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宁
冷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81,191
  • 关注人气:6,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连载]80后校园生活揭秘—《雨痕》—(八)

(2009-01-14 13:02:30)
标签:

《雨痕》朱光宇

80后

校园小说

青春小说

情感

文化

分类: 长篇小说《雨痕》

第二章 校园生活 风焦雨灼(四

 

 

一阵刺耳的铃声打破了清晨的沉寂,迷迷糊糊中,同学们开始穿衣起床,洗脸刷牙,之后,便陆续跌跌撞撞地走出宿舍。天还没亮,就站到操场上,所以大家依然是睡眼朦胧。在学生会体育部的成员查完出勤情况之后,随着体育部长的“一声令下”,早操开始了。

省立一中的学生人数实在是太多了,每个年级有三十个班级,因此,在400米跑道的标准化场地上还是显得十分拥挤。不过场面倒是十分的宏大,十分的壮观,就好像一个小型的阅兵式。

说起了对跑早操的看法,那可真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校方的初衷是好的,一来督促学生起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来锻炼身体,增强学生体质,缓解强大的学习压力;第三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可是学生们理解不到校方的用心,总是怨声载道。不过,话又说回来,也难怪学生们抱怨。早操也存在着大量的弊端,而校方也往往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不仅仅是学生,就连许多学生家长也对学校的早操安排质疑。首先,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在这个北方城市里,冬天长,春秋短,早操时间一般天还没亮,黑灯瞎火跑起步来,睡眼惺忪的学生们磕磕碰碰那是在所难免,万一出了大事,谁来负这个责任?其实,早在几年前,省立一中就出过这样的事情,一个学生摔倒了,后面的学生迷迷糊糊地也没看见,就踩了过去,还好跑操的速度不快,后面很快就停下来了,结果造成这名学生七处骨折。当时,省立一中还是费尽周折,顶住压力,把这个制度保留了下来。其次,家长们关注的就是学生的早餐。剧烈运动之后,肠胃中缺血,继而吃饭,必定消化不良——这现在已经是家长们都认可的公理了。事实上,这自然也是很有道理的,校方也反复考虑过,但作为百年老校、省重点高中,省立一中的时间安排得太紧,实在是没有可能再进行调整。学生呢,大多数主要是因为想睡个懒觉,外面又黑又冷,怎么也不想起床,尤其是女生,更是对跑早操恨之入骨,两圈下来,感觉好累,饭也不想吃,早自习也不想上。

但是,欣楠不同,她喜欢早操,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体育生的缘故,也跟她忠规守矩的性格有关,学校的制度,不管什么,她都认真遵守,毫无怨言。主要是她认为,女孩子决不应该娇滴滴的,只做个花瓶,受点苦,受点累,多经历些磨难,也是很有好处的。

星宇却不是个忠规守矩的学生,他是那种是非分明,有意见、有想法决不藏在心里的人。不过,对于早操,他也没有什么意见,因为,星宇从不贪睡,而且喜欢锻炼锻炼,虽然,这种慢跑在星宇的概念上根本达不到锻炼的意义,但星宇还是喜欢参加。他觉得,别人能参加的事情,自己一定也能……

吃完早饭,到了早自习的时间。

可能是由于跑早操起得过早的缘故,很多同学把早自习时间当成了睡觉的时间。这个时间,一般是由学习委员孟欣楠领着各科课代表组织大家学习,通常是晨读,但有时也穿插着提问、默写什么的。这天早晨,班里还是有很多学生进入了梦乡,弄得站在讲台上的语文课代表宋雅希一点情绪都没有,因为大家对她的反应很是“迟钝”,她得不到大家丝毫的重视。从前,往往在这个时候,欣楠总会站起来,四处巡视巡视,以使那些睡觉的都能认真地进行晨读。然而今天她却有些置若罔闻,因为她发现今天早晨星宇从一来情绪就不高,满面愁容的。

终于,欣楠忍不住,偷偷写了张纸条:

星宇:

你怎么了?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是不是还为学生会竞选的事发愁,是举棋不定,进退维谷,还是另有隐衷?说来听听,我愿意倾心聆听,愿意为你出谋划策,愿做成功的你背后的那个女人……

                                                       爱你的 

星宇收到纸条,有些感动,但同时内心又多了份矛盾,这些事,他实在是不想让一个女生为自己在背后出谋划策,但是,他又怕辜负欣楠的一片好心,于是回复道:

欣楠:

谢谢你的关心,我没事。

我已经决定了参加学生会的竞选,只是对竞选什么职务还犹豫不决。没关系,我自己再考虑考虑。

欣楠也猜到了星宇是这样的状态,但是她也很无奈。她也希望星宇能比自己强,去当学生会主席,但是,欣楠清楚得很,宋克猛绝对不会把这个职务交给胸无城府的星宇,这也是她一直不敢给星宇说自己要竞选学生会副主席的原因。想到这里,欣楠也在考虑她跟星宇到底是不是一路上的人,以及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答应星宇,不过,即便是现在,欣楠也没有丝毫的悔意,星宇确实有种莫名的感染力,在感染着她,让她屈服。

