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妮
春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0,314
  • 关注人气:2,0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送为人民服务的“口碑”给冯小刚当礼物

(2010-07-20 23:36:43)
标签:

五星夜话

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

电影

杂谈

前段时间邀请了冯小刚来上《五星夜话》我送为人民服务的“口碑”给冯小刚当礼物谈谈他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因为现场还请到了当年经过那段苦难的唐山嘉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惨状时因为做节目一度忍住了泪水,真实的故事更容易打动人,电影本身也非常不错,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看!我送为人民服务的“口碑”给冯小刚当礼物

 

 

 

冯小刚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唐山大地震》

 

久前冯小刚携《唐山大地震》剧组全体演员专程前往唐山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万人首映会,前往观影的大地震亲历者无不唏嘘哽咽、抽泣不止。有人说冯小刚该代表华语电影角逐明年的奥斯卡,但是也有人说冯小刚在滥用唐山人的苦难,是利用人们心中的悲情来获取巨大的票房红利。在 722日晚21:40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冯小刚与大地震幸存者共聚五星台,深情讲述永生难忘的唐山大地震。

 

                   冯小刚称愧对妻子徐帆

 

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取材于小说《余震》,作为一个人们心中贺岁喜剧大片的导演,为何“在如今安乐祥和的环境下,去翻开昨日尘封已久的伤痛,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影片”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对此,曾经经历过大地震的冯小刚坦言《唐山大地震》讲的是地震以后的故事,并不是真的拍大地震的电影,他在节目中也自谦称“自己没能力拍摄一个全景式的唐山大地震。”

作为喜剧导演冯小刚在拍摄《唐山大地震》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不过在他眼中这都是一种“天意”。他的妻子徐帆头一天拍戏两个膝盖就搓出了血,但为了保证电影的真实性,他愣是让老婆不做任何处理肿着膝盖含泪坚持了一个月,无论是作为导演还是作为丈夫,冯小刚都对徐帆报以深深地愧疚。

 

 

 

冯小刚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唐山大地震》

 

 

                 只顾“意义”的导演不说人话

 

不久前举行的试映会后有人总结出片中的八大哭点,但在谈到画面的取舍时,冯小刚语重心长的表示在他眼中“意思比意义”更重要:“我拍电影之前,我绝对不去从形式上去想,我这电影有什么意义,我要告诉大家一个什么,让大家从中悟到什么。我有时候认为意思比意义对观众更重要。我取舍时要看这个片段是否抓人、是否吸引观众。如果这场戏没没意思,它再有意义我也不要。我们有些导演拍了很多片子,也下了很多功夫,之后也有很多的影评人说他这个片子从哲学上讲它怎么怎么样,从这个方面、那个方面都对了,但是他里面的台词说的不是人话,这个就很可怕。”

 影片结尾唐山救援队支援汶川是整个影片最温馨的一幕,在谈到苦难片时冯小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些苦难片好比医生拿着手术刀,把伤疤揭开后就撒手不管;而有些苦难片则是医生在扒开伤口后,还要撒上药,把它缝好、抚平。《唐山大地震》肯定属于后者……”

 

 

 

 

冯小刚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唐山大地震》

 

 

 

 

春妮送“口碑”给冯小刚当礼物

相比起《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对电影情节绘声绘色的讲述,几位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现场追忆更让人动容。“飞车闯中南海报信人”的故事被很多人所熟知,当他在《五星夜话》现场讲述起“自己闯入中南海声嘶力竭的喊出唐山人都在废墟里压着呢,六个副总理都哭了”的往事时,所有到场的观众无不黯然纵泪。

北京电视台的杜军主任年轻时作为沈阳军区的普外科医生,也参与了唐山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令她记忆最深的就是每个人的行礼箱里有十个尸体袋,而包裹行礼箱用的尸体袋则是留给自己以备不测的。此外,汶川大地震中的唐山救援队十三农民兄弟代表和四川聚源中学的唐山校长皇甫志友等都来到了节目现场,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来表达唐山人回报全国恩情的决心。

在节目的最后,《五星夜话》栏目组特意送上了冯小刚一个写着“为人民服务”的瓷缸作为礼物,主持人春妮称送这个“口碑”给冯小刚也是希望他能创作出更多贴近百姓的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