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服之
王服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0,862
  • 关注人气: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怒哥”警示汽车社会与汽车文明间的距离

(2016-08-05 08:51:06)
分类: 我的时评文章

“路怒哥”警示汽车社会与汽车文明间的距离

王传涛

“路怒司机撞车”事发多日,在网络上引起广泛传播。84早上,中山市公安局发布最新处理结果。赵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中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抓紧侦办。据通报,728下午530分许,赵某驾车途经中山市小榄镇民安南路与工业大道交界路口时,违规压实线变道,与后方彭某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84日澎湃新闻)

 

“斗车”的故事,仍然在不断升级,新的版本花样百出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去年5月,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就已经燃爆了此类话题,现在发生在中山的这起似乎更加恶劣的“路怒哥”逆行撞车事件,则又一次把汽车文明这一话题搬了出来。

 

也就是“一脚油门”,中国步入了汽车社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私家车,汽车销售量每年保持在2000万辆以上,中国司机数量也早已超过2亿,且所有的年轻人似乎都有学车的欲望。与之相对应的是,城市里高架路林立,马路越修越宽,乡村地带的国道、省道更是四通八达,村村也是通了公路。

 

然而,汽车与马路也仅仅是汽车社会的硬件。但建设汽车文明,需要的是文化道德深入人心,需要的是法律法规的落地执行,需要的是人人遵守规则、谦让他人。如果我们超过2亿的司机还没有在心理上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则很可能会在遇到具体问题时丢掉一些起码的素质,表现会异常愤怒,出现一些违反常理、违反公德的表现更是不在话下。

 

配上了汽车,正如穿上了美丽的衣服,但若气质上不升级转型,再华美的衣服也无法让人成为贵族。也正如我们的身体跑得太快,把自己的灵魂丢下了。而现在要做的,就是整个社会、所有的司机等一等自己的灵魂,真正学会心平气和地开车,真正建立起与汽车社会相适应的公德,马路上、小区里也应该建设成与体面相对应的汽车文明。

 

当然了,现在的交通法规与刑法,也设立了一些底线。比如,中山这位“路怒哥”就涉嫌寻衅滋事、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而去年那们暴打女司机的男司机,也受到了治安和交通方面的处罚,被打的女司机也受到了交通法规的处罚。但是,仅仅靠底线、红线,是不可能建立起汽车文明的,更重要的问题应该在于,每一名司机都尊重其他的司机,无论车好车坏,无论车大车小,更无论车技好或车技差。

 

值得欣慰的是,关于汽车文明,我国一直在纠错的路上走着。比如,也仅仅是这几年,在“醉驾入刑”之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才成为了共识,而即便是这样,全国各地每天也都有酒驾、醉驾司机被查。这说明,规则的制定完善、执法的严格、媒体的宣传,都有助于汽车文明的建立。

 

对于中山这位“路怒哥”,地方警方进行重典处罚是首要的,如果涉及刑罚更是要从严处理。同时,每一名司机也都应该反求诸己,反思我们开车时的脾气,反思我们是不是严格遵纪守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