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豹豹
豹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0,899
  • 关注人气:2,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分析中的客观性与不确定性

(2012-01-29 18:00:12)
标签:

客观性

由内向外

不确定性

复杂性

股票

分类: 投资探讨、行为金融
    记得李路赞扬芒格老的一个词是“事事客观”,这是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需的素质,也是一个优秀投资者的必备素质。

    人们认识事物均是以我为主、由内向外来认识一个客体,这种由内而外的方法注定有主观的成分,由于个人的立场、利益、虚荣心、能力及事物本身、环境的复杂性等因素,比较难做到“事事客观”,尤其在投资分析及投资实践中,我们容易对与自己预期相反的信息视而不见,对唱反调的合理质疑乃至恼怒。市场是一直在学习和进化的,保持一种开放的、客观的心态非常重要,否定自己的错误不太难,但要否定过去的成功经验(客观的认识、评价自己过去的成功)、不断扬弃不断进化,则非常难。

    客观性的首要前提是对自己诚实,如实承认哪些领域是自己不懂的、一时无法判断的、缺乏信息和见解的;其次要擅长逆向思维,站在自己的对立面、其他角度多质疑一番,投资分析注定是盲人摸象,绕着大象多转几圈,对自己深信不疑的一些核心假设及核心逻辑进行拷问(如中世纪时一致认为“10公斤铁球比1公斤铁球先落地”,认为这是“常识”,不需要检验,不容质疑),保持对事实、对真相的无穷尽的好奇心,才有可能近似的看清大象的全貌及真相。

    与客观性相联系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不确定性。企业的发展是不确定的,注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变数,外围的环境是不确定的,市场更是变幻莫测的。多数时点、多数情形下,我们无法确定事物发展的确切方向,多数时候是可上可下的。如实的承认“不确定性”,承认某些情形的概率性质,这也是一种客观性。

    基本面分析有许许多多的分支,宏观基本面分析其实比较接近于投机,因为实际情形的复杂性、短期各类变量的复杂性,孤注一掷的押一个方向是非常危险的。多数微观基本面分析包装的也是投机,如对近期前景的精细预测及对股价目标价的预期,事实上,多数时候市场是非常有洞察力的,我们憧憬的好消息未必能带来股价的上涨,因为股价可能已经提前大幅上涨并吸收掉了很多好的预期。

    严谨的基本面分析更应该强调不确定性,而不是确定性。我们并不是什么先知,即便是天天泡在企业里面的董事长,也无法说清楚企业未来一定会如何。基本面分析根本就不是消除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基本面分析恰恰是洞悉出不确定性,并指出:在什么价格水平上、在什么时机和环境下,股价已经吸收掉了很多不确定性。

    我们应该如实的承认事物本身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同时也应该有一种信念:在某些价格水平上、某些条件下,股价水平本身已经吸收掉了不确定性,随时间推移,我们又能够慢慢得到一种“远期的确定性”。

    不确定性是绝对的,某些价格水平上、某些条件下的确定性是相对的,相反的情形仍然存在,某些价格水平上,也绝非“绝对不可能亏损”,只是表明:上涨的空间、上涨的概率要大得多,下跌的空间、下跌的概率要小得多。即:赔率合适、概率合适

    投资的世界是一个概率的世界,股价的短期表现是布朗运动,过分强调确定性是非常危险的,容易导致过于自信、过度重仓,对相反的信息视而不见,并最终导致惨重的损失,事实上,基于基本面的投机往往缺乏纠错机制,其损失往往要大得多。

    如实的承认自己的不足、如实的承认事物发展的不确定性及概率性、如实承认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决策难度,是投资分析中最大的客观性,也是一个完备投资体系的基石。

    题于2012年1月29日夜    于深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