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宁
冷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82,227
  • 关注人气:6,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连载]80后校园生活揭秘—《雨痕》—(十九)

(2009-01-30 14:46:21)
标签:

《雨痕》朱光宇

80后

校园小说

文化

分类: 长篇小说《雨痕》
  今天这一下午,对于学生会的种种,星宇听了很多。事实上,星宇也明白,欣楠也好,苏靖琳也好,她们讲的都是真话,可是自己还是抱有一种天真的想法,而不愿相信这些。直到切身经历过后,他才如梦初醒。他不得不承认,在这个简简单单的校园里,竟然也存在着像社会上一样这样的那样的复杂关系,也存在着暗箱操作,也存在着勾心斗角……

  至于欣楠,他第一次感觉到了欣楠的成熟和复杂,这当然不是他希望的。但是,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不管怎样,星宇心中对欣楠还是充满了感激与歉意……

  这天早晨,星宇很早就来到教室,他除了想向欣楠表达自己的感激和歉意之外,还想向欣楠彻底解释解释,说明自己对竞选的看法。

  大清早,教室里空荡荡的,距上课的时间还早,想必大家不是在吃早饭,就是借早晨的这个还算空闲的时间在校园里活动活动。苏靖琳来得比星宇还早,她背靠在墙上,手里还是抱着那本厚厚的书。见星宇进来,她微笑一下,算是打个招呼。

  苏靖琳的微笑给星宇一种难得的亲切感,这种感受大概在欣楠的微笑中体会不到,这样想,星宇虽突然有了种莫名的愧疚感,但感觉就是感觉,是真实的,是欺骗不了自己的。对苏靖琳,星宇有些紧张地回之以微笑:“来这么早,吃早饭了吗?”

  苏靖琳微微摇了摇头说:“从不吃早饭。”

  “保持身材?”星宇带了些玩笑的语气问道。

  苏靖琳带着些淡淡的微笑又摇了摇头。

  “长期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星宇用十分郑重的口气说道。

  苏靖琳先是一笑,点了点头,而后便转移了话题:“对了,昨天你……怎么样?”

  “还能怎么样,很失败啊!”一说起竞选,星宇只有垂头丧气了。

  “不过,我可听说同学们的反响很是强烈……”

  “那有什么用?”从星宇的口气来看,对于竞选,他怕是早已万念俱灰了。

  “怎么,星宇,你这么看重结果,你这么想当学生干部?”苏靖琳瞪大眼睛反问道。

  “什么?”星宇有些不解,为什么苏靖琳会这样理解他,自己明明是个视虚名为粪土的人。

  未等星宇继续说,苏靖琳就抢先说道:“我知道,你不是个图虚名的人,所以我觉得,竞选的结果对于你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你把想说的话都说了,把自己的真实想法都给同学们讲了,你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敢于针砭时弊的坦诚形象,所以大家对你的反响很好,对你的印象也很好,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成功,你已经证明了自己,又何苦在乎那些虚名呢?”

  “对。”星宇有些激动地点着头。他跟苏靖琳,大概是真的很默契,她的话句句都说到了自己的心里。

  “做个真实的自己,不要在乎那些虚无飘渺的东西,不要活得那么累。”苏靖琳继续说着,她的目光中透出了越来越多的真诚与希望。

  “嗯。”一瞬间,星宇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能从苏靖琳的微笑中体会到那种难得的亲切感了。

  这时候,欣楠跟室友们走进教室,大概星宇跟苏靖琳最后的这些对话她都听到了。她走到星宇的座位前面,稍稍停顿了一下,看了星宇一眼,才继续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苏靖琳见状,知趣地把那本厚厚的书又捧了起来。

  这样的一幕,刹那间把星宇对欣楠最初的感激与歉意都驱散到九霄云外去了。最终,还是欣楠先开口了。她想,毕竟他们是这样一种关系,两人之间有事要谈,总得有一个人先开口。

  “昨天的事,考虑得怎么样?”欣楠问道。

  星宇摇摇头,有点儿冷淡地说道:“我不想去。”

  “为什么不想去?”欣楠听了,又有些着急上火了。

  星宇还是比较平静。昨天他已经反复考虑过了,自己憎恨这种暗箱操作,自己也决不当暗箱操作的受益者。对此,他已做好了准备:“我觉得,这样不光彩,内定我做纪检部长,我再跟别的选手一起参选,演这样一出戏给别人看,有什么意义呢,再说,让不知情的人陪我费心费力地准备,到头来却都是一场空,我于心不忍。”

  “星宇!”欣楠急了,大概这些天来,她确确实实为星宇付出了很多,然而星宇却不懂她的苦心,“你这说的是哪儿跟哪儿,你准备你的,别人准备别人的,你不去,别人一样也会去,你何苦……”

  星宇打断了她的话:“暗箱操作,你认为光彩吗?”

  “暗箱操作,这是必然的,这大家都清楚,你不希望被内定为学生干部,还有好多人等着呢?”欣楠真的生气了,她也有些口不择言了。

  星宇点点头:“那我甘愿不趟这浑水!”

