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服之
王服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2,775
  • 关注人气: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华“游泳才能毕业”贵在自主意识

(2017-03-28 16:12:01)
分类: 我的时评文章

清华“游泳才能毕业”贵在自主意识

来源:中国网 2017-03-28

在大学官办特色越来越强烈,大学办学越来越没有差异化的当下,一些大学设立一些属于自己学校的特色专业或课程,本就是办学自主意识提高的表现。

作者:王传涛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北京日报》3月27日)

“游泳才能毕业”的学校规定,在当下而言,很容易招来一些批评之声。许多网友认为,清华翻出民国时的政策,这是在走历史的老路,是一种退步。对于海边或南方的学生而言,可能有利于毕业;对于内陆和北方的地区来说,可能就不利于毕业。再者,清华校园里的游泳资源是否足够多,也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列入学校考核的指标,其实都无可厚非。更加上,清华方面认为,游泳是人应当学会的一基本的技能,有时能解决危险问题。而考试只需要以任何一种游泳方式游完50米就算通过,这并非是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此外,对于网络上的质疑,清华方面早已有了一些准备。一是,对水有恐惧症的,抑或是心理有阴影的或者是怎么也学不会的,只要有一些证明材料,是可以网开一面的;二是,学校将最大限度让学生在学校里的游泳池里学习,游泳池也基本是完全开放的状态,这足以确保游泳的资源。

跳出“学会游泳才能毕业”这一具体问题,我们应当看到更为可贵的一点——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应该有一些自主意识。当下而言,越来越多的大学,无论是在校园的建筑风格上,还是在课程的设置上,在严格的管控之下,几乎同质化。似乎全国只存在同一种类型的大学。这和民国时间各个大学的都有自己的风格并形成自己的底蕴,有很大的差异。

一所大学,难道不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吗,抑或是,不应该自行设立自己的一些必修课专业吗?笔者认为,在大学官办特色越来越强烈,大学办学越来越没有差异化的当下,一些大学设立一些属于自己学校的特色专业或课程,本就是办学自主意识提高的表现。

现在而言,我们评判大学的特色,许多是从哪所大学的美女多、哪所大学的毕业生的收入高等角度去评判的。其实大学的差异性,本应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对比之下,有一些大学的校规就应该是另类的、奇葩的,而有一些大学的老师,也应该成就一些奇闻和美谈。

同质化发展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也越来越一样,这不免是教育的悲哀。因此,我们应该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大学,自行设立一些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只要符合绝大多数学生的利益,只要符合基本的教育理念,就应当出台并执行下去——大学,从来都应该是多种多样、多彩缤纷、各有千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