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庆塔影
安庆塔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3,948
  • 关注人气:3,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2018-02-14 08:33:59)
标签:

教育

健康

图片

春节

对联

分类: 安庆塔影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除夕将近,你最牵挂的人会是谁?母亲会牵挂归途的子女,妻子会牵挂远方的丈夫,游子会牵挂故乡的亲人、留守的孩子会牵挂打工的父母……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柘林小学11岁四年级学生余龙凤,却因为特殊的家庭原因,成为过年前学校和老师最牵挂的人。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几年前,余龙凤的母亲就因为身患囊枕区畸形、颅底凹陷症等多种疾病而半身不遂,常年靠药物治疗维持生命;然而不幸继续降临她的家庭,后来她的父亲,又因在工地上被钢板砸伤留有后遗症,导致丧失劳动能力,如今仅靠在周边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运转,年收入不足万元,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在念高中。为了治病,家中尚有十万余元的债务。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也正因为如此,和其他同龄人比起来,小龙凤很早就和姐姐一起担负起家庭的部分责任——灶台生火、洗衣做饭、打扫屋子、整理母亲病榻……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每天把这些事做完后,小龙凤才会做好自己的功课。尽管如此,小龙凤的学习依然在班上位列前茅。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小龙凤不仅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小女孩,也是一个懂事、能干的小女孩。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马上就要到除夕了,和每一个孩子一样,小龙凤也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看到其他同学的父母陆续打工回来,热热闹闹地买年货、挂春联、贴福字,买这买那,小龙凤十分羡慕,但她也知道,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只能省着过。对她来说,寒假里,和姐姐扶着妈妈在屋子里慢慢地走一走,陪在妈妈身边说说话,就是每天最温馨的时刻。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今年春节前夕,小龙凤所在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先后两次对小龙凤进行了家访慰问,除了送去慰问金和油米等生活用品,还买了春联、福字、小灯笼带到小龙凤家。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看到孩子老师的到来,小龙凤的父亲非常高兴,一个劲地招呼老师坐下休息。家里没有茶叶,只有开水,接过学校的慰问金,小龙凤的父亲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有什么需要老师做的尽管说,这个年,一定要过得开开心心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要向前看!”……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校长把绣有“福”字的中国结挂到门楣上,班主任除了和小龙凤一起贴上新春联,询问寒假的生活情况,不断鼓励和祝福,还特意买了一双新的红皮鞋给小龙凤穿上,但小龙凤只穿了一下就脱了下来,放到包装盒里。她表示,这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现在舍不得穿,等年后开学再穿。

贫困家庭孩子的新年
春联贴起来了,带“福”字的中国结挂起来了,虽然家中依然简陋,斑斑驳驳的墙壁、摆在桌子上的药盒,依然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困顿和不幸,但看到家中浓浓的年味,小龙凤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说,今年的春节将永远难忘。 图文:塔影横江 方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