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普
赵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3,163
  • 关注人气:2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图有真相?

(2011-07-08 11:08:24)
标签:

杂谈

北京

自媒体

造假

暴雨

有图就有真相吗?这本不是个问题,但当背离真相的图多起来,这便成了问题。

6月23日下午,北京遭遇强暴雨天气。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人措手不及,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发布各处积水的照片,更有网友将这些照片汇集起来起了名字:陶然碧波,安华逐浪,白石水帘,莲花洞庭,大望垂钓,二环看海,机场观澜。然而记者在多方求证调查后发现,这所谓的北京暴雨七景中竟然有三幅照片是假的。 ”

假图并不新鲜,公众应该清楚“周老虎”依然虎视眈眈。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集体心态。选择性相信,指向性造假,两相投合,假图、假消息便灰起来了。结果是“造谣造得发神经,辟谣辟到手抽筋”。

大雨假图之所以能够成真,首先是基于没有太多改变的事实——北京排水依然不畅!特别是对比2008年奥运会前夕的那场大雨,让人无法相信市政部门已经尽职尽力。于是,假图飞传便具备了使人相信的群众基础。不独大雨,不独北京,与之相似的情形俯拾皆是,不胜枚举。

再者,主流媒体反应过慢或根本失语,亦使假图、假消息得以勇往直前。此间传播的潜在逻辑是“有消息总要好过没消息,哪怕它是假消息”。

还有,尽管新媒体发展一日千里,如火如荼,但仍有不少“有关部门”始终不能正视、或根本无视当下的社会管理变局。会理ps、微博开房等等等等,拜托!这些故事再精彩,我们也不想看到了,毕竟人民没有尽到教育好“公仆”的责任啊!

最后,是专家提到的所谓公众的“视觉素养”,或“媒体素养”。说到底,是公民素养。两年前,我曾与新浪网友有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回来撰文一篇《假如你可以隐身》,说的就是“自媒体时代”的信用透支问题。假如可以隐身是伪题不假,但造假者确是怀着掩耳盗铃的心态在作孽。

媒介信用是由传播信息的每节链条构成的。如果以为自己人微言轻,不过一键转发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每个微小的传播节点经过累积,就会集聚难以估计的能量,这能量可以是正面的,也完全可以是负面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主持“总编辑时间”,也时刻都在“焦点访谈”。

网络上造假的人,很像生活中一类没有教养的人,他会随口吐出秽物,以为自己抛弃、远离了肮脏,殊不知到头来,这秽物依然会恒河沙数般卷土扬尘无孔不入,最终戕害到包括肮脏制造者本人的每一个人。
     

http://news.cntv.cn/china/20110708/102751.shtml        

http://news.cntv.cn/china/20110708/102748.shtml     
    http://news.cntv.cn/china/20110708/103276.shtml    
    http://news.cntv.cn/china/20110708/103435.shtml  

《朝闻天下》微博图片造假新闻的全部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