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普
赵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2,888
  • 关注人气:2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动了房子的“养老、保命”钱?

(2009-10-20 16:03:07)
标签:

杂谈

楼市

住房

维修资金

诸位是否记得:业主在购买房子时都交了一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诸位是否知道:这笔钱是业主所购楼宇的养老、保命钱?

诸位是否清楚:长期以来这笔完全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天量资金以莫名其妙的原因仅以活期低息存在个别银行?

诸位是否了解:当你所居住的楼宇外墙开始毫无征兆的砸落、当你们的电梯开始隔三差五上演高空坠落和中程急停的惊魂一幕、当你们小区的水泵已经锈迹斑斑无法正常运转时……你却很难动用这笔至关重要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缴纳标准早前是是购房款的2%,近年来陆续调整为按建筑安装成本计费。诸位所购房屋绝大多数都是70年所有权,也就是说这笔钱至少要承托起房屋70年的生命质量。而事实上,大部分业主不仅忽略了这笔钱的收益,甚至也忽略了这笔钱的存在。直到新房变成危房,小区变成雷区时,才想起有这么一笔早该发挥作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前面我提到这笔钱时用了天量来形容数额之巨。提供一个佐证,由于相关政府信息毫无公开透明可言,为了便于诸位了解真相,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我们进行了初步的匡算:全国最保守的估计是数千亿元,绝大部分是按活期计息。这笔钱如果仅以活期计息的话,它根本无法为楼宇保70年的!诸位可以算算,目前的活期利息是0.36%,而这笔法律规定完全可由全体业主自主支配的资金如果由业主自行与银行磋商,将绝大部分资金转为定存,以5年期为例则是高达3.6%的利息!两相比照,一目了然:这笔资金的利差不算上利滚利也至少是十倍。而一个新建小区前78年是不需要动用这笔资金的,那么这笔全体业主该得之利飞到那儿去了?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开发商、物业公司无良,还是业主维权意识不足?是法律法规不健全,还是政府相关部门既揽政又懒政?是这笔钱真的微不足道,还是太具诱惑力呢?

明后两天(10月21日22日)中午的13:0014:00,我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与专家和业内人士一起问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前期采访时,专家的几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不要以为你们的房子可以永葆青春也不要以为当你的房子险象环生时,一定会有人、有钱来解决问题;更不要相信即使你不主张权利,权利也会被你自然拥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