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衍洪法师
衍洪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550
  • 关注人气:2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2011-06-30 10:41:41)
标签:

仙岳寺

衍洪法师

媒体报道

农禅并举

文化

分类: 今日仙岳寺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杨仕林


     阳光明媚的秋日,我又造访了醴陵名寺——仙岳寺。
     今日的仙岳寺,较之两年前,正以全新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其建设速度、质量都叫人惊叹!
     而每次见到住持大师释衍洪,又总是那样从容不迫,指挥若定。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衍洪法师正在指导工人雕刻佛像

 

    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气势恢宏的天王殿、圣帝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就耸立在眼前,一排一排的寮房古色古香,雄伟的山门已经高高耸立在醴陵仙山山麓。
    这些曾经的规划效果图,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变成了现实。
    我们永远不会明白,这数千万元的建设资金,又是从何处来的。当我们走进大雄宝殿,仰视殿顶,环顾四周,就会知道,信教群众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很多信教群众中,他们或捐一柱,或捐一梁。柱子上、梁上都刻着捐赠人的姓名,金光灿灿。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衍洪法师带领弟子在劳作中修定

 

    数十年来,曾经断垣残壁,杂草丛生的仙岳寺,到如今变得气势恢宏、雄伟壮观。如果寺里没有严密的教规,宗教人士们没有丰富的宗教学识和衍洪师父的威信,这是很难想象的。衍洪师父少年出家,一受师父所托,二为此处山水风光所吸引,云游至此,决定在此处修行,终身不倦。先是带领弟子开荒种地,行善积德,在简陋的残寺中修心修行,后是云游全国,广收弟子,弘扬佛法,僧众日多,威信日盛。于是鸿篇巨制,建庙安僧。历数十年而成今日之大业,颇具高僧大德之风范,为信士们所敬仰,其佛学思想的资源,为社会发展服务,为众生利益服务。作为株洲市佛协副会长、醴陵市政协委员,释衍洪师父常常说,佛家弟子一定要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品行端正,在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法规,团结信教群众,促进宗教和谐,服务社会大众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他认为宗教教职人员,对信教群众的精神生活有重要影响,对宗教健康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在社会上代表着宗教形象,因此他以身作则,以超越的境界和清净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誉和地位,淡泊名利,培根固元,倾心向善,利益人群,靠学习、修行、持戒成就功德,靠学养、德行、人格去赢得尊重。
    在寺里,我们时常见到年轻的佛家弟子。随着寺里的正规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他的弟子越来越多,其中十之八九是年轻弟子。因此,仙岳寺一方面给一些年轻弟子提供了基础职位,另一方面从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方面给这些年轻弟子提供良好的条件。宗教经典浩繁,教义精深,修行需要长期实践和磨练,宗教品行需要长期培养和升华。宗教人员的成长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仙岳寺让这些年轻的佛家弟子进行锻炼,多接触信教群众,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此来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弟子正在施工现场挥汗劳作

   

    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逐渐与中国文化相通,形成了中国化的佛教,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在“十二·五”规划中,文化建设更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作为株洲市佛教界负责人之一,衍洪法师没有忘记身上的责任,他在日常教育僧众爱国爱教、学习佛教典籍的同时,配合当地文明建设,积极把仙岳寺建成自然与人文胜地,以体现和见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平等相待的生态文明。仙岳寺周边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站在寺前看山,四周青葱,渐远渐淡,极有层次。而从寺前已经水泥硬化的小路上山,渐近仙岳寺时,可以仰望仙岳寺雄浑的气势和错落有致、金壁辉煌的殿宇亭阁,寮堂岩壁。而进入山门,则会看到天王殿前的斜坡上,点缀着诸多花草苗木,四季长盛,还有菜地,四季青绿。寺角每一株草,每一棵树,都维持其野生状态,充满了野趣。尤其是寺里的一口山塘,青绿如镜,寺里每年放生的青蛙在里面潜跃鸣唱,自由生长,无人侵扰。塘尾的两口泉水井,清澈到每天可以看见清水中的每一粒沙子。这种独特情景,已经是极少可以见到了,只在贵州镇远的铁溪才见到。而泉水旁的一弘小溪,顺山势曲折蛇行,恰似一条精致的小瀑布,流到山下一片小树林子里去了。受到山溪滋养的树木探枝展叶,郁郁葱葱。在不宜栽种地段,寺内引进了盘曲苍劲的盆栽,摆放在那里,古朴多姿,充满岭南盆景的意趣。仙岳寺历史悠久,几经更名,但寺内藏经楼保留了大量佛经典籍和佛教普及书刊,寺内的古物均移至新殿,最大限度保留了寺院的历史。仙岳寺秉承的佛教生态观为促进当地生态多样性的实现和传承历史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眼中的仙岳寺
                   衍洪法师带领弟子修补上山入寺的路

 

    “天下名山僧占多”。醴陵仙山作为湘东名山,这些佛教场所的存在,为山水佳境平添了更多的灵气与活力,对于提升当地文化品位、知名度应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旅游开发活动中,重视处理好佛教活动场所与景区开发的关系,实实在在的发掘和弘扬佛教文化,提升文化品格,就一定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相得益彰。
    世界需要慈心的滋养,需要喜乐的普照,需要包容的抚慰,这是佛教文化深入人心、受到广大持久的信奉和喜爱的原因,也是佛教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文章原题目为《今日仙岳寺》,2010年秋,湘东《新城市报》刊载。道泉/辑录,悟了/摄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