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毅
萧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794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2009-03-24 20:31:42)
标签:

央视

走遍中国

开江县志

荔枝古道

王宝成

开江飞机场

萧毅

文化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3月22日,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达州》摄制组来到开江,笔者有幸同宣传部副部长孙跃东、县志办主任孙律君、县文官所所长李崇顺、县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贾载明等一道,和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编导王宝成先生共同策划了开江这一部分的拍摄计划。

据孙副部长介绍,在此之前考察的甘棠白岩洞拍摄计划暂停之后,央视除了在开江拍摄有关天然气的资料后,再没有在开江拍摄计划,这对正在打造“川东特色经济文化强县”的开江来说,无疑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更让开江厚重的历史文化一下子显得没有了厚重感!如果这个节目在中央台播出后,一旦没有开江的资料,必将对开江文化今后的发展带来被动。这让临时接手这项工作的孙跃东感到了莫大的压力(原定王万斌副部长负责,因出差在外宣传部临时指定由孙负责)!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娟的帮助下,经过和中央电视台和达州电视台相关人员的沟通,摄制组决定在开江来“看看”。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和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摄制组讨论拍摄地点)

3月21日,从市里开会回来的孙跃东给我打来电话,通知到县志办参加紧急会议,我一听就估计是这件事,因为此前开过会。会议就只有贾载明、孙律君、严顺贵(县志办退休干部)。讨论选题有三个;一是荔枝古道是否经过开江;二是开江机场建设时情况;三是开江在川东的重要地理位置和发生的故事。一听到这三个方面的选题跟我们原来在宣传部讨论的选题完全不一样,说实话我当时懵了!大家都懵了!除了第三个选题之外,前两个选题我只是做了一些了解,大脑里对这方面几乎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而开江对这方面的资料和记载微乎其微,担此重任唯恐贻误开江的大事。我在大脑里紧张地搜索,我想起1987年我在开江县志办协助整理资料时,对开江机场仿佛有一点文字方面的印象,记忆中开江建修机场时人特别多,还有就是建修梁平机场时因霍乱流行开江死了将近300人,但这些资料在哪里?我问严顺贵老师,他仔细地想了一会儿,由于10多年没有接触过这些文字了,他迷惑地摇摇头。我翻开1989年版的《开江县志》寻找线索,上面除了约50来个字的记述之外,再也没有其他记载。这对拍摄向国际展示的大片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们按照县志上记载的年限,商量着寻找现场目击证人,而这时,距央视的拍摄组到开江已经不到5个小时了!正在这时,一个让我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这就叫做得来全不费工夫!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县志办的一个工作人员去档案库拿东西,我无意间朝里面看了一眼,看见门边的两个纸箱上写着“开江县军事志”几个红色大字,我眼睛一亮,没有经过任何人允许,过去打开纸箱,拿出一本刚刚印刷出来的《开江县军事志》,仔细地搜寻着,没有想到这里面对开江机场的记述竟有1000字以上!当时的心里真是说不出对编撰这本书的工作人员有多感激!我们马上按照文字记载策划了拍摄方案和地点,并联系上了普安镇亲历机场修建的黄科弁(音变)老先生(88岁)。

 

而对于“荔枝古道”,开江的历史上以及周边所有的县市资料都没有关于开江的记载。“荔枝古道”是唐玄宗为了取悦杨贵妃,在四川涪陵建设妃子园,将这里生产的荔枝在三天时间内紧急送达长安(今西安),这条通过快马换马不换人运送荔枝的道路历史上叫做“荔枝古道”。基本路线是自涪陵(妃子园)—垫江—梁平—大竹—宣汉—平昌县—万源市—通江县—再入万源市—陕西镇巴县—西乡县—西安。全程1000多公里。而对梁平—大竹—宣汉一段的线路我和央视编导王宝成都表示怀疑。从相关图片资料和文字记载的线路图分析,本来是为了赶时间保证荔枝送到长安后新鲜可口,但在临近开江时直路不走走弯路,平路不走走坡路,是极不合乎情理的?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开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战事不断而有意避开吗?但历史资料上有开江连年不断的战争记载,恰在这段时间的资料上暂时没有找到关于战争的文字资料,唐朝当时的社会是比较安定的,在开江发生战争的可能不大。那是开江人关卡甚严过不了关吗?更不可能,要知道这可是皇帝老爷杨贵妃的喜好之物,有十二个胆量也不敢动其毫毛!那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或许是一个千古之谜,但即使是一个迷,作为央视《走遍中国》的节目风格,是否会在这里设下一个迷呢?我向王导谈了我的想法,他们也在临近梁平“荔枝古道”的任市镇拍摄了画面,不知道能否和开江的观众见面,我们拭目以待了。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向《走遍中国》栏目编导王宝成介绍抗战时期开江机场的情况)

关于开江在川东的战略位置和重要意义这里都不多说了,大家应该早就知道了。

在为期一天半的拍摄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央视记者们的敬业精神。摄制组的摄像师彭武华54岁,灯光师李志江55岁,但他们没有因为是央视国际栏目的大师而摆架子,从来不麻烦陪同人员帮助扛机器,扛脚架,陪同人员抢也抢不过来。在拍摄过程中,那种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深深的敬佩。在多个拍摄点,他们被开江的景色深深地迷住了,多次拿出相机拍照留念,我也有幸和大师们合影留念。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和《走遍中国》编导王宝成合影)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和导演郑权祥合影)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和中央电视台灯光师李志江合影)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和撰稿、摄像师万劲合影)

最近,这个摄制组的另外一个分队将在开江拍摄天然气的一些画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开江的观众一定会在央视国际频道看到开江的美景和未曾露面的历史,那将是一个怎样感动开江的节目呢?我们共同关注。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寻开江之谜

                     (拍摄出发前的留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