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服之
王服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0,090
  • 关注人气: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饿死癌细胞”疯传背后的集体焦虑

(2016-09-27 10:17:16)

“饿死癌细胞”疯传背后的集体焦虑

2016-09-27 08:32 来源:珠江晚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一条biaoti名为《重大突破!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的稿子刷爆朋友圈,文中介绍“早在2012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介入科医生晁明和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在40位中晚期肝癌病人身上尝试了用苏打水治疗癌症的思路,有效率高达100%。”然而,这个新疗法引发了一些争议。因为就在不久前,还有媒体称“苏打水治疗癌症是谣言”。(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关于小苏打能不能治癌症以及什么的情况下才能治癌症,抑或是什么时候才能运用到临床层面,都属于高深莫测的医学专业问题,绝大多数网友并不容易轻易看懂。但是,看到能够预防癌症抑或是治疗癌症的朋友圈文章就立即收藏或转发,早已成为了许多人的指尖习惯。这反映出的问题是,当下国人对于癌症充满了各种焦虑。只有转发这样或真或假的消息,才能让自己在精神上注入安慰剂,并相信一些大病和难病是可以破解的。

癌症,如果说算是一类病的总称,则这类病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就在近日,我听说有两名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前同事,已经罹患了癌症,请了长期病假,正在进行化疗……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感觉遗憾、惋惜和痛心,更会意识到健康的重要以及难以企及。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无论是朋友还是亲人,因身患癌症而让生活陷入绝望的案例并不少见。癌症,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并且变成了常见病。

癌症到底有多常见?有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有429万人新患癌症,有281万人因癌症死亡。其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最高的,其次是胃癌、食道癌和肝癌。根据这样的数据,有人计算出了“每一分钟全国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有5人死于癌症”的结果。更有机构绘制出了中国癌症地图……这些结论,都是我们很容易在朋友圈或论坛能够看到的。

小苏打能不能治疗癌症属于医学问题;但癌症的病发原因中却也有许多社会因素。笔者认为,至少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环境原因,包括空气、饮用水、土壤等污染,正在严重挑战着当下的生态平衡与生命健康;二是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可能会影响到人体的免疫系统。高企的房价,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高压,教育问题、医疗负担问题,都很有可能成为压垮身体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治疗癌症的答案,或许很难寻觅,但从诱因入手提前预防,却并非完全无所作为。一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水青山已然在路上;另一方面,缓解社会压力,减轻民生负担,对于当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而言也可以大有作为。对于这两点,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各个单位团体,抑或是每一个家庭及个体,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

有关健康的话题,有许多是谣言;正如许多心灵鸡汤,有许多是精神鸦片。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喜欢疯传——人只有在健康出现问题时,才会出现“有病乱投医”或是“乱养生”的心态。前些年,如张悟本、李一之类的“养生大师”之所以如此走红,也正是因为公众对于健康问题的集体焦虑。对于“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疯传,自然也存在这样的焦虑。□王传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