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宁
冷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82,227
  • 关注人气:6,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之间没有了性还能再做情人吗?

(2009-07-22 13:16:58)
标签:

冷宁

情感

诠释情感问题

新作

梦未央

分类: 长篇小说《梦未央》

 

(节选自新近创作的小说《梦未央》)

 

 

情人之间没有了性还能再做情人吗?

 

1

 

菱似乎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带着冷气走进我的家门,抱一下,然后,喝酒,我不说什么,她也不说,就这样沉默着,直到她睁着迷醉的眼睛,带着那种怅然若失的感情倒在床上……

我隐隐约约地意识到,她或许是在等待着什么。至少,是等待着什么话。我也想过要对她说些什么,可每当我张开嘴的时候,我的脑中就会出现一阵恐怖的惨白。

平时,菱很具备着淑女风范。但是在床上,她却充满着征服欲和杀伤力,她的睡姿就是如此啊。看着昏睡中的她,我总会把持不住自己的思想,我会怀念着数月之前我们之间那些零零散散的风月故事。我恨自己,恨自己的脆弱。

我猜想到菱真正需要什么,或许是在梦中,或许是在现实中。她需要一个概念,一个用来维系我们之间一种相对稳定关系的概念。这个概念很简洁,很明了,它可以界定一些东西,也可以隔离一些东西,它具有典型的意义的二重性。它是构建,也是破坏;它是开拓,也是毁灭;它是希望,也是破灭。正因为如此,我一时还不能给她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可以维系一些东西,但却没有什么可以维系这个概念。

所以,这些日子里,菱一直让自己生活在一个迷醉的世界里,虚幻、朦胧、颠倒,这些会让她感到缓解,感到轻松。

 

2

 

一个泥泞的晚上,菱的心情有些不好。

整整一天,外面都在下着冰冷的雨,我站在窗前就可以清楚地感到,雨给人们的是一种清醒的孤寂与失望。街上可能有些泥泞,这是我看到菱沾满泥水的靴子才察觉到的。菱的头发湿漉漉的,恐怕她没有带伞。

她的情绪非常低落,进门时,她对我的微笑勉强得让人有些怀疑,这次她没有像往常一样扑过来抱我一下,脱掉外衣,换完鞋子,她就一头扎倒在沙发上。

当然,我会关心地问她。可她不答,苍白的脸上露出的仅仅是一丝的无助。

简单地吃了些东西,没有了芝华士,所以,我们只好喝罐装啤酒了。今天,她又喝了不少。不过,酒精让沉默的气氛缓和了许多,她开口说了些话。今天,她出了车祸,不太严重,但至今却仍然心有余悸。车被拖到了修理厂,之后又去了交警队做笔录,有些明显的疲劳——她有些惨淡地说着。

没受伤就好啊。我淡淡地安慰着她。

当时眼前白光一闪,空气凝固住了,没有呼吸,时间也停止住了,没有流逝,思绪也断了,只有空白。我想到,或许这个白光会把我带走,带到另一个世界里去。带着一丝醉意,菱喃喃自语道。

别胡思乱想。还是像从前一样,她醉了,所以我要把她搀到床上去。

她很使劲地推开了我。别管我。动作有些狂暴,但她的声音很低沉。

就是继续用这种失落的声音,她向我倾诉着她的故事。有点悲凉,我突然感觉到。我没有打断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听她诉说。

啤酒醒得快,当她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她的醉意已然从神情中退去。去洗个澡吧,我等着你。走过来的时候,她这么说了一句。

看着菱湿漉漉的媚态,我不得不承认,我有一种必然的需要。而且,这种方式,应该是我们彼此都坚信着的最好的沟通方式。

终于,在先前忧伤的氛围之后,我们又燃起了久违的激情。就在这个寒冷而火热的夜晚,我终于在快感的催化下,给了她那个概念。诚心诚意地说出了她想要听的话,今后,我也会诚心诚意地实践这些话。

在床头柜上,她发现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盒子里面装了一个雅致的小饰物。这是我为她买的,应该是好久以前,具体什么时间我忘记了。我只记得小熠也曾有过这么一个,小熠在这个灵巧雅致而又带着一丝诡异的图形下更显得秀外慧中了,透给人的是一种完完全全的知性美。

