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服之
王服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2,775
  • 关注人气: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线后,谈中国足球的苟且与远方

(2016-03-31 11:04:22)
分类: 我的时评文章

出线后,谈中国足球的苟且与远方

王传涛

初春里的西安朱雀大街,灯火阑珊,千余年前的盛唐气质,仍然回荡在古城墙之间。

 

329晚的朱雀体育场,人声鼎沸,中国足球几十年的苟且,似乎被一场胜利扫光。

 

比赛在预期中取得了胜利。赛后,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进行了疯狂的庆祝,有的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单看这沸腾的画风,卡塔尔的球员即便想上三天三夜也不会考虑明白这样一个问题——为啥中国人像庆祝得了世界杯一样快乐呢?

 

之前从来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球迷、平时看国足都拉上窗帘、音量放到最小的球迷们,在昨夜刷了朋友圈的屏。“今夜,我们都是中国球迷”、“中国足球雄起”、“中国男足好样的”之类的鸡血标语,霸占了手机屏幕。

 

国足的胜利让一句“鸡汤标语”风靡了全国——自助者天助。这样的鸡汤非常有毒,会很容易让人忘记国足出线是半个亚洲在帮忙的结果。如果真的是“自助者天助”,我想还是等中国足球真正再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再说吧。连进个亚洲12强都如此费劲,我们竟然还有资格讨论“天人关系”这个中国古典哲学命题?

 

中国足球,从来都是段子手和自黑者的最佳题材发源地;中国队进入到亚洲12强赛,证明了中国足球还是心灵鸡汤的最佳题材。但鸡汤有毒,尤其对于足球这样的高智商集体运动而言。

 

要说说国足的自助与天助。必须要承认,这场比赛国足发挥的不错。黄博文这位在亚冠赛场上经常性打出世界波的恒大球员,再一次在亚洲赛场上展现出了亚洲第一后腰的实力;而武磊的进球,也非常漂亮,而之前蒿俊闵的传球,也是顶尖古典前腰的水平。国足至少做到了自己的最好。

 

但卡塔尔太过明显的放水、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的帮忙,也必须要提及。尤其是两位在中超赛场上的外援澳大利亚球员卡希尔及菲律宾球员哈维尔,都是中国队进入12强的功臣。有球迷号召,杭州绿城和河南建业,应该为卡希尔和哈维尔的“国际主义精神”发奖金。

 

中国足球太需要胜利了。也太需要“出线”二字得到兑现了。但是,站在客观理性的基础上,抛开被爱国情绪绑架的疯狂,还是要认真审视中国男子足球现在的真正水平。现在的这支国家队,也许只是能清楚地算出如何出线这个数学命题的答案,不会像几年前那样因为没算清净胜球而导致被淘汰,但关于技战术,还是要回归现实。

 

现在的亚洲12强,个个生猛如虎。中国队,在面对其余11名对手时,恐怕都没有胜利的把握,甚至在主场都有可能分分钟被虐。即便面对实力最弱的泰国,球员们都要先抚平15的伤痛再勇敢地走入赛场。因此,打好12强的比赛,中国足球队才应该有酝酿心灵鸡汤的资格。

 

回到管理上。虽然说足协去行政化的方案,已经定了下来,但当下体育部门以及足协管理中的种种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现在打出好成绩、之前也拥有好成绩、并且创造击败韩国神话的高洪波,曾经被无情解雇;而现在仓促上任,也仅仅是临时主帅。加上之前非常像骗子的卡马乔的荒唐存在等现象,在中国队身上出现了太多违背足球发展规律的东西。

 

而且,相关领导在亚冠决赛现场恒大进球时刻忘我玩手机的镜头,仍然让中国球迷伤心透顶。主要分管领导不懂足球、不会踢球、不热爱足球等问题,仍然很容易激起球迷们的不满。以上这些,都是属于中国足球的苟且。

 

中国足球,当然也拥有诗和远方。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能够为广大球迷带来欣慰:一是足协去行政化工作即将铺开,足协脱离体育部门管理,不再有行政级别,都是可以预期的事;二是从中小学到大学,从业余联赛到职业联赛,中国足球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就连俺老家的中学都有了足球外教……

 

中国足球的一场胜利,改变不了当下的苟且——客观地说,中国队实际上连应付12强赛的能力都有些欠缺,更不用说站到世界杯舞台了。不客气地说,如果中国队能够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参赛权,我认为只有一种解释,就是,整个亚洲包括上帝在帮助中国。

 

在足球这件事上,还远远没有达到“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水平。意淫强不了国家,更强不了中国足球。强大中国足球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从娃娃抓起,少一些权力干预,少一些行政足球,然后让足球按着规律发展。唯此而已。


国际在线管窥天下专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