  “你……”欣楠被气得哑口无言了。

  这时,坐在后面的陆永源像是听明白了一些,他走上前来,问道:“星宇,欣楠,你们怎么了?”

  未等星宇开口,欣楠抢先说道:“我让他去竞选纪检部长,可他就是不肯。”

  话音刚落,陆永源便回答道:“我明白为什么,他答应过粟辉超,不去竞选纪检部长。”

  “什么什么?”欣楠听得有些糊涂了。

  “唉,就是粟辉超要竞选纪检部长,怕星宇跟他争,来求星宇不竞选这个职务,结果星宇答应了。”陆永源又慢慢解释了一遍。

  “什么?这种事也……”欣楠像是被惊呆了,她不明白,这种事也能答应别人。

  “没关系,不用管他,”陆永源说道,“跟这种人讲什么信用。”

  一直没开口的星宇冷静地说道:“永源,你也不用再劝我了,我肯定不会去的。”

  “你……”陆永源当场就被噎了回去。

  “是这个原因吗?”欣楠问道。

  “有这个原因,也有别的原因。总之,谁也别劝了,我是不会去的。”星宇的态度很坚决,话语还是冷冷的。

  陆永源跟孟欣楠对视一眼,都无奈地摇了摇头。

  倒是坐在后排的粟辉超听了,肚子里哼起了小调。事实上,宋克猛内定夏星宇当纪检部长,他早就知道了,而且,他也知道夏星宇是个既讲究诚信又胸无城府的人,一旦自己认定了什么,别人谁劝也不听。所以,粟辉超早就打下如意算盘,来挤这个内定给星宇的名额。

  一上午的煎熬终于结束了,星宇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了食堂。此时的食堂里人声嘈杂,星宇十分讨厌这种环境,无奈之下,他只好端着饭盒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

  星宇正吃着饭,忽然发现有人在自己的对面坐了下来,星宇抬头一看,是欣楠的室友何旭玲。

  “自己一个人吗?”何旭玲微笑着问道。

  “嗯。”星宇闷着头吃饭,对这个不速之客毫不热情。

  “怎么没跟欣楠在一起?”何旭玲收起笑容,不高兴地问。

  “没有。”

  “怎么,另有新欢,苏靖琳?”何旭玲的话已经带了些嘲讽的意味。

  “别胡说!”星宇抬起头来,严肃地说。

  “得了,没有干嘛那么紧张?”何旭玲笑了起来。

  星宇使劲瞪了她一眼,没再说什么,又埋头吃起饭来。

  何旭玲拿起筷子,把自己碗里的炸鸡蛋夹给星宇。

  星宇赶忙说道:“不用不用。”

  何旭玲没有理会星宇,还是把鸡蛋放在了星宇的饭盒里。她放下筷子,看着星宇,长舒了一口气,说道:“星宇,那让我告诉你,欣楠为什么没跟你在一起,她去找宋老师了。”

  “什么……”星宇抬起头来。

  “她去找宋老师了,”何旭玲继续说道,“宋老师这么看中你,你却不识抬举,欣楠去跟宋老师解释解释,免得以后对你有什么不良影响。”

  星宇听了,顿时愣住了。

  何旭玲继续说道:“哼,真是搞不懂你们男生,整天把义气啊什么的挂在嘴边上,却要一个女孩子在背后为你们操忙……”

  “我可什么也没叫她做!”星宇马上打断了何旭玲的话。

  “是啊,是我们女生讨着为你们做的。”何旭玲点了点头,起身要走。

  星宇沉默着,不知该说什么才好,确实他感到自己真的无话可说了。

  临走,何旭玲又低下身子,用很柔和的声音说道:“欣楠让我转告你,并不是每个职务都内定好了,后面的很多职务都是靠自己的真实水平去争取的,如果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试试。她还说,不管怎么样,她都支持你——是她讨着要做你背后的那个女人。”

  何旭玲走了,她碗中的饭菜除了鸡蛋给了星宇,其余的动也没动。

  星宇守着桌子愣了许久,才重新拿起筷子,继续吃饭。很显然,此刻的星宇,内心十分沉重,他的目光呆滞地停留在桌子上,拿筷子的手也只是十分机械地将饭菜送入嘴中。

  听了何旭玲的话,星宇自然又对欣楠多了份感激。真的是很感激,一个女生能为了他做很多他不愿去做的事,真可见是有多么喜欢他。但是,星宇又觉得,堂堂七尺男儿,自己的事又何苦让女孩子来为自己奔波,自己也许是有些无能,可这女生也未免有点越俎代庖了。星宇想到这里,有种悲愤的感觉涌上心头,悲的是苍天不佑,自己天生就不是那所谓“宦海”中弄潮的好手,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交往问题上,自己都是弱智;愤的是造化弄人,偏偏有这么一个处处比自己强的女孩做自己的女朋友,而且还要一直做得处处比自己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