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服之
王服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2,775
  • 关注人气: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莆田系送礼清单”的原罪不在商业投机

(2016-05-04 08:31:50)
分类: 我的时评文章

“莆田系送礼清单”的原罪不在商业投机

王传涛

20139月开始,一位自称是莆田系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区经理陈元发的人便持续在自己的微博上曝光该公司向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领导送礼的名单。从中可以看到,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是该公司的合作单位,上至院长政委,下至各个科室的主任,姓名、具体职务和具体礼金金额都详细可见,金额由20万元至几千元不等。(53《北京青年报》)

 

魏则西之死打开的“潘多拉宝盒”,继续散发出越来越多的负能量。关于武警医院、关于莆田系民营医院、关于那些治疗癌症的谎言、关于百度的竞价排名……现在曝光的莆田系行贿礼单,仍然可谓劲爆十足,和之前所有引发爆炸效果的送礼清单一样,会让许多人睡不安稳,也像是打开了另外一个新的“潘多拉宝盒”。

 

“莆田系送礼清单”,是个想想都感觉后怕的东东。一个地方的一家医院,从上到下都在受贿,那么,全国所有与莆田系医院合作的公立医院,医院里的领导、医生和一般科员,是不是都涉嫌受贿……而莆田系民营医院所搭建起的商业医疗帝国,在发迹过程中所有不为人知的套路,也被摆在了桌面上。

 

行贿之人,必须要以行贿罪论处,这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但是,作为民营医院,其在政策空白期或过度期选择行贿这种商业投机行为,也不过是为了安身立命并从中谋求更大的利益。需要明白,有行贿之人,必然有受贿之人。在医疗产业化的大潮之中,我们无需对于民营医疗的逐利之举过于苛刻,因为商业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但是,拿着公共财政工资的医院和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受贿行为更需要得到谴责。

 

莆田系行贿的原罪,不在这样的民营医院是不是在搞商业投机,而在于当下的医疗卫生体制以及权力监督机制,给了莆田系“四大家族”以做大做强的空间和可能。这种空间和可能,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长时间以来,我国医保水平低下。在新医改之前,许多人没有医保,在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之前,普通老百姓的报销比例也是非常之低。即便是现在,大病保险的病种以及报销比例,仍然不尽如人意。而靠偏方起家的莆田系民营医院,绝大部分不能让患者报销,也正钻了这个空子。因此,是因为医疗产业化以及医保制度不健全,才让莆田系医院有了生存土壤;或者说是因为我国“医保不保”的现实才让莆田有了生存空间。

 

所谓“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过高的医疗负担,会无形之间让患者放弃高大上的三甲医院,转而看上莆田系民营医院。具体来说,公立医院每年都在上涨的医疗费用,让人触目惊心。数据显示,从1991年以来,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49%,这个增长比例跑赢了全国GDP增长率,更不用说是工资的增长率了。

 

二是,医疗领域的贪污受贿行为,案发的可能极小。这与医疗体制中权力从来都没有得到较好的约束不无关系,某省级三甲医院的院长贪污1.2亿的新闻,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从中我们也可管中窥豹。至于莆田系曝光出来的送礼清单,也想必只是医疗卫生体系腐败案件的星星之火。

 

莆田系民营医院有其罪恶,但真正的问题应该在于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我们的医疗卫生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医患矛盾加剧、医保报销比例过低等导致的。须要明白,莆田系民营医院迅速成长壮大的这二十年,也正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问题突出、而医改总达不到预期的二十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