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波天天围脖
周波天天围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813
  • 关注人气:15,4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心问题》选入《小小说选刊》杂志2014年16期

(2014-08-02 14:19:58)
分类: 资料与档案
《开心问题》选入《小小说选刊》杂志2014年16期

《开心问题》选入《小小说选刊》杂志2014年16期

                      开心问题
                                       周波
 
    下午,东沙路过镇里的一个村口。有眼尖的群众认出了他,这不是镇长吗?这不是咱们的东沙镇长吗?
听说镇长来了村里,很多人过来和东沙打招呼。
    东沙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路过。
    群众们则说:不可能,怎么会是路过,镇长是专门来看我们的。
    东沙停住脚步,只好笑而不语。
    很快,村长来了,村长像是跑着过来似的,脑门上沁出细密汗珠。村长握住东沙的手说:没接到通知您要来。东沙贴着材长的耳朵说:只是很巧路过。村长哈哈一笑,一个转身向周遭的群众大声宣布:镇长说了,今天就是专程来看大家的,刚才镇长是和大家开玩笑的。听村长这么一说,人群里顿时响起一阵掌声。有人当场就说:我就说嘛,哪有这么巧的事。
    东沙瞪了他一眼,然后面露窘色地朝大家手一拱,说:上回说好帮村里修路的事还没完成呢。听镇长讲起修路的事,大家心情就更好了,异口同声地说:镇长心里记着就行,不急不急,今天镇长能来村里,已是咱们村子莫大的喜事。
    东沙这会儿又瞪了村长一眼,村长赔着笑脸轻声说:镇长,既然来了,就进村子走走吧。
    东沙只得跟着往村子里走,他现在还能去哪呢?

    那就去走一家农户吧,反正现在镇里也没啥特别重要的事。东沙说。村长马上应允,随便用手指着正围观的一个人说:老方,就去你家坐吧。
    那个叫老方的一听镇长要去自己家,惊讶地拍了拍脑门,一脸怀疑地问:村长,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呀?
    村长这时也瞪了他一眼,说:什么真不真假不假的,快把你家的大黄狗牵别处去,别吓着了镇长。
    老方这下哇哇地开始叫起来,像捡了宝似的往家里跑去了。一旁的群众都哄堂大笑起来,有人露出羡慕的眼神,也有人嘀咕开来,老方的运气也实在太好了,什么时候咱也碰到一回呢。
    不一会,村长就陪着东沙去老方家了。一路上,村口原本热闹的声响渐渐化成一条长长的音符,很多人跟着东沙镇长走。村子很小,还没几分钟就到了老方家的院门。东沙这时已听见老方在院内大声叫囔的声音:快把你娘叫过来,快把你大伯叫过来,快把你小叔也叫过来…..
    东沙想笑,这村里的人挺有意思的,自己又不是什么大人物需要弄出这般声响,看来平时自己是来得太少了。
    正想着,院门打开了,东沙差点和一位阿婆撞身。村长说阿婆是老方的娘,七十多岁了身体还棒得很呢。东沙于是问:阿婆,去哪?阿婆咯咯笑着说:您就是东沙镇长吧,我买菜买酒买烟去。东沙感动地拉着阿婆的手说:下回我再来看您老人家,今天只是聊聊天。阿婆却堵在门口不肯,说:镇长来我家,破天荒第一回,不行。
    东沙和阿婆说话时,群众围过来,大家一起对着阿婆开起了玩笑:阿婆,您不买的话咱们就去买了,那咱们就把镇长抢去喽。阿婆说:去去去,今天镇长是来我家的,才不去你们家呢。阿婆这么一说,又引得大伙一阵欢笑。

    一个下午,东沙就在老方家说说笑笑。好几次他想叫大伙出出点子抑或现场解决些问题,今天既然来了,总得帮村里做些事吧。可是话还没出口,就被大家的连珠炮式的提问打断了。大家问得最多的居然是东沙老婆和女儿的事,这让他既感到开心也很意外。终于找到一次机会,东沙赶紧说:除了修路,村里还有什么其他困难吗?大家就说:没有呀,没有困难呀,都很好呀。东沙心里起疑惑了:起先在村口的时候,大家像扛大米一样把自己扛进了村,以为有事呢。既然没什么事,干吗这么对待自己呢?   

    出村的时候已近傍晚,不久,办公室主任来接他回镇里。阿婆一直紧握着东沙的手。东沙说:阿婆,回吧。阿婆却始终不理会,长满老茧的手就这么紧握着。大伙说:东沙镇长,多来呀!东沙动情地说:没帮大家解决啥问题。阿婆这时边抹眼角边说了话:镇长多来这儿走走就够了。
    老方最后和村长送东沙上了车,看着窗外送行的人群与绿油油的田野,东沙不知怎的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眼睛里一片潮湿。
    东沙去了趟办公室后就回家了,现在他心情特别好,他不停地问自己,今天怎么会去村里,怎么会遇上那么多不可思议的群众。
老婆如晶已准备好热气腾腾的饭菜,东沙进门时吹着口哨,如晶就问:今天怎么这么开心?东沙反应迅速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这么开心,反正今天很开心。
    如晶笑着说:肯定有开心的事,不然你一定不是这样子的。
    东沙于是笑着说:今天做了件很好的事,一件原本没想过做、做之前也不知道结局的事,我很开心,全村的人都开心,大家都很开心。
    如晶没再问下去,对她来说,丈夫只要每天回家能开开心心,这比什么都重要。
    挑灯的时候,东沙习惯地开始记每天的乡镇工作日记。日记的第一段话他是这样写的:今天偶然路过村口,遇到了一批很热情的群众。当时脑子里还蒙了一会,想该怎么对上次村里提出来的尚未解决的修路问题作出解释。我很奇怪,大家为啥不提意见与建议呢,是因为镇里没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死心了呢还是另有想法,全村的人依然没提问题,而我呢自然也没什么问题可以去解决了。所有的人只想抱抱我,和我握握手。一个下午,大家都很开心,我也很高兴。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