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融之冰
易融之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70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2010-08-11 18:59:47)
标签:

7月30日

上海之行

孩子们的世博

教育时报

分类: 铅花朵朵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世博


为了孩子们的愿望

         文/易融之冰

                已发于《教育时报》2010年8月10日“人生”版
  
  贴着一面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墙壁,我带女儿走进了世博园的城市地球馆。
  在长长的呈螺旋形的坡道上,我和女儿被两侧的展板吸引了。孩子们的笑脸、他们心目中的幸福和对城市的愿望留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
  9岁的艾莉来自于澳大利亚悉尼,她最喜欢的地方是邦迪海滩;来自墨西哥城的卡比叶拉只有5岁,她最喜欢是骑在马背上的时候,最不喜欢一个人呆着;来自英国的7岁的约斯华喜欢吃小颗粒的冰激凌……
  展板上的那些闪亮的眼睛、天真的笑脸、他们那些单纯的幸福带给我深深的感动。当我们这些成人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迷失方向时,这些孩子却在为我们嗤之以鼻的事情而满足和幸福着……
  “如果你能改变你的城市,你最希望能改变什么?”让我们再来聆听一下作为城市的小主人的回答:
  ——“我希望我的城市很好闻。”来自埃及开罗的巴斯特说,他只有5岁。
  ——“我希望我的城市是绿色森林城市。”来自上海的许俊昊回答,他12岁。
  ——“我希望我的城市能找到捉虫的地方。”
  一个个朴素的愿望,让我为之汗颜。因为它折射出的是环境污染、是交通堵塞……当城市的空气被汽车尾气、工厂废气所充斥,我们哪里能闻到花香?当绿色的土地被水泥和钢筋所占领,我们到哪里去看蚂蚁上树、虫子钻洞?
  带着深深的忧虑,我牵着女儿来到了“城市危机”展区。女儿不停地发问,我慢慢地讲解。
  “这里的沙子快要滴完了?”
  “这象征着地球的矿藏储量正慢慢减少。”
  “为什么人家都把啤酒瓶和脏东西扔到水里面?”
  “因为大家都不注意环境保护,乱扔垃圾。这样不文明的行为会使我们的地球妈妈受到很大伤害。”
  …………
  站在“蓝色星球”的意识之桥上,我们俯瞰着下面的巨大的球体转动,感觉像身处太空。女儿感到非常新奇,因为她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跟地球妈妈接触过。一开始它是蔚蓝色的。
  “妈妈,它为什么变成了黄色?”
  “那象征着我们的地球受到了污染,开始变得荒漠化了。”
  “妈妈,你看,它又变成了褐色了。”
  “那象征着我们的地球资源开始枯竭,地球妈妈一贫如洗了。”
  “什么叫一贫如洗呀,妈妈?”
  “就是说我们的地球妈妈一无所有了,比如说没有水,没有树……”
  女儿伸了伸舌头。
  经过一系列的拯救后,地球转危为安,起死复生,再次回归了蓝色。身旁的人如释重负,开始走动。我和女儿也继续前行,女儿默不作声绷着小脸,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于是我有理由相信,一颗热爱地球的种子正在她的心中萌芽。
  “妈妈,天怎么变黑了?”突然间,伸手不见五指。接着,天空出现,繁星点点。原来是一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穹顶投射演出。美丽的草原,巍峨的山峰,繁花似锦的大地,交替出现。接着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幕:河水断流、浓烟滚滚、垃圾如山……最后,穹顶上又出现了无数张笑脸。那里面有你,有我,还有他……
  走出了地球馆,看着手中牵引着的孩子,想想孩子们那些简单的幸福和朴素的愿望,我突然间热泪盈眶: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要为改变城市做点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