送给你的。我对她说。

她将信将疑地看了看我,什么时候买的。

我拿过来,帮她戴上。不过这个图形戴在菱的身上似乎是缺少了想象中的那种味道,不知是菱改变了它,还是它改变了菱。一种突如其来的不自在马上遍布了全身,看着菱戴着这个图形,我总感到些不安。因为,“菱”本身就是一个图形,一个华贵的优雅的棱角分明的图形,而这个复杂的有些零乱的图形似乎带着一种莫名的忧伤,放射着一种阴暗的象征,它与“菱”似乎形成着一种鲜明的势不两立的对比。

不过,菱说,她很喜欢。

 

3

 

菱向他们公司老总推荐了我,他们老总也很乐意请我过去,暂时协管一个大一点的工程,据说是。不过,我没有答应。

我想,恐怕是我还没有体会到失业的危机,所以我对机会不珍惜。前几日在网上听同学老彭抱怨,说他又失业了,孩子都三岁半了,还没稳定下来,老婆在家整天跟他打仗。自己能力也不差啊,怎么就没有用武之地呢?这是老彭最常说的一句话,大学时候就这样。不过,话说回来,老彭确实很有社交能力的,很能说,也很会说,也许就正如他说的,没有一个地方能让他施展他这种特殊的才能。不过,有时候,人还是要靠机遇,同样一个擅长社交的同学——大卫(这位仁兄当年在寝室颇爱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肌肉,故得此雅号),他就不同,现在在官场上意气风发,如鱼得水,三十出头就爬到了正处级,同学聚会时,据说总是被风华正茂、前途无量之类的词包围着。

不过,我有我的原则,我有我的生活方式。别人有别人的追求,而我有我的信仰。

也许菱是出于诚挚的关心,但我并不喜欢她这种方式。这很多天里,她总在念叨这件事。

后来有一天,她竟很突然地提到了这么一个很现实的概念。一个很传统却无可厚非的概念,一个保守自私却天经地义的概念,一个被物质强奸过N遍却始终不渝的概念,一个偏激、狂热却又不知所措的概念。这个概念,对于我们两个人的意义大相径庭。以它为原点作一个轴,恰巧,我们就是站在两个永远也不能到达的极端上。没有这个概念,或许我们还可以求同存异,但涉及到这个概念,我们就必须看到质的问题,解决主要矛盾了。

在星的书里,有过这么一段话——婚姻和爱情难以等同。在传统意义上,爱情是婚姻的附属(典型论调: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在现代意义上,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典型论调:激情是里比多的产物,热情只能维持18个月)。爱情和婚姻是对矛盾,对立又统一,是绝对的对立和相对的统一。绝对的对立便叫做生活,相对的统一即可称为完美。不过二者始终难以同一,即使勉强地融合在了一起,它们也绝对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婚姻可以包容着一切无耻的无谓的无可救药的东西,但爱情的眼中却容不得半粒沙子。

菱不理解,但我理解。所以,我们会站在两个极端上。

我给菱看了星的书,当然,我并不期盼着她能读懂,但我真诚地希望她能认真地读一下。至少那样,她不会这么快地就决定一件事。

不过,很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就在她提出这个现实概念的那天晚上,我崩溃了。我丢失了激情,丢失了快感。波涛汹涌的骇浪成了一潭充盈着腐臭的死水,我们两个人,谁也接受不了。因为,这——是我们仅有的交流方式。

早晚会疲倦的,我有预感,但我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以至于早有预料的我还没有来得及准备。

她下了床,赤着脚走到了窗前。痴痴地看着窗外。如果不是今天,她的这个举动我原以为早已销声匿迹了。我去拿了罐啤酒,坐在电脑面前,寻找着一些跟爱情有关的片子。

这个夜,着实是一个让我们崩溃的夜。

之后,我们都没有再多说一句话,感情,有的时候需要静静地流淌。

她看着窗外,我对着电脑屏幕,正在播的片子叫做《云上的日子》。

 

说明:情人之间没有了性还能不能做情人?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文中,“我”与菱是一对单纯地以性维系在一起的一对情人,在这个方面两人一直以来都很有默契。但是,某一天两人彼此都崩溃了,原因就是其中的一个人想要打破这种长期以来颇为平衡的关系。结婚,是一个致命的概念。

 

(此文为本人新近创作的长篇小说《梦未央》中的片断,正在出版过程中,严禁任何意义的转载。)

 

点击此处查看《梦未央》其他章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