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云峰
贾云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26,464
  • 关注人气:177,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2015-06-19 09:23:40)
标签:

旅游

文化

情感

荔波

分类: 风景无限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6月的骄阳被森林上空团团绿云遮挡了。在森林中,一道道变幻莫测的光谱穿插在树影之间,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凉爽,带走了我的燥热。远眺浩瀚无垠的绿色林海,吸吮绿色植物的原始芳香,遥想这大自然演绎的峥嵘岁月。怀着满心的期待,我们一行4人请了一位当地的老乡做向导,决定穿越茂兰经典的徒步线路——原始森林保护区。

    三岔河甲乙田园

    去往五眼桥的路上要经过甲乙田园,甲乙田园是保护区内唯一的一个汉族村寨,整个村寨就坐落在四周相对封闭的喀斯特峰丛洼地之中。从必达山寨的山丫向东俯视,眼底下是一大片平整的田野。田野中有两个相隔不到百米的山丘,山丘上古树成林,远远看去就像两个掉在地上的青柚,在那“青柚”边上住着十来户汉族人家。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一年四季,甲乙田园如画般美丽。春天,田野上黄澄澄的油菜花和山边那片野生梅花的雪白相映成趣,要是田野中的小溪没有干涸,你真以为到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夏天,田野里小溪水清澈见底,蜿蜒而去,溪边田野里稻禾堆绿,鸡鸭成群,山崖间时有雄鹰在悠然盘旋。秋天的草垛,矗立在田野之中,沐浴着黄昏里的绵绵细雨,似乎在回味丰收的喜悦。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喀斯特原始森林

    聆听大自然的心跳

    在向导的引领下,我们一群人穿梭在茂兰的原始森林中,这里有良好的喀斯特森林景观和生态环境。在林中,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很多只有电视上或书中才有的植物,还有一些没见过的小昆虫,它们很多都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存活在地球上的,极其珍贵。

    徒步穿越森林之旅确实很辛苦,因为你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里面布满了荆棘,树与树相拥,根与根相连,很多树根直接与大石头咬合在一起,即使树干枯萎了,树根依然紧紧地抱着石头;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草本植物,很多都是寄生在树干之上的,它们通过树干来吸取养分。

听着向导给我们介绍它们的名字和属性,真是大开眼界,非常有趣。

在国内的景区中,喀斯特地貌景点不少,但处于高原地带的喀斯特景区却不多,若再加上“原始森林”这样一个条件的话,仔细考虑,只有荔波茂兰景区了。

在茂兰景区,是“只缘身在此山中”让我视野狭窄,还是另有其他的选择?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我们对内蒙古大草原的第一印象,那是一种“一马平川”的感觉。虽然内蒙古那个地方是高原地带,但是,它的坡度较为舒缓,即便是在蒙古包门口,也能看见远处的羊群和策马奔驰的牧人。

    而荔波茂兰,这片总面积达21285公顷的原始森林,却处于云贵高原之上。云贵高原是我国几个大的高原之一,在《中国国家地理》中,对这里地形的评价是“地无三里平”,当然,这是比较夸张的一种说法,旨在更加形象地、让我们很快地记住每个区域的总体地貌特征。

    现实中的云贵高原,海拔都比较高,主要是山区,倒也有少量的山间小平原,当地叫它“坝子”,这些都只是题外话。初次查阅中国国家大百科,才知道茂兰是典型的、地球同纬度地区残存下来的一片面积最大、相对集中、原生性强、相对稳定的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

    我们知道,国内的几个比较著名的喀斯特旅游景区,大部分绿色植被的覆盖面积是少之又少,如云南的石林,现在都只剩下一片光秃秃的石头,让游客拍拍照片了。

    穿行在那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原森林中,被多层次的绿色簇拥着,浅绿的、深绿的、墨绿的倩影抚摸着。满眼都映着碧森森、翠茸茸、绿幽幽的波光,恍若仙境。