星宇:

也不用发愁,拼一拼吧,无论结果怎么样,都不会影响到咱们的感情,一点儿都不会。

                                                                 爱你的 

怎么,欣楠竟然提到了感情。星宇敏感极了,越是让自己感到自卑的地方,人们就越容易敏感。他在想:欣楠已经把这个方面看成了感情的一部分,虽然欣楠说它不会影响什么,可是她毕竟考虑进去了。这很令星宇伤心,在他看来,感情就是感情,不容掺杂任何东西,尤其是这些在星宇看来有些世俗的东西。

星宇没有再回纸条,他不知道该怎么再说。

欣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站在讲台上的宋雅希显出了十分的郁闷,自己的样子就好像是在搞推销,低三下四地宣传着什么,除了少数的班委同学,其他人对她都置之不理。这个内敛、文静,甚至有些娇滴滴的女孩已经有些要哭的迹象了——同学们都不给她面子,欣楠也不帮着组织了,班委们也没有一个站出来说话的。

其实,班委也并不是不协助她的工作,班长林梦菲,团支部书记黄俊宏都看在眼里,但早自习明明是由学习委员负责的,他们两个的任何一个插手都有越俎代庖之嫌,所以,他们也只好按兵不动了。

而作为副班长的水慕萍更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了,这些“干扰”学习的事,她是从来不闻不问的。但是,水慕萍本身资质很好,聪明伶俐,上劲心又强,所以成绩一直很好,深得老师的青睐。虽然,她对班里的管理工作并不上心,但是,为了特优生的评选,班主任孔老师考虑再三,还是让她挂着副班长的职务。

宋雅希再也忍不住了,似乎是用出了平生最大的力气,她喊道:“都坐好,认真读!”

以前,她还从未如此大声地讲过话,她这一喊,倒是让睡觉的同学都醒了过来,但是,接下来的,就是后面部分男生的窃笑了。

这一喊,倒是让欣楠有些心惊,刚刚她还想要再传纸条的。本来,她是负责组织学习并且维持纪律的,而今天她自己就传了两次纸条,这让一向遵规守纪的欣楠感到有些羞愧和自责。

欣楠正欲起身,突然听到一个低沉的声音喊道:“笑什么,好好上自习!”——是体育委员丁虞罡的声音。

丁虞罡说话,后面的男生虽有些不服,但他是班上的体育委员,也算是班委,所以,也说不出他什么。

对丁虞罡,宋雅希充满了感激。

终于,下课铃响了……

欣楠原想着一下早自习,就找星宇好好谈谈。可她没想到,星宇一下课就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

星宇径直来到政教处,那天欣楠和丁虞罡的对话多多少少也给了他些提示,正面的、负面的都有。宋老师找来谈话的是不是就是内定的学生会干部,学生会竞选真的就是暗箱操作吗,星宇很怀疑。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什么学生干部,不做也罢。

“怎么,星宇,有事儿?”宋克猛刚来上班就在办公室门口看到了星宇。

“宋老师,有点事。”星宇担心自己的这次来访会不会再被人曲解,当成反例,从此传来传去,因此,底气十分不足。

“来,屋里坐。”自这次联赛归来,宋克猛对星宇客气了很多,这让星宇着实地有些吃惊了。

“谢谢宋老师。”

“什么事儿?”宋克猛放下包,慢条斯理地说道,“为学生会竞选的事?”

“嗯……对。”星宇答道。

“有什么想法,你说。”宋克猛知道星宇是直肠子,所以上来就单刀直入地问道。

“宋老师,我……我想竞选学生会主席。”果然,星宇开门见山,一下就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

听了这话,宋克猛的表情有些严肃,很明显,他绝对不会让星宇去做学生会主席,但是,他又不忍打击星宇的积极性,于是,他拿出了他那理论教育的口气:“星宇啊,其实啊,做什么职务都是为学校服务,为老师解忧,为同学帮忙嘛,嗯……是个很光荣的事情嘛,应该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嘛,是吧?”

星宇点着头,虽然他知道这是宋克猛的老一套了。

“不要掺杂任何私人的情绪,谁都想做学生会主席,可这学生会主席毕竟只有一个,对吧?”宋克猛继续侃侃而谈,“应该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对吧?”

星宇还是一个劲地点着头。

宋克猛看着星宇——确实是个单纯、老实的学生啊,心里还是比较满意。他继续说道:“星宇啊,你是个很有前途的学生啊,体育成绩好,学习成绩也好,这样的学生现在很难找了,老师很器重你啊,你可一定要好好干,别让老师失望啊。”

一听这个,星宇更得连连说“是”了。

沉默了片刻,宋克猛又说:“好了,星宇,也快上课了,你先回去吧。具体你适合做什么职务呢,你自己回去好好考虑考虑,你呢,应该抓住自己的特长,利用自己的优势,凭借这些东西来竞选。”

星宇又是一阵点头,他突然感觉宋老师对自己真好,对比从前,简直就是变了个人。然而,对于宋克猛说话的用意,星宇却是丝毫不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