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震
黄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051
  • 关注人气:8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和提炼问题的程序

(2010-07-11 11:49:03)
标签:

中欧社会论坛

高考状元

问题

共识

集体思考

文化

分类: 公益慈善

发现和提炼问题的程序

 

这两天应邀参加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小组会议,面对面地与欧洲部分基金会领导者进行一天半时间的交流,深感论坛组织者强烈的问题意识,并且充分尊重每个参与者思考与发言权利的平等精神。会议所有讨论议题的设置,都是基于每个人关注和思考的共同问题;所有行动方案的设计都是基于每个人的经验和教训形成的共识。论坛的组织形式和程序与中国时下流行的报告会式的论坛大不一样,从每个人的思考出发,到微小组的交流讨论,再到小组交流和讨论,最后提交大会报告和讨论,每一步都体现对于每一参与者的人性关怀和人格尊重,生动展示了平等、理性和程序的力量。

 

记得当初答应参与会议,是被会议组织者发来的一份“集体思考方法”和表格化的记录讨论工具所打动,希望现场学习和领略这套方法的操作特色和积极效果。

 

集体思考方法(Desmodo)是一种从现象出发,经由个体独自思考、参与者同时在场的集体讨论、分步骤深入、达成共识的应用社会学方法。作为思维的组织方法,它在世界公民社会的“头脑激荡”、寻求共识、建设“合作伦理”的各类聚会和论坛中得到有效的运用。其特点是:

1. 一个从现象到属性,从方案到行动的完整的思维过程;

2. 一个表达-倾听-分类-综合-分析-设计-实践的集体思考方法;

3. 一个参与、尊重、谦虚、负责的合作伦理的实验。

 

集体渐进思考法的四个步骤包括:提炼关键问题——交流经验与教训-—提出未来展望——设计共同行动方案

 

记录简表(Simple grille)记录讨论过程和总结成果:讨论组分步骤进行,使中欧双方参会者能够动态地呈现双方社会的重大变迁,找出彼此的共性与差异,寻求负责任的共同解决方案。所有填入记录表格的内容要求以不超过30字的短句填写。

 

这一集体思考的工具是我们在跨文化的国际背景中多年总结而成并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将之命名为“集体思考方法”,参与者同时在场,进行过程性思考,进而形成共识。

 

今日读薛涌先生的博文《美国的顶尖大学为什么不待见高考状元?》,介绍哈佛大学的教育学家Tony Wagner的一段经历:

 

2006年,他在飞机上正好和一位大公司的总裁为邻座。两人一聊天,他就发现这位总裁在招募人才上亲身卷入,花了很大的精力。于是他就问总裁:“从新招募的雇员身上,你最渴求的素质是什么?”对方答道:“会问好的问题。我们的业务每天在变,技术在不断更新。我们会教给雇员新技术。但是,他们要想解决问题、学习新东西,必须知道应该问什么。我们无法现教他们怎么问问题。”

 

“那么,还有什么其他的素质是你所渴求的呢?”“我需要那些能够参与讨论的人。”总裁进一步解释说,“任何工作都是由团队配合完成的。你必须懂得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与顾客打交道。如果你不能和别人深入交流,你就不可能学到你需要学的东西。”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f00ef40100ktw8.html) - 美国的顶尖大学为什么不待见高考状元?_薛涌_新浪博客

 

   由此看来,无论是欧洲社会组织,还是美国商界精英,非常重视发现和提出“问题”,尊重每一个参与者的所思所想,通过每个人的思考和平等的交流,形成彼此相互认同的问题情境,在此基础上提炼共同面临的关键问题,并通过理性的程序设计,保障问题研究、讨论和解决方案的决策的顺利进行。这些确实值得我们这个标榜集体主义的国度学习借鉴,也值得我们各种社会组织和会议参考适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