的梅花品种繁多,有宫粉梅花、垂枝梅、果梅,还有小巧精致的日本梅。下图为白云山梅花谷里的梅花图片。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1)分析每年1-2月两个月成为白云山梅花谷旅游旺季的原因。

2)分析白云山梅花谷冬日赏梅的游客多为本地及周边临近省市的原因。

【答案】(1)正值梅花花期,梅花种类多,风景优美;正值节假日,出行游客较多。

(2)旅游资源单一,游览价值较低;梅花花期短,观赏时间短;本地及周边临近省市距离近。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旅游资源的开发。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15.【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江西省大余县素有“世界钨都”之称,但现在正面临资源逐渐枯竭的严峻挑战,多年积累的问题凸显。下图为大余县地理位置图。

[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

1)从地质角度分析钨矿开发可能对当地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2)针对上述问题,请提出合理化的措施。

【答案】(1)开采中堆放的表土、废石、矿渣等易诱发滑坡、泥石流;采矿区易引发地面塌陷、沉降、裂隙等。

(2)合理堆放表土、废石、矿渣等;及时做好矿区[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回填与修复;加强植被的保护和恢复。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生态环境保护。

【详解】(1)江西省大余县地形起伏大,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富,开采中堆放[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表土、废石、矿渣等易诱发滑坡、泥石流;地处山区,河流众多,采矿区易引发地面塌陷、沉降、裂隙等。

(2)针对以上问题,表土、废石、矿渣等合理堆放,防止滑坡、泥石流;及时做好矿区[转载]四川省泸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诊断性考试地理【解析】回填与修复,防止地面塌陷、沉降等;开挖的表土及时恢复植被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