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怕冷滴企鹅
怕冷滴企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3,409
  • 关注人气:1,9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人既爱又”恨”的瑞典儿童福利

(2010-12-29 13:53:16)
标签:

瑞典

儿童福利

种族主义

儿童保健

贵族幼儿园

育儿

分类: 企鹅看瑞典

让人既爱又”恨”的瑞典儿童福利


 

图 & 文/ 怕冷的企鹅    http://blog.sina.com.cn/xiajohasson

 

没来之前久仰瑞典是世界福利之窗,来了之后在一些地方确实有福利童话的感觉,有了孩子又打开了儿童福利的门。有些童鞋问我一些细节,不如把我知道的来个”特写”。其实这些福利有可爱的地方,也有可”恨”的地方,不知各位的感觉如何。先捡好的开始。

 

幸福从在肚子里开始

在还没弄明白准妈福利之前,心纯就来了。第一次在MVC产检还以为象在诊所看病一样要交钱,傻糊糊地问多少,结果被启蒙是免费的。整个孕期,从常规产检到B超,羊穿,助产士分娩恐惧谈话,准父母小组,所有让妞在肚子里健康成长的工作都是免费的。随着肚子一天天壮大,钱包却没有变小一点,准妈的感觉不错。

 

300克朗生个妞

生心纯的时候是无痛顺产,在医院里住了4天,账单寄 回家 320 克朗(1克朗大概1人民币)。花费平均每天80 克朗,包括每天3餐(一般餐馆午餐外卖55 左右)2顿中间餐,妞的纸尿裤还有自己的卫生用品,成本都不够,让人又大爽了一回。

 

产假

父母共同享受的产假480天,其中390天为年收入的80%,其余的90天收入较低,为照顾宝宝保证了充足的时间。

 

儿童保健中心

每个孩子出生后在相关的儿童保健中心(BVC)注册,有自己专门的儿科护士一直到6岁,所有的体检,咨询,讲座,家长小组,疫苗都是免费。

 

诊所医院牙医

门诊检查免费到20 岁, 药费超过大概1000克朗以后免费。牙医免费到19岁。这里的成人牙医很贵而且自费,每年例行检查最少500到600克朗,补牙更惨,所以一些人到泰国度假,把牙也办了。对儿童的免费,不会因为减少开支耽误了宝们看牙,同时也减轻了家长很大负担。

 

照顾生病孩子假

在没有医生证明的情况下,可以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7天, 由försäkringskassan 支付工资的80%。 

 

幼儿园

没有吓倒人价格的贵族幼儿园,公立私立价格一样,因为有国家补贴,一般价格1000多克朗,费用大概不超过父母共同收入的3%左右。如果是第三个孩子费用还会有适量的减少。

 

兴趣班

符合文化学校的招生年龄的孩子们,可以参加音乐,舞蹈班,合唱团等等。因为学校也有补贴学费每学期500到800克朗左右。其他一些业余学校的收费,也对青少年打折。夏季公立室外游泳池免费。

 

教育

小学和高中午餐免费。大学学费免费,上学期间享受津贴。

 

儿童补贴

除了以上写的免费和花费外,孩子也能带来进账,儿童补贴每月大概1K,到18岁, 第三个孩子会有适量的增加。

 让人既爱又”恨”的瑞典儿童福利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有瑞典福利爱S你的感觉,甚至有立马移民的冲动。但请冷静,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自然出在羊身上。瑞典也以高税收闻名,普通收入 30%,高收入50%,就连公司圣诞红包银行利息也是30%。付高税的人不一定是福利最大的受益者。

 

例如某人20岁开始工作,28岁生孩子,假设工资2万好计算,8年所付税金大概50 万,如果不失业不生大病,在有孩子之前,税金绝大部分是在供别人的福利。我刚来3个月后开始边学习边打工50%,除了1年全职学习,1年半产假,大概全职工作3年,生大病的次数也不多,和上面的那位一样大部分时间在供别人或为以后自己的需要做积累。

 

我不是高收入者还可以接受,试想一个4万的高收入者,50%税后只剩2万, 和2万收入者30%后的1.4 万只差6千,8年纳税160万,如果此人不失业 不生大病,也没有孩子,那做的”慈善”就大了, 如果心理不平衡,会感觉亏的很。

 

还有某人房产买卖盈利100万,要付20%税。看着就这么流走的银子,肯定不少人会痛心疾首。如果是我肯定也要说抱怨为什么,买房的那些钱是纳过税了,这不是税上加税抢人吗?

 

我想大家得出结论了吧 : 瑞典的福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大锅饭,总有一些人在啃别人,也总有一些人被人啃 ; 一些人在一段时间内啃人,在一段时间内被人啃。受益最多的是孩子,老人, 病人,穷人和一些弱势群体: 没有人会没钱看病,没有孩子会没钱上学。

 

这样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恨”和社会问题,结果一部分企业搬到了工资税率低的国家,黑工逃税增加,一部分富人把钱存在了国外的银行,有人抱怨快13克朗1升的汽油,有人呼吁减少移民难民,有人尝试打破大锅饭,种族主义政党抬头走进国会里。

 

因为孩子我现在成了受益最大的那批人。因为不富,虽然以前每月看工资单会觉得痛,对供别人的时候也能相对坦然,而且天有不测风雨,说不定什么时候也有被人供的时候。

 

如果您是富人,想想每月消失一半的工资,如果不考虑人文和自然环境,会移民这里吗? 您肯定会坚决地说,不!  有米的人在哪里不一样过的好。

 

如果您来这只拿不给,也是不行滴,过多的负担会让福利体制不能承受最后消失。

 

福利是拿和给,爱和恨的跷跷板。您说呢?

 让人既爱又”恨”的瑞典儿童福利

让人既爱又”恨”的瑞典儿童福利
3人一直在感冒,发一组以前的照片,怀念和期待健康可以游泳的日子

 

2010年最后一篇文章,祝各位童鞋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 

 
您对瑞典福利大锅饭的感觉(可以多选)最多可选3项
发起时间:2010-12-29 13:00    截止时间:2011-05-28 15: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