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庆塔影
安庆塔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4,304
  • 关注人气:3,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2018-08-16 18:00:06)
标签:

安徽安庆

江爱元

正能量

图片

情感

分类: 安庆塔影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安庆江爱元:一次承诺一生坚守,照顾失明邻居20载

人物简介:

 

江爱元,女,汉族,1946年9月生,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柘林村村民。

事迹简介:

余国英今年80岁,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20年来,因为江爱元一句承诺,她仿佛有了明亮双眼。她们是没有亲属关系的邻居,江爱元也已年过古稀,小至刷牙、洗脸、穿鞋袜,大至生病照料,余国英生活起居的点点滴滴,都是江爱元亲力亲为。江爱元成了余国英的眼睛、拐杖,2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正文:

72岁的江爱元家里并不宽裕,但她宽厚仁孝,凡是认识江爱元和听到她事迹的人,无不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巨大震撼。因为她赡养了一名毫无血缘关系的残疾老人20年,为她构筑安享晚年的温馨港湾。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一次承诺 一生坚守

 

余国英是村里的“五保户”,出生时因病致残,双目失明。从此,她的世界一片漆黑,没有自理能力又无儿无女。起初是村里的乡亲们轮流给余国英洗衣送饭,照顾起居。但因为她严重缺乏自理能力,渐渐的,能坚持过来照顾她的人越来越少。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1998年,家住在余国英隔壁的江爱元主动提出由她来赡养余国英。刚开始有一些村民不理解,对她说:“你操这份心干嘛?自己都忙不过来,更何况她与你非亲非故的。”江爱元回答道;“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只是想帮他。做邻居这么多年,谁没个困难的时候,就是伸把手的事儿。”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把照顾余国英的事情扛在自己肩上。江爱元的儿女当时也想不通,说:“咱家现在条件也不好,再赡养一个老人,这不是加重负担么?再说,余老太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江爱元耐心做儿女的思想工作:“我有你们照顾,可是余大姐就一个人,生活不能自理,多可怜呀,再说我们都是邻居,老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尽管当时儿女们还是想不通,但是既然母亲要做,他们也没再阻挠。没成想这一赡养就是20年。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事无巨细 良心待人

把老人接到家后的时间里,江爱元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老人穿衣、洗漱,两人时不时聊聊天,如同亲姐妹一般。也就是自那开始,小至洗脸、刷牙、穿鞋袜,大至生病照料,点点滴滴均是江爱元亲力亲为。江爱元成了是余国英的眼睛、拐杖,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余国英患有高血糖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病,江爱元想方设法为她治病,经常走好几十里路到乡卫生院和药店为她买药品。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平时到集镇去,江爱总是用自己节俭下的钱想着给余国英买点儿水果、零食……她总想着:人家能吃到的,也不能让余大姐少吃一口。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如今,快80岁的余国英因年纪大且身患多种疾病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年过古稀的江爱元也已经头发花白,但她依然在坚持自己的初心,她用旧衣服当尿布屎片给余国英换;余大姐没办法洗澡,她就端一大盆热水跪在床沿边为她擦洗。院子里一年到头挂着的都是洗过的床单、衣服、尿片。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江爱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头上的白发和有些弯曲的脊背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江爱元用她的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如今,余国英跟江爱元的家人也都十分熟悉,连江爱元的孙子都能看懂她比划的手势了。“最让我欣慰的是,现在孩子们都十分理解我、支持我、跟着我一起照顾她了。”江爱元笑着说,她希望孩子们知道应该怎么敬老爱老,以后遇到谁家有困难也都能伸手帮一把。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柘林村原书记吴义君说:“爱元是个好人!她20年来坚持照顾孤寡老人余国英,从没有间断过,她的事迹不仅在我们村家喻户晓,就连外村人都知道。她的事迹也带动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村里现在涌现出很多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大家都向她学习呢!”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岁至耄耋,余国英虽双目失明、多病缠身,但脸色红润,精神状态不错,房间里也收拾得很干净。这一切都与江爱元的细心照顾分不开。现在说起江爱元,周边邻居都是连连称赞:“她心善,真是个好人。”遇上开心亦或不开心的事情,村里老人们也都愿意和江爱元说说心里话。


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
对这些,江爱元却看得很平淡,她总说“照顾一个无依无靠的邻居也是做人的本分,不图啥。老伴走后,我很伤心。儿女在外地,想把我接过去,可我不愿过去,觉得哪里都比不上自己家。我现在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就想帮帮她。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也是应该的。”

                                                                                                摄影\ 安庆塔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