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云峰
贾云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28,651
  • 关注人气:177,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圣菩萨镇狼山

(2012-10-15 09:24:20)
标签:

贾云峰

旅游

南通

狼山

歇后语

分类: 博览江海,情动南通

  听几位南通的朋友向我介绍狼山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句歇后语“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细细咂摸,有意思得很。想着也用歇后语和他们开个玩笑,便故作严肃道:“我突然想起一句南通的歇后语,两个哑巴打电话——难(南)通。”朋友大笑,真有你的。

  我国五十六个民族,各地语言环境不同、风俗习惯各异。歇后语正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实践劳动中根据特殊语境即时创造,形成了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歇后语。用本地话来读,再结合着当地的生活习惯和风俗故事来理解,其中的奥妙会让人会心一笑,听起来更是妙趣横生。

 

大圣菩萨镇狼山
远眺狼山,佛寺掩映,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歇后语一般是由两个部分构成。前半段是一个平铺直叙式的形象比喻,好像谜面,后半句则是恰当的解释说明,十分自然贴切,很像揭开谜底,一瞬间恍然大悟。仔细想想,在生活里,我们通常只说出前半段,就可以领会和猜出它要表达的本意了,后半段就“歇”了,因此称它为歇后语。

  歇后语作为一种语言形式和语言现象,远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

  某种程度上,它绝对可以称为是“语言的活化石”,大大保留了一些珍贵的民俗文化和历史痕迹。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产生和承载此类语言的原始基础早已不复存在,但这些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插科打诨的俗语却仍能在民间广为流传,足以说明它存在的价值和强大的生命力。

 

  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

  朋友说,“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这句歇后语里的奥秘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南通妇孺皆知,正好帮我普及。

  原来,狼山与它东侧的军山、剑山,西侧的马鞍山、黄泥山,合称“狼五山”。它们呈弧形排列,你如果有机会坐轮船站在甲板上凭栏远眺,这五座山就似浮动在江面上的五捧精致水石盆景般清秀亮丽。

  狼山的得名,众说纷纭。有从表意上理解,说是由于它山形似狼。也有说因为这山古时只有狼生活故称狼山。南通的地方史志也记载这山“古时白狼居其上”。但在南通民间流传最广的当然就是那句小孩子都会讲的歇后语:“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

 

大圣菩萨镇狼山
狼山无真狼,只有雕塑白狼据守在山脚下

 

  相传早些时日,这座山上荒草丛生,野兽出没,有只白狼修炼千年成精盘踞在山头,整日出来祸害生灵。

  天上的大圣菩萨听说,便以弘扬佛法为名,来到五山地界。菩萨四下一转,犹记得当年这里山色青翠,古柏常绿,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现时却因狼精兴风作怪,落得一片凄凉冷落。

  菩萨心生长久大计,便在此定居下来。一天,他伪装成一位途经此地要化缘的和尚,来到狼山脚下。狼精在山顶听到几下清脆的木鱼声,连忙下山察看,见只是个身披袈裟的老和尚,放下心来。只见和尚胸口挂着一只大木鱼,手拿小捶儿敲个不停。

  白狼挡住大圣菩萨的去路,恶语相向:“老和尚止步,此山是我的地盘,你从哪儿来?要干什么?”大圣淡然答道:“来化缘的。” 老狼长嚎一声:“这里无缘可化,赶紧到别处去吧!”岂料,老和尚竟然不惊不怕,回说:“天色已晚,大神可否先借块地方待我住上一宿,明日一早上路。”

  狼精求之不得,心想:好啊!本想饶你这出家人性命,你却自己送上门来。看这和尚长得细皮嫩肉,倒可以给我当顿点心,填饱肚皮。

  于是笑脸相拥:“你要多大地方?”菩萨道:“只想借一衲之地”。狼精又追问:“何为一衲之地”?“只要将我身上的这件袈裟铺在地上,就足够打座入定。”

 

大圣菩萨镇狼山
大圣菩萨唐高僧,东来海上镇狼山

 

  狼精不屑的看看那片小小的袈裟,满口答应道:“好说,好说,咱们一言为定。”菩萨也道:“出家人不打诳语,说话算数。”

  说着,他脱下袈裟,轻轻向空中一抛,刹时间,红光满天,五色祥云,飘到山顶,越变越大,只是眨眼的工夫,袈裟就从山顶一直盖到山脚,直到把个山都团团罩住。

  狼精显然是被吓呆了,正不知如何是好。菩萨厉声道:“你在此作恶多端,本应处死罪。现在姑念你已修道千年,既往不咎。从今以后,定要改恶从善,到别处去继续安身修行。

  念在你毕竟把此山借与我,也算给你留个名号,便叫狼山吧!”菩萨惩罚得当、分明,狼精心服口服夹着尾巴乖乖地走了。从此以后,此山便再没有狼。但是“大圣菩萨借狼山——有借无还”这样一句歇后语却由此流传至今。

 

  狼山奥秘 亲来解谜

  最后,想起了余秋雨先生的那篇《狼山脚下故事多》,开篇便是:我去狼山,是冲着它的名字去的。这名字里的奥秘自不必多言了吧,看故事只是“蜻蜓点水”,还是早点出发,亲自来狼山探秘解谜吧。

 

大圣菩萨镇狼山
狼山,江海第一山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yunfengjia/profile 

 

更多文章,请回首页 

精彩系列:

金山,你一生不可错过

成语之乡太极圣地--邯郸

走遍炫影澳洲

让日光将的心灵照亮

激情穿越枫叶之国

上海之根松江

挪威不再陌生

你不得不去即墨的50个理由

你不知道的上海青浦

台湾走透透

我脚下的皇城

三口品北京

拍案神州

创意引爆生活

杂谈

获奖名单公布

 

独家发布旅游创新传播理论和方法

点击“德安杰旅游策划专家”精彩不容错过!

留言评奖活动改革啦!点击了解详细信

 

      礼品大派送  博友全互动

 

  备注:

  1/凡在2012年1月4日至 12月31日期间,评论排在每篇博文的“沙发”和每页的第9位的博友,将有机会获得每月精美礼品。

  2/ 本博主原则上不删评语,但如有恶意攻击的评语,将删除,下面的评语顺序依次递进;若出现同一用户名的连续几条评语,将按一条计算,并删除其余评语;

  3/ 为确保博友身份无误,中奖读者请务必使用新浪博客注册的用户名发表评语,匿名用户则无获奖机会;

  4/无意义的、敷衍的、纯广告灌水即使抢到座位也无效,依次顺延给下一位留言者;留言中如能指出博文谬误之处的,也将有奖品赠送;

  5/ 新鲜出炉——留言之“最”榜单,每个月我将在留言者里面评出最温馨留言、最深度留言、最搞怪留言、最认真留言、最挑刺留言(暂定)等等,每月底或月初发榜;

  6/本次互动接受博友多次中奖;获得奖品的新浪注册用户,将会收到中奖通知留言,请在每月获奖名单公布后,自行将联系方式发到博主邮箱:info@dnjpr.com

  7/ 如中奖博友博客主页无法留言或发纸条,作自动放弃处理。

 

本博主保留对以上全年互动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特别说明:以上评奖活动适用于所有博文系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