    茂兰自然保护区的地势形态多种多样,锥峰洼地,层层叠叠,呈现出罕见的喀斯特峰丛景观。地面枯枝茂草垫积填充,蓄存的地表水与地下暗河、泉水并存,汇集而成清澈的小池。

    这里的年均降水量为1700毫米,水源十分丰富,为森林植被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优越的小生境。因此,保护区无论高峻的山峰,还是低陷的盆地,到处森林密布、绿树扶疏,覆盖率达92%以上。

    同时,由于山洼漏斗底部呈现湿度大、温度低、变幅少、日照少、静风的生境,而山脊暴露部位则出现湿度低、温度高、日照强、风大的生境。小生境的多样性导致这里植物群落物种丰富,生态系统结构复杂多变。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茂兰景区导游图

    随着脚步,进入四周群山封闭的漏斗森林。在石沟石缝和崩塌的巨石上,各种树木藤萝、灌丛花草繁茂生长。有的盘根错节,把发达的根系插进裂隙石缝;有的顽强抗争,挤破山岩,达到石破天惊的地步;有的无缝可钻,把粗大的根茎延伸至数米以外的岩坎下,寻求一席生存之地。

    那附生于树干上的麒麟尾、绞杀树木的桑寄生植物、交织于树梢枝头的多花鹰爪、附生于光石的真菌苔藓等,无不在绽放它顽强的生命力。这些处在逆境中的绿色生灵,似乎明白一个哲理,除了冲破障碍外,别无选择。

    还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一般我们都认为,树龄越大树干越粗壮,但是在茂兰,是不能从外貌来判定树木花草的老幼尊卑的。直径仅几厘米的小树,或许已经有五六十年的高龄,直径三四十厘米的树木,已阅历了几个世纪的沧桑,这里的树木在低调地吟唱着生命之歌。

    满山的芸芸众生中,分布了很多种类的植物。据统计,现已经采集鉴定的维管束植物有155科514属1203种,其中种子植物144科494属1172种,蕨类植物11科31种。其中,分布有古老的孑遗珍贵植物,名贵的中草药材和珍奇的观赏花卉,属国家保护的树种有20多个。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带叶蔸兰

    鹅掌楸又名马褂木、双飘树,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为木兰科鹅掌楸属落叶大乔木。叶大,形似马褂,故有“马褂木”之称。树高可达60米以上,胸径3米左右,树干通直光滑。它生长快,耐旱,对病虫害抗性极强。花大而美丽,秋季叶色金黄,似一个个黄马褂,是珍贵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种,栽种后能很快成荫,它也是建筑及制作家具的上好木材。

    景区还有很多景点,因时间的原因,我没能全部游完,但是,这次森林之旅对我来说,是一次观览与科普教育的结合,我从中感受到了自然的魅力无穷,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望着这颗绿宝石,突然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我不禁想起了舒婷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

    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里的一切给我阐释了真正的清澈透明,到这里,我闻到了空气的气息,听得到大自然的心跳声。

    茂兰,一个颠覆我们习惯性思维的地方,一个让我可以一边学一边玩的地方,一个可以听见自然心跳的地方,一个我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绿荫中带“毒”的野花

    行走在荔波喀斯特绿荫道中,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因为有一些看着不起眼的小花小草,却含有剧毒,稍不留神,或许就是一触之下,轻则中毒,重则丧命。

    听闻此言,我不禁想起邓丽君的一句歌词:“虽然已经是百花开,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随同来的当地人说:“在荔波喀斯特森林中,还真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这绝不是为了保护喀斯特珍贵的一草一木故意吓唬人,而是一旦误采了剧毒植物,后果不堪设想。”

    偌大的原始森林和紧迫的行程,使我无缘与这些植物杀手们见面,但阻止不了我的好奇心。于是,回来后搜集资料,整理出荔波森林中稀奇的毒草资料,希望对前往荔波旅行的游客,有一定帮助。

