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震
黄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051
  • 关注人气:8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息公开应向潜在受益人倾斜

(2012-09-09 10:24:19)
标签:

信息公开

公益慈善组织

工人日报

黄震

财经

分类: 公益慈善

信息公开应向潜在受益人倾斜

 

2012年09月09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http://acftu.people.com.cn/n/2012/0909/c67502-18956895.html

  《工人日报》(2012年09月09日 02版)中央财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 , 黄震

  问:透明度是否目前公益基金乃至慈善公益行业最突出的问题?

  答:不完全是,真正最突出的问题是目前对于公益慈善组织包括公益基金会的税收管理体制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比如对于公益基金会的税前抵扣额度太少,时间太短,以及基金会本身免税资格认定难等问题。本来不少企业投资公益基金是为了做公益,现在却要将很多捐赠的钱用来要交税,抑制了其发展的积极性。

  问: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在于目前不少税务机关在针对公益基金会的税收方面没有将法治原则贯彻到底。一些地方相关税收政策或规章呈现弹性大,随意性大及各地差异大等问题。比如基金会评估和税收认定本来没有关系,而在不少地方仅凭部门规章或工作程序,就将这两者挂钩,使得很多公益慈善组织无法享受到税收优惠。据了解,中国多数公益慈善组织包括公益基金会实质都享受不到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方面打击了捐赠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公益组织包括公益基金会很难获得可持续发展。

  问:公益基金能否做到彻底公开透明?应如何更好地规范?

  答:公益基金走出公信力困境和信任危机的主要办法是自救。首先应进行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促进内部治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透明度和执行力,随时准备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质疑,才能重建公众的信任。其次,信息公开要根据不同对象确立相应公开标准。对于主要捐赠人,有权了解基金会的一切;对于社会公众,需达到法定公开标准。

  从根本来说,目前公益基金会对于潜在受益人或可能受资助的对象的信息公开还存在很大不足。而这些人往往是弱势群体,他们很多没条件上网和看电视,如何让他们获悉捐赠渠道,与更多想要帮助他们的人获得对接,是一个现实问题。建议采用低成本、便捷的直通方式,送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中,让更多应受益的人获得及时帮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