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瞧这一家子
瞧这一家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0,008
  • 关注人气:15,4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期末总要出点问题

(2011-12-22 02:03:03)
标签:

四年级

丫丫

育儿

学习

问题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阴 -4℃-7℃

    时间过得好快哦,不到两周就要期末考试了,丫丫四年级上半学期就要结束了,进入了四年级,丫丫貌似问题反而多了起来,前两天我第一次接到了老师对我提出批评的短信。丫丫一直是个不断受到老师夸奖的好孩子,这么突然来了一下,虽然我性格一贯豁达,也清楚孩子不可能一直在最好的状态,但是,多少心理上还是有些别扭。

    前天收到了老师的短信 ,是因为丫丫周末一张卷子做的乱七八糟,仅仅得了54分,是全班倒数第一,老师可能认为丫丫是个好学生,判定她绝对的敷衍了事,我其实也跟着这么认为,于是,跟丫妈沟通一下,叫她不要训斥孩子,我来跟丫丫沟通。沟通效果还算不错,但是我总觉得忽略了什么,心里别别扭扭的,想写篇博文记录一下,又觉得没有抓到丫丫真正的问题,就这么放在那里,并没有详细记录。

    今天丫丫做完作业,就在屋里背诵英语单词,我一个劲儿的奇怪,老师明明说让改考试的错题,怎么丫丫没让我来签字哪?隐隐觉得丫丫估计考试很糟糕,不敢让我看。于是,我推开屋门,问她要考试卷,丫丫才扭扭捏捏的说没考好,我一看,果真只考了80分,我没说什么,拿了卷子仔细看看再说。

    本来心里很平和的我,一看到卷子,不由得勃然大怒,因为卷子上丫丫已经代替我签过字了,我强压住怒气,决定先看卷子出了什么问题,借机也让自己平静下来,不要对丫丫来一阵暴风骤雨,那样对孩子并没有什么好处。

    仔细看了看卷子,我有些释然,这一单元是《大数的概念》,丫丫的答题,表明她并没有掌握好这一单元的基本知识,周末的试卷也是这一单元的内容,看来两次低分并不是我和老师认为的粗心或者心不在焉,而是确实没有学好,而丫丫又是个极力想掩盖缺点的孩子,总是不爱去问老师问家长,这丫头真是傻乎乎的,难道真要当个把脑袋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吗?

    而最后错误的两道应用题,我觉得还是丫丫不善于用演草纸,用脑子空洞的去想,总会忽略很多问题。于是,我引导着丫丫用演草纸,把已知条件和要求逐条列在演草纸上,丫丫很快解决了问题,而关于基础知识的问题,就是叮嘱她记好基本概念,那就绝对不会错误。

    解决了学习问题,我就得解决丫丫的心理问题了,我对丫丫说:“首先学习上谁也不能保证永远正确,永远高分,不要掩盖错误,正确的面对,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考试的真正目的,这么一直掩盖下去,只会让自己的问题越积累越多,最后很可能解决起来困难重重,第二,爸爸并不要求你的成绩一直很好,出了问题,让爸爸知道,咱们才能一起解决,冒充爸爸签字,爸爸很愤怒也很伤心,因为这也是个品质问题,记住,千万不要撒谎,尤其是对自己的亲人。”

    丫丫嗯嗯答应着,才跟我解释,她是觉得紧接着两次考得不好,没法跟爸妈说,才自己签了字的。我无奈地摇摇头,再一次告诉她,考试并不只是为了得出一个高分的,它更多是检验你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加以解决的,不怕考低分,就怕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哎!我就奇怪了,这个丫头是怎么了,每到期末考试前的几周,总像脑子突然脱线一样,变得傻乎乎的,我记得三年级期末也是这个时候,她就这样子。什么时候,丫丫才懂得,分数并不是最主要的哪,啥时候,丫丫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成绩,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学会主动去问问题,学会承认自己的差距和弱点哪?任重道远啊,孩子成长的很慢,而家长却希望孩子快快长大,我希望我别太急躁了,临睡前,我再次对自己说:“孩子还小,慢慢来,别着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小一个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