    断肠草

    在茂兰喀斯特森林中有一种植物,花朵与金银花有几分相似,它看起来十分艳丽,但是名字却令人毛骨悚然,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断肠草”。

    说起断肠草, 它可是有毒植物之中的毒王。相传,神农尝百草时误服了它,眼看着自己的肝肠一截截地断掉,却无能为力。

    2005年年底,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某职业学院的3名学生,在登山途中采摘回一簇鲜嫩的“金银花”。回到宿舍后,将采来的“金银花”泡水喝,并邀请室友一起品尝。

    10分钟后,9名服用“金银花”水的学生接连出现中毒症状,虽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但仍有一人于当晚死亡。经法医鉴定,学生们误食的“金银花”,实为含有剧毒植物的“断肠草”。

    箭毒木

    在两个世纪前,爪哇有个酋长用涂上箭毒木乳汁的针,刺扎“犯人”的胸部做实验, 不一会儿, “ 犯人”窒息而死,从此,这种树闻名全世界。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漏斗森林中的麒麟尾

    这种树在我们国家叫“见血封喉”,足以证明它的毒性猛烈。这种树含白色乳汁,汁液有剧毒,能使人心脏停跳、眼睛失明。它的毒性远远超过有剧毒的巴豆和苦杏仁等,因此,被人们认为是世界上最毒的树木。

    按照常见的资料解说,箭毒木分布在西双版纳和海南岛等热带和亚热带雨林中,而谁料想到,在茂兰喀斯特这个生物基因库也有它的身影。过去要是族人用箭毒木乳汁做“毒箭”打猎,猎物被毒箭射中,必死无疑。

    假如有人不幸误采,碰巧手上又有伤口,恐怕误采者就很难平安抵达医院了。它不需要进入口中就能见血封喉,取人性命,实为厉害。

    荨麻草

    荨麻草又叫“蝎子草”,茎直立,有钝棱,并疏生螫毛,叶子形似大麻。如果有人或动物触碰到它的叶片或秆茎,立即如遭毒虫蛰咬,火烧一般疼痛奇痒,人畜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这么一株烈性的毒草,竟成为荔波人的桌上美味,深知它习性的山民,只要捏住没有螫毛的根茎,就能使它乖乖就范。荨麻富有高蛋白,与鸡蛋一起炒,还能碰撞出奇特的香味。

    漆树

    在现代工业还没有进入中国的时候,木器的着色和油漆用的都是生漆。生漆最早用以代墨,涂在刻字的竹书上,尧舜时又用来涂刷在祭器外。在我国出土文物的漆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贵州生漆是历代皇家专用贡漆,色泽历经千年依然艳丽如新,故称“涂料之王”。

 穿行茂兰原始森林

酒杯菌

    生漆来源于漆树,在茂兰喀斯特森林,至今仍分布着许多高龄野生漆树。游览深山,行走在漆树林间,人们可以与这些古漆树做亲密接触,只是不能伤害它,否则将会遭到惨厉的报应。

    漆树在被伤害后,会流出有毒的浆液,也就是生漆,碰过它的人多半会过敏长出漆疮。皮肤特别敏感的人,虽然站得较远,也无法逃脱扩散在空气中的毒素攻击。原来,它的树脂含漆酚,引起皮肤强烈起泡与过敏性皮炎,正是漆酚中的毒性。

    奇特的是,在漆树附近,还生长着一种可以治疗漆疮的树木。这种树叫“朴树”,是落叶乔木。如果不慎沾染了漆树,只要将朴树的枝叶放到嘴里咀嚼,就可以安然无事。在喀斯特森林,植物的相生相克竟是如此奇妙。

    这些毒花毒草,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茂兰喀斯特的神奇,同时,以特有的植物智慧告诫人们:“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绝美的风景也会暗藏杀机,在旅途中,我们不仅要领略景物的美,更要从旅行中增加对大自然的科学认知,熟知其“社交”规则,有些只可远观的美物,千万不可亲近而亵玩,不然,后果很严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